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体验旅发大会精品旅游路线——触摸历史 感受乡愁

2019-10-17 03:14: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体验旅发大会精品旅游路线——

触摸历史 感受乡愁

“这里的风景有历史沉淀感和地方文化风情!”10月16日,第四届省旅发大会的一名嘉宾在观摩井陉南横口陶瓷水镇时这样感慨。

不止是在井陉南横口陶瓷水镇,记者跟随一路嘉宾沿着此次旅发大会打造的精品旅游路线参观游览时,体验到了更多历史文化带来的浓浓“乡愁”。

深挖历史文化价值

行至滹沱河生态走廊灵寿段,路过松滹湾,看到地标性建筑千乘之国雕塑,便到了松阳河文化小镇·灵石湾。

中山文化是河北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镇广场上实景演出的《中山记忆》,将游客带回2300年前的中山古国,感受当时的风土人情。进入主殿中山殿,非物质文化遗产插花技艺、中山古国千年文化图文展尽收眼底。穿过中山殿,便是一条具有民俗风情的中山古国集市街。身着仿中山国服饰的街头小贩,各种地方特色小吃,扬琴等民俗乐器表演,到处都充满着中山古国的文化氛围。

“我就是冲着这个中山古国才来参加此次旅发大会的,2300年的历史文化很值得一看。”石家庄市民赵女士说。

若想真正揭开中山古国历史面纱,需要到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探究竟。在中山国文化体验馆,“山”字形青铜器、十五连盏铜灯、错金银铜牛屏插座等一件件文创产品格外引人注目。双翼神兽、四龙四凤铜方案等精美工艺品比比皆是,这些工艺品再现了古中山国青铜器物的厚重与精美,也成为推广当地文化的名片。

注重现代文明特色

在中西建筑艺术结合的珍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段家楼,几位女嘉宾不断在闺秀小楼内置门镜前亲身体验,“这个镜子好神奇,无论是从哪个角度看都能呈现出人的全身像。”不仅如此,德国进口瓷砖、特制的墙壁式通风系统、汉白玉龙凤电壁炉、隐秘的地下通道等匠心独具的建筑设计理念,同样赢得了嘉宾的阵阵赞叹。

最能激发景区人文气息和情感共鸣的应属工人书社。一间1972年的职工食堂被改造成了书社,设置了阅览、展示、休闲和会议四区,分为地上和地下,展现了段家楼正丰矿的煤矿文化底蕴。

凸显地域文化内涵

“水的古意,美丽瓷乡”,井陉南横口陶瓷水镇正在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民俗文化、历史因素以及现代的管理和修复,让这里的一切充满了生机。”深圳市代表团的一名嘉宾说。

南院坐南朝北、砖木结构,“九道门”设置,作为南横口民居古建的典型代表,马家大院引起了众多嘉宾驻足。用水缸、瓷罐和砂锅砌起来的围墙,用碎陶瓷制作的大瓷瓶,DIY专属陶瓷作品……整个村子到处都彰显着陶瓷元素。据了解,这里的民居也具有陶瓷特色。原来,横口村建于西汉年间,这里是井陉现代陶瓷业的发源地,也是河北四大名窑——井陉窑十二处遗址之一,有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窑址群。

如今此处现存窑场遗迹均为清朝或民国所建,有4353平方米,是我省保存较为完好的一处馒头窑遗址区。地面的14座窑场居高台而下临河,窑炉、作坊等遗迹成片集中、构成完整,勾勒出一幅烧陶制瓷的完整场景,反映了当年陶瓷手工业的繁盛景象,也成了井陉陶瓷历史演化延沿的活化石。 (记者 苑立立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