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重点项目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增量——唐山第三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记事

2019-10-16 09:1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重点项目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增量

——唐山第三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记事


近日,在位于高新区的唐山开元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特种焊接机器人及系统项目现场,工人对设备进行调试。记者 王育民摄

从渤海湾畔到燕山脚下,一座座现代化的工厂正拔地而起,一条条初具规模的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一件件检验合格的产品正等待着出厂外运……10月8日至9日,唐山市第三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举行,市四大班子领导与其他与会人员深入16个县(市、区)、开发区,现场观摩了33个重点项目。

这些项目既包括生态环保的绿色产业,也有钢铁、装备制造等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更有异军突起的新兴产业,不仅优化了唐山市的产业布局,更为该市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提供着有力支撑。

“我们要突出产业项目主攻方向,特别要盯紧新增规上企业、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的‘两新’关键指标,真正把项目抓成企业、抓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量。”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表示。

●绿色发展项目:节能环保产业渐成支柱产业

10月8日傍晚,在夕阳的余晖下,位于古冶区的唐山硅谷花卉产业基地项目现场的万寿菊、格桑花绚烂夺目。

“该项目是一个由黑转绿、进行矿山修复的生态项目。”古冶区区长张雪梅介绍说,该项目由唐山竟鼎花卉产业有限公司建设,占地6800亩,建筑面积205.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6万平方米温室大棚及冷棚、玫瑰深加工区、旅游观光区,配套建设度假区、康养区、商务区(酒店公寓)等,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形式种植大马士革玫瑰及其他观赏类花卉。

“这里过去就是脏乱差的矿山,现在种上了花,真是‘黑山’变‘绿山’啊!”观摩团成员发出如此感慨,是因为这个项目拆除了区域内200多个小煤窑、115家各类企业,修复地块96个,复垦土地4800余亩,为改善区域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仅如此,这个项目还是一个集农业种植、产品加工、文旅康养、品牌研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系统,属一二三产融合互动的“第六产业”。“一产培育种植高端花卉品种。二产对鲜花及根茎叶进行深加工,提炼食用、药用和美容美颜用花卉制品。三产主要发展精品花卉旅游。”张雪梅说,力争利用3年时间,把项目建成唐山东部现代花卉产业中心。

从满目疮痍的矿山,到色彩缤纷花香四溢的花卉种植基地,古冶区坚持走由黑转绿、变废为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围绕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加快推进矿山修复工程。年底前,完成31家有证矿山、13家责任主体灭失矿山修复治理任务,2020年底前完成北部区域全部矿山修复治理任务。

观摩活动中,节能环保项目是备受关注的焦点。古冶区的唐山瑞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钢铁企业工业固废清洁节能资源化利用项目、乐亭县的北京生态家园集团环保节能建材生产基地项目等一大批涉及绿色发展项目让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节能环保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吸纳就业能力强,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未来一个时期将是极具竞争力和成长性的产业。唐山市具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本身转型升级、防治大气污染对节能环保产业也有极大的产品需求,节能环保产业正在成为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

传统产业项目:加快向高端优质“蝶变”

“我们的新型模板支撑体系能够实现外墙浇铸一次成型并自带雕塑效果。”10月8日上午,在位于乐亭县的北京华湄世贸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新型模板支撑体系生产基地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说,项目建成后,可年产木工字梁模板体系、外爬架保护屏、铝模板体系、钢框清水模板等30万平方米,可有效降低建筑施工成本,实现建筑制造行业的转型升级。

以该项目为行业龙头,乐亭县将建筑支护装备产业作为特色产业,拓展延伸耗钢耗铁链条,引导建筑支护装备产业向特色化、集约化、园区化方向培育与发展。“按照耗钢产业发展要求,我们重点突出脚手架、模板、成套设备、租赁产业四大板块。”乐亭县县长李轶说。

在唐山市的传统行业中,钢铁一直是支柱产业。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日益加强,钢铁企业退城搬迁,已成为唐山构建“4+5+4”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海港经济开发区的河北华西钢铁有限公司搬迁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围墙施工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目前,高炉、转炉区域桩基施工基本完成。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环境优美、资源节约、工艺流畅、布局合理、配置优化、排放超低的现代化钢铁精品企业,树立唐山绿色钢铁的标杆。

在迁安市的河北中领重钢智能化制造基地项目现场,厂房主体结构已经完工。该项目主要建设桥梁重钢、高层重钢及装配式住宅生产线,钢板下料生产线,H型钢自动组焊生产线,钻锯锁二次加工线,板件机器人装焊自动化系统以及智能环保喷涂等设备,将使这家耗钢企业通过转型而获得新的生机。

煤炭、钢铁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延伸产业链和化解过剩产能,是唐山市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务实之举。在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中,该市全面推动工业企业向创新驱动、高端高新、质量品牌、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等方面转型升级。

针对历史形成的铁选矿企业手续不完善、环保不达标、安全隐患大、生态破坏严重的突出问题,去年以来,遵化市下决心对全市739家铁选矿进行全面彻底整治,拆除655家、整改提标84家,目前已有56家验收复产。

在此过程中,遵化鑫实工贸有限公司矿山资源绿色深度开发利用项目不仅成为遵化铁选矿全面整治的成果,更成了整改提标的标杆。“整个生产线采用管道和皮带运输、从入料到加工到出料,全程采用湿式无尘作业,实现了全封闭运行,做到了原料和产品不落地,达到了超低排放。”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不仅如此,围绕矿山固废深度开发利用,整个项目将延伸产业链、开发新产品。东区水泥预构件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从采矿到选矿,再到水泥预构件的全产业链发展,实现矿山固废100%循环利用,进一步加快资源型企业向科技型企业的“软过渡”。

新兴产业项目:创新集群效应迅速崛起

10月9日上午,在位于唐山高新区的唐山开元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特种焊接机器人及系统项目现场,厂房内摆放着各种专业设备,工人们正对设备进行调试。

“我们主要建设焊接机器人组装调试车间、检验试验车间。项目达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焊接装备生产制造基地,可年产1000台(套)特种焊接机器人及系统。”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开元公司自主研发的数字驱动及激光视觉技术等已取得160多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主要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包括该项目在内,唐山高新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运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等方式,不断推进新兴产业项目加快落地。目前,德筑科技生物技术等2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达意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城市研发服务基地等23个项目建成投产,百川智能轨道机器人、震安科技年产6万套隔减震制品等38个前期项目在推进中。这些项目大部分为“专精特新”项目,发展潜力巨大,将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从短暂的3秒到无间隙接入,电力设备中常见的消弧线圈通过安装一个小小的智能芯片就彻底解决了高压转低压的难题……在项目观摩中,位于滦州市的唐山东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电网电力设备制造项目得到赞赏。据悉,该项目主要建设消弧线圈系列产品生产组装车间、电力设备生产组装车间、电力系统智能数字产品研发生产综合楼等。项目建成后,可年产消弧线圈系列产品1000套,发电机及变压器中性点接地系列产品600套,其他智能电网电力设备3700台。

路南区胶保测控设备研发及制造基地项目是按照唐山“4+5+4”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壮大起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我们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解决行业痛点为导向,以实现智能化‘无人值守’为理念,致力于为工业客户提供更专业、更完善的胶带输送机保护领域全套解决方案。”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产品具有应急和智能化无人值守两个特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49个,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000万元。

新兴产业已越来越成为引领唐山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此次观摩的企业项目包括一批新兴产业企业,它们研发力量足、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形成强大创新集群效应,在打造全市科技创新前沿高地上展现了巨大优势。(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王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