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

2019-10-21 03:0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林凤斌)日前,保定市京南文化园项目进入办理土地出让前期手续阶段,其负责人就赶紧组织制定工程规划设计方案,“保定正在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我们所有报建审批工作都得往前赶,确保取得土地使用权后(拿地),项目就能开工。”

一窗受理、领办代办、并联审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市对审批服务的所有流程和环节再次进行审视,逐一查找问题,探索改进方案。此前,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后才能开展建设条件审查、设计方案审查、施工图纸审查等审批工作。这样一来,拿地后最快也得半年时间才能开工。

如何破解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审批“最后一公里”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说:“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群众和企业的呼声就是差距所在、整改所指。打好优化环境组合拳,既要全方位发力、综合施策,也要精准落地、有的放矢。要以审批模式改革为突破口,着力打造‘无障碍’的发展环境。”

2018年底,保定市在深保产业园创投中心项目审批中开通“绿色通道”,将工程建设项目取得土地使用权后才能开展的审批工作前置,拿地后很快开工,开创了项目审批的“保定速度”。该市认真总结整理这一经验,将这种“拿地即开工”模式纳入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行。按照“只少不多”原则,该市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阶段进行简化,将开工前的审批流程由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三个阶段,优化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施工许可两个阶段,并采取并联审批方式。在工程建设施工许可阶段,打破以往一个项目只发一个施工许可证模式,工程建设项目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可根据需求,先办理土石方、基坑支护工程许可证,进行土石方开挖施工,待资料齐全后再办理主体工程施工许可证,以提前项目开工时间。

“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坚持“自愿申请、承诺守信”的原则,需项目投资人书面提出申请,并承诺承担拿地未成功或项目出现重大调整,导致审批过程产生勘察设计、评价评估等各项费用的风险。

“从拿地到获得施工许可,审批时间不超过10个工作日;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由120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在保定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记者注意到有的服务窗口前摆着“投资项目领办代办”标牌。局长张瑞清介绍说:“以前叫‘接力跑’,一个部门审批完了,交给另一个部门接着走程序;现在是‘一窗办’,一套申报材料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并联办理,这是‘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如此高效的关键。”据了解,目前,保定市已有28个项目申请“拿地即开工”模式审批。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