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金泳德:来自承德的军体“枪王”

2019-10-21 04:3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8日,金泳德(左)作为火炬手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上。新华社发

“中国!冠军!”随着大屏幕上的成绩刷新,全场观众情不自禁地欢呼。金泳德平复一下激动的心情,笑了。10月19日,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男子25米手枪军事速射团体比赛中,由河北籍运动员金泳德和队友谢振翔、姚兆楠组成的中国队团结协作,成功摘得本届军运会首金。

赛场 沉着应战,发挥稳健

第一个弹夹打出47环,实时排名滑落到第五;第二个弹夹48环,滑落到第七。8秒速射阶段第二组只拿到95环,金泳德主动调整,他放下枪,摘下耳塞,转身走到身后的教练席,和教练李立亚交流。随后最为关键的6秒速射比赛,他成功找回了状态,最终以583环的成绩锁定小组第四名。

完成自己的比赛后,金泳德并没有像绝大多数选手一样退场,而是悄悄来到看台上观看第三组比赛,因为,除了参赛运动员身份,他还是解放军射击队副队长、教练。

当时,中国队虽然领跑团体成绩,但紧随其后的俄罗斯队将成绩咬得比较紧,第三组出场的中国队“95后”小将姚兆楠的发挥将直接决定金牌的归属。

顶着巨大压力出场的姚兆楠,在10秒速射阶段成绩还保持在第一集团,在8秒速射阶段却发挥不佳,被教练李立亚两度叫下来进行指导,终于在6秒速射阶段扭转颓势,打出了97环和98环的好成绩,让中国队拿下本届军运会首金、实现在本项目卫冕的梦想成真。看台上,金泳德的表情一度也比较紧张,最后终于喜笑颜开。

男子25米手枪军事速射团体项目是军运会特有的射击项目,贴近军队实战化训练,因此备受各国代表团重视。该项目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金泳德与队友曾在上届军运会获得该项目冠军。为了此番卫冕,他们顽强拼搏,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金泳德还是开幕式上的火炬手之一,他昨晚回到驻地已经是晚上12点多,没休息好,这对今天的比赛是有影响的。但三名队员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尤其是最后阶段,前三名队伍交替领先,他们沉着应战,终于拿下比赛,展现了过硬作风。”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新闻发言人曹保民说,越是大赛越能体现出运动员的心理素质,而这种素质来自于平时的刻苦训练。“这么艰苦的比赛能拿下来,我们靠的是‘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

备战 老骥伏枥,封闭训练3个月

今年43岁的金泳德有着军体“枪王”之称,此前曾26次夺得世界冠军。不过很少有人知道,他来自河北承德。

承德是个射击人才辈出的城市。带出多名奥运会冠军的教练常静春、奥运会冠军蔡亚林、青奥会冠军杨皓然,都来自承德。金泳德与他们有着相似的经历——都曾在承德市业余体校射击队接受过训练。不同的是,金泳德此后投身军旅,先是在18岁时加盟武警前卫射击队,在22岁时又加入了八一射击队。

在多位军人参赛的亚运会25米手枪中心发火比赛中,在军运会25米手枪中心发火、25米手枪军事速射项目上,他曾多次获得冠军。

1998年曼谷亚运会,金泳德首次参加国际大赛就拿下男子25米标准手枪冠军,一举成名。2012年国际军体第47届射击锦标赛决赛阶段,在中国队总成绩落后对手的情况下,压轴出场的金泳德沉着应战,最终帮助中国队实现逆袭。在第五届军运会上,他独得3枚金牌。

随着“90后”甚至“00后”陆续登上国际赛场,金泳德这个“70后”显得有些“年迈”。不过,他却不这么认为。本届军运会前,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我来说,可能年龄稍大一点,但反倒更稳定,经验可能更丰富,心态上能放得更平和,这样对临场发挥可能会更有利。”

尽管已身为教练,金泳德还是忍不住时时披挂上阵。为了备战本届军运会,从去年12月开始,他和队员们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封闭训练,每天实弹训练前都与队员一起一次次举枪、瞄准、击发,反复进行空枪预习,成绩稳步提高。

金泳德在本届军运会的搏梦之旅仍在继续。10月20日,他再次提枪上阵,参加了男子25米手枪军事速射个人项目比赛。接下来,他还将参加2个项目比赛。 (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