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首届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收官 期待河北龙舟“划起来”

2019-10-18 09: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太平河畔,随着发令声响起,一条条龙舟像离弦的箭一样冲了出去——鼓手们有节奏地敲击,桨手们整齐有力地划桨,一条条龙舟你追我赶划向终点。10月12日至13日,2019石家庄首届龙舟文化节在石家庄市太平河水上运动基地举行,吸引了来自省内外32支龙舟代表队的448名选手前来参赛。

这次比赛是2019年石家庄首届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的收官之战,此前,该系列活动已分别在石家庄市行唐县和灵寿县水域举行。河北贰柒玖水上运动俱乐部龙舟队在本次比赛中收获颇丰,获得社会精英组100米和200米直道竞速赛两项冠军。“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特别高兴,但更令人兴奋的是,石家庄市的龙舟运动‘划起来’了。”该俱乐部负责人刘东辉说。

龙舟是一项历史悠久的运动,在我国南方地区拥有雄厚的群众基础,在海外也有着一定影响。龙舟比赛已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表演项目。受水域条件等影响,我省龙舟运动此前开展的面很小。近年来,随着各地水域条件的改善,人们亲水戏水的愿望高涨,龙舟比赛在我省一些地方应运而生。“第一次在家门口看龙舟比赛,感觉很有意思。”家住石家庄市裕华区的李艳带着父母专程观看本次比赛后兴奋地说。

“这次比赛的通知发出后,很快就有30多支队伍报名,大大出乎我们的预料。”石家庄市水上运动协会副会长赵振杰介绍,为提高参赛队伍水平,市体育局免费为参赛队伍提供场地、器材并进行培训。仅在行唐站比赛开赛前2个月,就为30多支队伍提供了总共200余次培训。培训不但提高了很多零基础参赛队伍的水平,确保了石家庄首届龙舟文化节的“专业味”,而且促进了龙舟运动的推广普及。为推动龙舟运动发展,今后石家庄市将继续举办龙舟赛事。

本次比赛还吸引了来自邯郸和秦皇岛的队伍参加。邯郸市磁县仟帆水上运动俱乐部负责人赵志国说,俱乐部是2016年成立的。为备战此次龙舟比赛,他们从今年春天就开始组建龙舟队进行系统训练,今后将把龙舟项目继续开展下去。秦皇岛此前曾组织过小范围的龙舟比赛,部分高校建有龙舟队伍。10月20日,2019中国迁安京津冀龙舟邀请赛将在迁安市黄台湖水域举办,我省将有3支队伍参赛。

“目前我省已经有9个市开展了水上运动项目训练,水上运动发展势头不错。”省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陈仲说,相信随着群众参与度的提升和各类比赛的增多,包括龙舟在内的河北省水上运动发展会越来越好。(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