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军运会两金得主赵茜沙:这都是团队的胜利

2019-10-20 18:0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赵茜沙率先冲过终点后庆祝。 记者王伟宏摄

10月20日正午,武汉东湖绿道旁的颁奖仪式现场,河北邯郸姑娘赵茜沙在比赛服外套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领奖服,连续参加了两次颁奖仪式。彼时,她刚刚夺得军运会女子公路自行车个人项目金牌,并和队友合力获得该项目团体金牌。

“之前咱们从来没有在军运会女子公路自行车项目上拿到过金牌,能和队友一起创造历史,真的是非常激动。”从率先冲过终点线后高举双臂作出“V”形姿势后,赵茜沙的脸上就很少停止过笑容。

赵茜沙(中)在个人项目颁奖仪式上。 记者王伟宏摄

炎炎烈日下,参加完颁奖、发布会、尿检等后,赵茜沙脸上的汗依然不停。这个开朗的邯郸姑娘笑着说:“虽然最后只有我拿到了个人项目金牌,但我要说的是,这两枚金牌都是团队的功劳。如果没有团队的配合,两个项目拿金牌都很难。”

公路自行车是一个非常讲究团队协作的项目。每支队伍一般都设有主将、副将、带冲手,其中主将是团队核心,负责冲刺等,赵茜沙就是当日中国队的主将。

“我的冲刺能力在队里比较强,所以被安排成冲刺手。这个赛道其实挺适合我个人特点的。”她说,东湖绿道赛道弯道多、坡道少,恰恰是自己这样的技术型选手最喜欢的。

当然,冲刺手最终能否顺利冲刺,在很大程度上也要看团队配合,依靠队友的保护和支持。

当日比赛,中国队前期处于跟骑状态,赵茜沙更是一直在队伍后部“蹭风”,以节省体力。而负责保护两名主将的另两名运动员,则把队伍的苦活累活完成得淋漓尽致。用赵茜沙的话说,“有对手进攻,她们就会迎上去保护我”。

最终,4名队员利用默契的配合,在众多劲敌面前顺利拿到“双金”。

赵茜沙(中)在个人项目颁奖仪式上。 记者王伟宏摄

梅花香自苦寒来。赵茜沙的等人的成功,得益于平日艰苦的训练。她的教练李洪伟透露,自从接到备战军运会的任务后,赵茜沙比往日练得更刻苦了。

“这一年多来,不管刮风下雨,她从没有中断过训练,所有和备战军运会无关的事都被她推了,今年春节也是在云南的冬训训练场过的。”李洪伟说,自行车运动员高原训练强度很大,比如每天要高速骑行200公里,心率会达到190次每分。赵茜沙从来都是积极主动、高质量地完成,从不偷懒。

“军运会是每一名军人运动员梦寐以求的最高竞技舞台,这届军运会又是在咱们国家举办,我们肯定都是拼尽全力备战,每个人都想把自己最好的竞技状态展示出来,为国争光。”赵茜沙说。

赵茜沙(右一)与教练李洪伟在颁奖仪式后。 记者王伟宏摄

结束军运会比赛后,赵茜沙还不能休息。21日一大早,她就得马不停蹄地赶往广西南宁,参加22日将在那里进行的2019年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女子公路比赛,以尽可能多地取得东京奥运会积分。

“登上奥运舞台也是我的梦想。刚圆了一个梦,我要赶快去追另一个梦。”说着,赵茜沙作出了迫不及待的表情。(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