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高标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10-17 03:04: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标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河北举全省之力推进脱贫攻坚纪事

近日,张北县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右二)与村民一起谋划脱贫攻坚工作。 记者 田 明摄

朝阳升起,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唐宗秀挂在家门口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

笑容洋溢在这位七旬老人的脸上:“俺家的破房子变成了青砖大瓦房,一拨拨游客到村里旅游,日子越过越红火。”

山还是那片山,贫困村已旧貌换新颜。

改变,始于6年多前的那个冬天。

2012年岁末,党的十八大后仅40多天,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外出视察,也是第一次赴农村地区视察,就来到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阜平县,冒严寒、踏冰雪看望困难群众,共商脱贫之策。

在这里,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进军令。

在这里,总书记鼓励干部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这句励志语,被刷写在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街道的墙壁上,更被落实于脱贫攻坚的实践中。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河北举全省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499万减少至39.95万、贫困发生率从9.84%下降至0.78%。

2018年,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打赢了翻身仗,河北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都进入好的等次。

非凡决心非常举措,打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翻身仗

知之深,爱之切。燕赵沃土是习近平总书记生活和奋斗过的地方,也一直是他心头的牵挂。

太行山区的阜平县,坝上地区的张北县——我省两个偏远的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分别在2012年和2017年的岁末年初,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风雪兼程的足迹,也倾注了他心系困难群众、情牵脱贫攻坚的殷殷深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注重六个精准、突出五个一批,下足绣花功夫,以非凡的决心、非常的举措,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河北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共有贫困县62个,其中国定贫困县45个、省定贫困县17个,贫困人口499万。2014年以来,全省有49个贫困县摘帽,459.05万贫困人口减贫,现在还有贫困人口39.95万,未摘帽贫困县13个。

越是艰难险阻,越要闯关夺隘。

2018年以来,河北用“五个显著提升”打了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翻身仗。

政治站位显著提升——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带头包联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市县,34位省领导深入包联县具体指导。全省五级书记抓扶贫,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抓实。健全县乡党委书记“擂台赛”制度,截至目前,已举办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4场、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2100多场,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晋位的浓厚氛围。

投入水平显著提升——2018年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到41.1亿元,较2017年增长314%。2019年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到55亿元,较上年增长33.89%。

攻坚合力显著提升——全省组织2.2万名干部驻村帮扶,34.8万名干部和8200多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31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40个县(市、区),京津对口帮扶28个县(区)。

举措之实显著提升——产业就业、科技扶贫、教育健康、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措施多管齐下,产业扶贫项目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增贫困人口就业35.8万人,9.3万户危房改造任务全部竣工,建档立卡人口易地搬迁入住11.09万人,招聘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2.7万人。

工作成效显著提升——将省级扶贫成效考核和贫困县退出验收进行整合,对市县和行业部门实行双线考核,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逐项销号。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河北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和退出准确率均为100%。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突出抓好产业就业科技扶贫

金秋时节,天刚蒙蒙亮,张北县德胜村村民徐学海像往常一样在微型薯大棚里忙碌起来。他拧开自动喷灌设备,看着细小的水珠均匀喷洒在微型薯种苗上,笑着擦去额头上沁出的汗珠子。

徐学海做过心脏病手术,不能干重活。但是他很乐观坚强,承包了3个微型薯大棚,年收入两三万元。他说:“别人一天能干完的活儿,我就干上两天、三天,咋也不能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哩。”

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在村民家里,他和乡亲们一起,一笔一笔计算着一年的收支账,合计着来年的脱贫计划。

牢记总书记嘱托,德胜村脱贫攻坚干起来!建光伏电站、种植微型薯、盖起新民居……2018年底,德胜村喜摘“贫困帽”,实现全村脱贫出列。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精准扶贫政策正在激发贫困乡村群众内生动力和智慧潜力。

土里刨食的农民,当上了高端民宿管家——涞水县南峪村按照野三坡景区“一村一品”规划,对闲置的旧民居统一流转,打造高端民宿,按普通村民每人一股、贫困人口每人两股原则,建立起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

住在深山的山民,挪出穷窝换新业——今年5月,丰宁满族自治县石人沟乡凌营村村民搬出山旮旯儿,住进了县城集中安置区。2015年以来,丰宁易地扶贫搬迁涉及24个乡镇、153个自然村、668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只会种地的农妇,变成了苹果种植“土专家”——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在顺平县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挂牌6年来,已经培养了近20个技术骨干、60多个技术型员工。如今周边65个村、2084户贫困户,都依托该园区实现了脱贫致富。

力量,在脱贫攻坚中升腾。奇迹,在燕赵大地书写。

2018年以来,全省已发展特色种植业扶贫项目2.39万个,带动贫困户39.54万户、94.06万人;特色养殖业扶贫项目1.25万个,带动贫困户24.14万户、54.13万人;家庭手工业扶贫项目1512个,带动贫困户4.04万户、9.9万人;旅游业扶贫项目454个,带动贫困户3.09万户、7.45万人,全省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覆盖率达到100%。在今年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上,我省作了典型发言,涞水“双带四起来”旅游扶贫、农业创新驿站助力扶贫等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实现持续较快增长。

2018年,全省62个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922元,较上年增长11.7%,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62个县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009元,增长14.2%。

集中力量啃硬骨头,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还有一年多时间,如何啃下硬骨头,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

10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我省今明两年脱贫攻坚“路线图”——

到今年底,确保3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448个贫困村出列,剩余13个国定贫困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全部摘帽,全面完成13.59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推动全省脱贫攻坚主要工作决战决胜。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上半年集中扫尾,实现6.95万兜底贫困人口脱贫,下半年巩固提升,迎接国家考核评估验收。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河北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和行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聚焦深贫,集中力量攻克“坚中之坚”。

严格落实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项目主要布局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贫困地区的“三个新增”要求,在资金安排、项目投放、土地人才等方面进一步倾斜支持力度,强化脱贫攻坚保障。

补齐短板,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全面摸清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底数,在此基础上制定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方案。截至9月底,全省饮水安全保障问题已解决11179户、33851人;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已解决29835户、59193人;义务教育保障问题已解决190户、190人;基本医疗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已解决21269户、23847人。尚未解决问题预计年底前全面彻底解决到位。

精准防贫,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户实施动态监测,落实“四不摘”要求,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我省出台《关于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的指导意见》,将全省非持续稳定脱贫户、非贫困低收入户等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重点群体纳入防贫保障范围,确保“防贫不返贫、非贫不致贫”。

汇集众力,唱响脱贫攻坚协奏曲。

用足用好京津帮扶资源,2019年,京津两市共帮扶我省项目367个,投入资金11.03亿元,比2018年增长6%。扎实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截至目前,8239家民营企业与12520个村(其中7686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实施帮扶项目7823个,投入帮扶资金54.79亿元,受益贫困人口88.3万人次。 (记者 潘文静)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