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启动实施长期照护保险

2019-10-16 09:1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禹彤)日前,唐山市启动实施长期照护保险工作。

长期照护保险,是给因年老、疾病或伤残而需要长期被照顾的保险人,提供护理服务费用补偿的社会保险。为科学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唐山市出台了长期照护保险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为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遵循“覆盖全员、多元筹资、保障基本、以收定支、待遇分级、适合市情”的基本原则,采取先试点、再推广、最后全面施行的推行方式,最终全市要实现政策制度、运行模式、经办流程、信息系统和资金收支五统一。确定了个人缴费、医保基金划拨和财政补助相结合的资金筹集方式。2020年筹资标准为个人缴费每人每年20元,财政补助每人每年20元,医保基金划拨每人每年40元。2021年财政补助再增加20元,达到每人每年40元。

据了解,唐山市长期照护保险实行城乡全覆盖,参加该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均参加长期照护保险。保险采取机构护理、居家护理和居家补贴相结合的多样化保障方式,并为居家失能人员提供辅助器械租赁补贴这种补充保障形式,尽可能满足不同情况的失能人员需求。在待遇标准方面,机构护理支付比例为70%,医养结合机构支付上限每月2000元,养老机构支付上限每月1500元;居家护理每月12次,支付上限为每月1250元;居家补贴支付上限为每月450元,以照护用品套餐形式发放。选择居家护理和居家补贴的参保人,可同时享受辅助器械租赁补贴,支付比例80%,基金支付上限每年5000元。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