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为民服务解难题】辛集拆除936个乡村违建为百姓造绿

2019-10-20 06:1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拆啦!拆啦!”近日,在辛集市南智邱镇大车城村村东,小饭店、修车行、小超市,一处处紧临乡道、占道经营的违章建筑,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被拆除。村民王诚顺把拆违的照片,发到朋友圈,乐呵呵地进行现场播报。到年底,这里将变成一座小花园,那时村里2414名村民就有了健身、休闲的去处。

为了拆除这些违建,南智邱镇的干部们没少费脑筋。“有9年多了,占农田不说,路也变窄了,堵车是常事,老百姓多有怨言,但经营户的思想工作一直做不下来。”镇纪委书记李贯通说。

违章建筑让一部分人得了利,但堵了大多数百姓的心。“这次主题教育,让大家下了狠心,解决不了群众的烦心事不罢休。”经过多次的走访,饭店、修车行、小超市全部被拆除。违建拆了,路畅了,老百姓纷纷拍手称快。而像大车城村“小商业圈”这样的“硬骨头”,一个多月来辛集市啃下了近千处。

去年以来,辛集市委、市政府为破解城市增绿、散乱污治理、重点项目落地等一系列问题,开展城市全域大拆违,通过调研、排查,一年就拆除各类违建近3000处,改变了城市面貌,增加了绿地和街心公园,提升了城市居民的幸福感。

城市美了,但是在农村、乡村道路周边还有许多违章建筑,甚至还有一些残垣断壁,大大拉低了农村的“颜值”。

“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真正为民服务解难题。老百姓痛恨违章建筑,我们就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农村违建的拆除上,做老百姓所思、所盼的事儿。老百姓的心气顺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心结也就通了。”辛集市委书记王现坤说。

辛集市委、市政府动员组织各部门、各乡镇实地调研、走访群众,对城乡接合部重点梳理排查,各项工作由国省干道沿线向县乡道路沿线延伸,由乡镇驻地向村庄延伸,违建一一登记在册。由市政府出具拆违公告,印成明白纸,发放到各违占违建户,千方百计地做通经营户、占道者的思想工作。

同时,从法院、自然资源和规划等职能部门抽调懂政策、懂法律的骨干力量,组成专业的政策法律解释队伍,入村入户宣讲拆违政策。辛集市党政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坚持带头深入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拆违过程中的难点问题,迅速撕开口子,推动了大拆违顺利开展。

随即,辛集全面打响农村违建整治攻坚战。在拆违工作中,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条红线画到头,所有违法建筑一律依法无偿拆除,并全部用于重点项目、基础设施、造林绿化,做到了依法依规、公平公正,整个拆违期间自拆率达到95%以上,未发生因拆上访事件。

目前,辛集市已组织开展了安新线南段、通武线南段拆违拆迁,并制定了安新线改造提升方案。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各乡镇对天王线、故前线、西小线等县乡道路沿线违法占地,以及农村纳污坑塘、残垣断壁实施整治,全市各乡村已完成拆违936处、面积2737亩。

在主题教育中,辛集市大力推进办实事、解难题、惠民生。在开展大拆违的同时,辛集市还结合今年实施的30项民生工程,进一步聚焦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老旧小区整治、老旧管网改造,以及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问题,努力办成一批民生实事。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