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京津冀工业节水行动计划

2019-10-21 04:3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京津冀工业节水行动计划

继续严控高耗水行业新增产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米彦泽)为推进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保障京津冀地区水资源和生态安全,近日,工信部、水利部、科技部、财政部四部委联合印发《京津冀工业节水行动计划》提出,立足京津冀水资源条件,不断提高工业用水效率和效益,努力形成集约高效、循环多元、智慧清洁的工业用水方式,加快构建与水资源承载力相适应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促进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2年,京津冀重点高耗水行业(钢铁、石化化工、食品、医药)用水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新水取用量,不包括企业内部的重复利用水量)下降至10.3立方米以下,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 93%以上,年节水1.9亿立方米。

调整优化高耗水行业结构和布局。以水定产,继续严格控制京津冀钢铁、石化化工等高耗水行业新增产能。加快推动城镇人口密集区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持续降低高耗水行业比重。建立市场化、法治化长效机制,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按照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推动钢铁、石化化工等高耗水行业逐渐向沿海及区域外布局和转移,加大海水利用力度。鼓励医药、纺织、皮革、造纸等行业集聚发展,促进水的梯级利用和集中处理。鼓励焦化行业退出主城区,向煤化工基地、钢焦一体化园区聚集,促进企业间循环用水。优先发展国家鼓励的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业,降低高耗水行业比重。

促进节水技术推广应用与创新集成。遴选一批适用于京津冀地区钢铁、石化化工等高耗水行业的先进成熟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建立京津冀工业节水推广技术库并动态更新。推进工业节水技术攻关。支持京津冀工业节水技术创新项目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创建工业节水重点实验室,开展京津冀工业节水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重大关键技术、产业共性技术的创新性研究;支持在三省市工业集聚的地下水超采区,围绕工业废水资源化循环利用,开展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的遴选、建设工作。

加强节水技术改造。推进企业实施全方位节水技术改造,建设一批重点水效提升项目。推动京津冀年用水量超过10万立方米的企业自主开展专项节水诊断,实施循环水回用、水梯级利用、废水处理再利用等技术改造,提升企业各环节用水效率和重复利用率。重点建设钢铁、石化化工行业循环水高效闭式冷却,酿酒行业循环冷却水零排放等水效提升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工业园区,统筹水处理及分质供水系统,进行水的梯级利用和集中处理,形成园区耦合用水系统。重点建设一批水的梯级高效利用园区。加强工业节水改造服务能力建设,培育一批节水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强化企业用水管理。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用水统计监测,2020年实现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及以上的工业企业用水计划管理全覆盖。推动建立高用水企业、园区智慧用水管理系统,采用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和集中管理模式,实现取用耗排全过程的智能化控制与系统优化。推动一批大中型高用水企业、园区(年用水量20万立方米以上)建设智慧用水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工业节水标准体系。探索建立钢铁、石化化工行业分装置、分工序的取水定额标准体系。深化水效领跑者示范引领,建立一批节水标杆企业,构建节水协同推进机制。

大力推进非常规水源利用。鼓励利用海水、雨水和矿井水。支持京津冀沿海地区钢铁、石化化工、火电等行业直接利用海水作为循环冷却水,发展点对点海水淡化供水模式、海水淡化与自来水公司一体化运营模式。重点建设一批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项目。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园区建设屋顶雨水收集设施、地下雨水储存及综合利用设施。鼓励矿山附近的企业利用矿井水。探索产城融合用水模式,加大推进再生水利用,重点建设一批产城融合用水项目。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