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爱国情 奋斗者】贾茹:让残疾人从精神上站起来

2019-10-18 06:0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残疾人从精神上站起来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石家庄市行唐县昊腾残疾人双创园园长贾茹

贾茹(中)教园区残疾人做拉花。(石家庄市行唐县昊腾残疾人双创园提供)

[奋斗者说]

我想用我的名字给自己鼓鼓劲儿。我不是叫贾茹吗?假如我有更多的爱,假如我有更多的劲儿,我要让更多残疾人身体站起来、精神站起来!

她常遇到这样的质疑:残疾人的双创园能做什么?

她总是这样坚定地回答:要让残疾人靠劳动摆脱贫困,不靠给钱给物,要从精神上站起来。

10月17日,第六个国家扶贫日。站在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的领奖台上,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贾茹倍受鼓舞,坚定了继续帮助贫困残疾人的决心。

2018年,贾茹创办了石家庄市行唐县昊腾残疾人双创园,园区安置就业161人,其中残疾人108人,残疾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7人。残疾人双创园在全县搭建了70个扶贫助残巧手坊,辐射带动4000余名残疾人、贫困群众实现居家就业。

靠自己的拼搏赢得明天

坐在电脑前,轻轻移动鼠标,不过几秒,22岁的小净便完成了对图片中一盒酸奶的属性标注。“我现在一个月能挣1500元,多亏了贾妈妈。”日前,在石家庄市行唐县昊腾残疾人双创园,坐在轮椅上的小净告诉记者。

“小净,这件衣服你穿上肯定好看。”说话间,一个身材微胖、风风火火的“大嗓门”拎着一个袋子走进了屋。

她便是小净口中的贾妈妈,残疾人双创园园长贾茹。她创办的这所残疾人双创园,为贫困残疾人免费提供食宿和护理,还能为其提供一份合适的工作。

在来园里之前,因为先天性脊柱裂导致双足内翻的小净,在地上爬行了21年。由于自卑,小净只上过一天学,每天把自己锁在家里。那时,她觉得“一天时间怎么那么长”。来到园里,小净生平第一次坐上了轮椅,学会了“图文标注”等电脑操作,结识了众多朋友。现在,她“期待每一天不同的精彩”。

园中的贫困残疾人,都如小净一般找到了用武之地,很多人在此获得人生第一份收入。

扶贫助残的道路,贾茹走了20多年。她从小就热心帮助残疾人,经常把家里的食物、衣服送给残疾人。但是,当她想要创办残疾人双创园时,反对声迎面而来——

家人不理解:“放着舒服日子不过,劳心干这个,图啥?”

朋友替她愁:“要管这么多人,上百万资金上哪儿找?”

外人说闲话:“让残疾人干活,安的什么心,发的什么财?”

面对非议和不解,贾茹默默给自己打气,憋着一股劲儿要把事做成。她拿出存款,抵押房产,再去东借西凑,建园资金还远远不够。

“独羊岗乡的养老院能借给你,但是你能不能把扶贫助残事业干到底?”县里领导伸出援手。

“只要让我干,肯定干到底。”贾茹说得斩钉截铁。

2018年5月,残疾人双创园投入使用,但是只解决了160多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贾茹了解到,仅行唐县持有残疾证的便有11984人,因残致贫的有2933人。

贾茹决定将双创园的能量释放出去,让贫困残疾人实现居家就业。

身患小儿麻痹的残疾人董保安是从残疾人双创园受益的第一批残疾人。通过在园里培训,他在位于余底村的家中办起扶贫助残巧手坊,带着20余名残疾人及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给园里做手工活儿。

“自打成了巧手坊的负责人,每天能挣三四十元钱,村里人争着找俺要活儿。依靠双创园,守着家也能摘掉贫困帽!”董保安信心十足。

这样的巧手坊在行唐县已有70个,双创园定期向巧手坊提供技术指导和订单分配。同时,依托巧手坊,在其能够辐射的4—5个村中挑选出小组长,带动各村残疾人及贫困群众在家就业。

双创园启动运行以来,巧手坊辐射了全县330个行政村,带动了4000余名残疾人、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用爱打开一颗颗封闭的心

“不要扔烟头。”小旭一边呵斥着,一边捡起烟头。这是记者在残疾人双创园看到的一幕。小旭,一个18岁、智力二级残疾的男孩,是园里的卫生管理员。

小旭的智力只相当于三四岁的孩子。刚进园时,他喜欢脱了衣服在草丛中嬉戏,拉、尿都不能自理。

“让他做清扫,他就拿着扫帚把树叶敲下来,还冲着我笑,让人心疼又生气。”提起往事,贾茹哭笑不得。

后来,只要看见小旭,贾茹都会给他大大的拥抱。风凉了,带他去市场买新衣。有空了,带他去饭店打牙祭。做操时,让他站在前排,只要做得好,就冲他竖起大拇指。

小旭变了。自己学会了穿衣吃饭,清扫工作一丝不苟。看着园里的宣传牌,还学会了写字,最先学会写的便是“贾茹”。

“这是一个既特殊又普通的群体。”贾茹说,他们虽身有残疾,却又和普通人一样拥有自尊,渴望被赞美,想要实现自我价值。

50多岁的王金虎下肢残疾。在家时,他嗜酒好赌。来到残疾人双创园,他知道有禁酒的规矩,便用矿泉水瓶打回酒来,在宿舍喝得烂醉如泥。

贾茹可不让他就这样破罐子破摔。她对王金虎说:“哥,人一辈子总该做点啥!”

来到园里的第一个生日,贾茹让王金虎戴上生日帽吃蛋糕、吹蜡烛,大家给他唱生日歌。一曲唱罢,他感叹道:“我也有别人把我当人看的这一天。”贾茹说:“自己瞧得起自己,就没人看轻你。”

贾茹为小旭和王金虎做的这些事情,也在做给残疾人双创园里的每一个人。让每个人走上讲台演讲,说出自己的故事。举办文艺汇演,让每个人在舞台上展现才艺。打开心扉的他们,走进了贾茹的内心,也逐渐融入了社会。

如今,当有人走进残疾人双创园,这里的每一位残疾人都会大声热情地说“你好”。

看着这些残疾人,贾茹说:“我要做的,就是让他们身体站起来,更让他们的精神站起来!”

努力总有回报。今年5月,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行唐县昊腾残疾人双创园荣膺“残疾人之家”,贾茹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那是我终身难忘的荣耀。唯感荣誉愈大,责任愈重。”贾茹说。

好项目筑实扶贫路

“天津一个拉花生产基地能解决4000人就业。”开园之初,正当贾茹为找项目一筹莫展时,有人向她建议。

“真是天大的好消息,拉花太适合我们来做了。”贾茹喜出望外。

给残疾人找工作,可比普通人难得多。贾茹眼里的好项目,得是操作简单,不分性别和年龄,在家也能干,还能持续下单的手工活儿。她下定决心要拿下天津的订单。

可是当贾茹马不停蹄赶到天津后,却被企业老板泼了一盆冷水。吃了闭门羹的她不死心,一个月里往天津跑了7趟。“只要你到残疾人双创园里看看,就能放心把订单给我。”贾茹向老板承诺。

当亲眼见到园里的残疾人时,这位老板既震惊又感动,立马签下了合同。贾茹也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每次都保质保量地完成。

除了拉花,贾茹先后找到插花、灯笼制作、图文标注等家庭手工项目。考虑到这些产品附加值较低,她还引进了抑菌防辐射专利,以新型原材料生产褥垫、内衣、口罩等系列产品。

今年10月底,残疾人双创园励志研学基地即将开园。届时,来自大中小学的学生及社会人士,能够在园中体验残疾人的生活和工作,了解国家的扶贫及助残政策。

贾茹说,她设立基地的初衷,一是让人们感受残疾人身上的能量,为残疾人增加与外界接触的机会。二是希望能够有一份持续收入,由输血到造血,让残疾人双创园良性运转。

缺钱,总是缺钱。一年多时间,贾茹为残疾人双创园投入了几百万元,欠下不少外债。孤立无援时,她只能咬破嘴唇,让泪往心里流。

一次,贾茹晕倒在园里,在场的残疾人一起把她抬回了办公室。醒过来,贾茹看到的是一张张急切的脸庞、一双双关切的眼睛。她那捉襟见肘的窘迫和失望沮丧的软弱,一下子都消失了,仿佛有无数双手推着她站了起来。

是的,那一刻,如超人般的贾茹又回来了,又奔走在了扶贫助残的路上。(记者冯阳、潘文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