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身边的初心使命】保民,就是要保人民群众的平安

2019-10-18 06:13: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民,就是要保人民群众的平安

——再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无极县勇擒持刀歹徒的退伍老兵吕保民

他是退役军人,当过4年兵,因表现突出两次得到部队嘉奖;

他卖鸡蛋近十年,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是个爱管“闲事”的热心人;

面对持刀歹徒,他毫不犹豫冲上前,与其展开搏斗,被群众和网友广泛称赞。

吕保民是无极县无极镇东中铺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去年以来,他获得了河北好人、河北省2018年度优秀退役军人、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中国好人、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日前,记者来到他位于无极县城幸福小区五巷的家中,近距离采访这位“生在市井,未曾放下心中豪情”的平民英雄。

面对持刀歹徒,他路见不平一声吼

时隔一年多,吕保民仍记忆犹新:“当时我从后面抱住行凶者,左手锁喉,右手夺刀,但他背后的包挡了我一下……”

在他看来,2018年9月8日发生的事,就是一桩寻常小事。

当天7时许,无极县幸福北街东中铺菜市场和往常一样,人来人往、熙熙攘攘。

“有人抢劫啦!”一声急切的呼救声突然传来,身穿蓝大褂、推着平板车的吕保民正好从旁边经过。

原来是到市场进货的一名妇女被一个背包男子抢夺挎包,她的儿子小翟和该男子争执起来。没想到抢包男子竟掏出匕首捅向小翟。

“我当时离得最近。”吕保民扔下平板车,跑到歹徒的身后,拽住他的背包,想把他拉开,但没能奏效。大约半分钟后,受害人小翟再次中刀,倒在了地上。

此时,持刀歹徒准备转身离开,吕保民再次拽住他。歹徒拿匕首挥向吕保民。

吕保民边躲边退,瞅准机会从背后抱住该男子,紧紧攥住了其拿匕首的右手。不料,男子将匕首换到左手,吕保民又挨了几刀。

持刀歹徒朝路口跑去,吕保民立即追了过去。“当时街上已经乱了,大家都很害怕,可是他仍一直追,当时身上全是血。”目睹这一幕的菜市场酱菜店老板张芬雪说。

这时,小卖部的店主王玉强、小饭店的厨师向本令也赶来,和吕保民一起将行凶者制服。

“当时啥也顾不上,就一个念头,制服歹徒,别让他再伤害其他人。”吕保民回忆,追歹徒时,只觉得胸闷气短,制服歹徒之后,才发现胸前全是血。

“他当时身上被刺5刀,其中最为严重的是右胸部伴发肋骨骨折,左下侧腹部多侧肌肉断裂,病情相当危急。”无极县人民医院接诊的医生介绍,经过两次紧急手术,在重症监护室治疗观察十天,吕保民的伤势才渐渐平稳并逐渐恢复。

冲上前是种本能,他永葆军人本色

“歹徒手里有刀,当时想到冲上去会死吗?”采访吕保民,记者忍不住问。

“冲上前就是一种本能。”吕保民坦言:“当时虽然发现歹徒手里有刀,但咱当过兵,心里没慌。咱身体好,有底气,也没把这个小毛贼放在眼里。”

当过兵,是吕保民挂在嘴边的话。今年50岁的吕保民,曾经在北京武警九支队十四中队服役,1984年10月至1989年4月服役期间先后两次受到部队嘉奖。

1989年退役后,吕保民回到老家搞过维修、做过小买卖,近十来年一直从事鸡蛋批发生意。

回忆起军旅生涯,吕保民有很多深刻的记忆:“当兵第一天,部队领导就告诉我们,军人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这条宗旨,我一辈子也忘不掉。”“在部队执勤时,每天4个人轮流站岗。‘天热不擦汗,虫咬不伸手,天冷不跺脚’,这些是我们最基本的要求。”

“保民,就是要保人民群众的平安。”吕保民永葆军人本色,无论到哪儿都发挥一名老兵的余热。

“老实本分,还是个热心肠。谁家小电器坏了,他去修;谁家闹点纠纷,他去调解……大事小情他都帮忙,他的好人品乡邻都知道。”提起吕保民,东中铺村党支部书记陈国忠竖起大拇指。

吕保民爱管“闲事儿”,听说村民吕大茂的岳母被车撞了,他主动联系其家人,并跟着送到医院;村民王梦江的腿突然不能走路了,他开车送到石家庄市的医院;村里年事已高的许造堂走丢后,他带领大伙找了半夜,找到后才回家……吕保民的热心肠,在东中铺菜市场的摊主和客户中有口皆碑。

“对他的见义勇为,我一点儿也不意外。”吕保民的一位战友说,在部队时,他就是个有担当、有责任的军人。战友生病了,他主动替岗,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没有喊过一声累。

身留5道伤疤终不悔,他要永远当好人做好事

“真英雄,大丈夫!”“一日入军营,终身是军人!”“这是一个从不缺乏勇敢与善良的时代!为退伍老兵吕保民点赞!”……吕保民的事迹,感动着万千网友,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

面对各方赞誉,吕保民说得最多的却是:“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小事。”

在医院住了15天,吕保民就出院了。“有人说我傻,为了救别人伤到了自己。”吕保民挠挠头说:“我想的是,没让凶手再伤到别人,也没让他跑了,我觉得值!”

但他还是有些遗憾,受伤的小翟离开了。“我跟战友们说,这是头一次遇到这种事,有点儿经验不足。但我希望不要再碰到这种事。”吕保民实诚地说:“假如真再碰到这样的事,我肯定比这次干得漂亮。”

一年过去,吕保民没有变,憨厚的笑容,朴实的言语,“身体养好了,除了留了5道伤疤外,没啥问题了。”

但他的生活变了,最大的变化就是,经营了近十年的鸡蛋摊位转让了。“干了这么多年,家里人都觉得太辛苦,不让干了。”

照顾母亲和生病的父亲,给上班的妻子做口热乎饭,除了这些,吕保民也没闲着,经常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前一阵儿还到部队、学校做报告,生活平静而充实。

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后,吕保民去北京参加了颁奖典礼,见到了杜富国等先进模范。“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我无非就是热心肠,算是一个好人。”

“永远当好人、做好事。”吕保民说:“以后遇到不平事儿,我还会挺身而出。”(记者薛惠娟、董琳烨)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