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红民宿一房难求 涞水县南峪村打造乡村旅游扶贫新样板

2019-10-17 19:18: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营)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二十七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近日,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做客《阳光理政》直播间,就“河北省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记者:南峪村以发展乡村旅游为重点,打造秀美乡村,这也是旅游产业扶贫的一个重要体现。段书记是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的获得者,您是怎样想到要带领南峪村走发展旅游产业这条道路呢?

段春亭:我1999年开始担任南峪村的村支部书记,当时就想发展旅游业。央视版西游记续集片尾曲唐僧师徒四人经过的木桥就是在南峪村取的景,但是当时南峪村交通十分不便。每年汛期,我们就得把木桥拆了,等到秋天我们再把它建起来,老百姓出行十分不便。

2014年张涿高速通车后,我村处在野三坡出口,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给我们带来发展旅游的机遇。同时,经过多年的封山禁牧植树造林,山也绿了,环境得到改善。特别是2015年我们争取到了“三星分享村庄”河北项目,打造高端民宿旅游产业“麻麻花的山坡”,使我们乡村旅游逐步发展起来。现在,“麻麻花的山坡”网红民宿已经一房难求,南峪村共有15套民宿,全年运营盈利将达到400万元。

为确保旅游产业的发展惠及到每一位村民,真正做到脱贫致富,我们成立了南峪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坚持按照“一个基本,三个原则”的收益分配方式,“一个基本”指的是全体村民共享;“三个原则”是“多投多得、多劳多得和帮扶贫困”的原则,把当年收入的50%用于全村入社社员分红,30%作为合作社发展基金,10%作为村集体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剩余10%作为中国扶贫基金会帮扶其他贫困村庄。

今年我们又充分把分配机制细化,用于全村村民分红的50%资金怎么去平分到老百姓手里?我们拿出40%作为全村分红,20%作为乡村治理,首先环境治理,从2017年我们开始垃圾分类,促进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另外我们还拿出了10%作为防贫基金,我们有些边缘户老人虽然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他的收入比较低,我们要确保他的收入以防止返贫。还有15%专门针对脱贫户,为了巩固脱贫成果,给他设定公益岗位。这样一来,既巩固了脱贫成果,又防止贫困人口和边缘户人口返贫,另外15%我们作为合作社管理资金,年底我们拿积分卡给他奖励,可以兑换成现金。

2018年底,南峪村人均收入达到7200多元,脱贫人口建档立卡是52户85人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