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决战脱贫攻坚 河北省6年减少459万贫困人口

2019-10-17 17:2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营)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二十七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近日,河北省扶贫办副主任李建军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直播间,就“河北省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河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有哪些成就和经验?

李建军:现在全省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499万,减少到了39.95万,贫困发生率由9.84%下降到0.78%,62个贫困县中有49个县实现脱贫摘帽。在2018年度国家对省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我省综合评价进入“好”的层次;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我省及张家口、承德、保定等3市综合评价为“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等次为优秀。

当前咱们省的脱贫攻坚的形势,我觉得可以用“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来概括。河北的脱贫攻坚近年来主要呈现出六个特点。

一是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明显提升,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的行动更加自觉。省委、省政府先后3次召开16万人参加的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大会,部署推进脱贫攻坚和问题整改工作。举办县乡党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晋位的浓厚氛围。

二是扶贫脱贫基础工作和质量明显提升,年度减贫任务圆满完成。2018年全省实现了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1个贫困县摘帽,圆满完成了年度减贫任务。2019年预计将有33万贫困人口脱贫,剩余的13个贫困县要全部脱贫摘帽。

三是产业就业扶贫和造血功能明显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大力推广涞水“双带四起来”旅游扶贫、魏县“扶贫车间”等十大产业扶贫模式,认定了100家省级示范扶贫龙头企业,培育了1000个特色产业样板村。全省扶贫产业覆盖率达到100%。2018年全省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0922元,同比增长11.7%。今年上半年全省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6469元,同比增长10%。

四是困难帮扶和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得到有效改善。坚持把所有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农村低保标准同比增长10%以上。落实医保救助政策,实现“三重保障”体系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全覆盖,贫困人口就医自付比例由2017年的33.32%下降到8.32%。在教育上落实“三免一助”教育扶贫政策,义务教育的巩固率达到了97.17%。

五是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水平明显提升,违规违纪和损失浪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2018年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到41.1亿元,较上年增长314%。2019年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到55亿元,较上年增长33.89%。出台扶贫资金监督管理追责、财政扶贫资金支付监控等制度,严格实行项目库管理,确保财政扶贫资金精准安全使用、发挥最大效益。

六是工作作风和能力素质明显提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我们组织了脱贫攻坚奖评选活动,2018年4名先进个人和集体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奖,249名先进个人和集体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奖;今年7名先进个人和集体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奖,将有257名先进个人和集体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奖,目前正在审批和公示。加强干部培训,去年以来,全省举办培训2452期次,培训干部46.6万人次,提升了扶贫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攻坚能力。同时,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和渎职失职行为,倒逼各级干部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更多内容请点击:河北省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成志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