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医养结合 期待“深度融合”

2019-10-21 04:4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省推动建立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探索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新模式——

医养结合 期待“深度融合”

9月26日,石家庄爱慈养老院医生为入住老人测量血压。记者 张淑会摄

医疗机构不能养老,养老机构不能看病,长期以来,医养“两张皮”制约着老年人健康养老事业的发展。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新模式,全力破解养老服务中的“堵点”“痛点”。前不久,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建立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简化医养结合机构设立流程,统筹医疗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

医养结合有哪些模式?真正“无缝对接”还存在哪些难题?日前,记者就此进行调查。

● 让养老院有“家”的感觉 ●

9月26日上午10时许,石家庄爱慈养老院活动室内,护士长周淑兰正带着老人们为国庆活动排练歌曲。

今年83岁的魏淑敏是爱慈养老院合唱团的一员,吃完早餐,便乐呵呵地带着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伴金先生来到活动室参加歌曲排练。金先生说不了话,但听得很投入,偶尔还跟着音乐打一下节拍。

住养老院,是魏淑敏向孩子们提出来的。“我身体还可以,但老伴生活不能自理,平时孩子们上班,我一个人照顾不了他。”魏淑敏说着,给老伴擦了擦嘴角的口水,“来这里一年多了,有医生、护工照顾他,孩子们放心,我们还可以和其他老人聊聊天,参加各种活动,日子过得舒心多彩。”

“来养老院的老人基本上都患有一种或多种疾病,有病情较轻的,有失能半失能的。”爱慈养老院院长张敏介绍,老人入住前,他们的医务人员会对老人进行能力评估,建立健康档案,并根据评估情况给老人制定一套专属的照护方案。

在爱慈养老院,记者注意到,老人们住的每个房间都被收拾得一尘不染、整洁有序,并配有闭路电视、空调、卫生间和内部应急呼叫系统等。

“在这儿不比家里差,我老伴来了不到一年就胖了十多斤,还能下地走路了。”刚吃完午饭的王栋然老人见到记者,连忙拍了拍老伴,“每天,有医生过来做推拿理疗,护理员会定时翻身,一周给洗一次澡,墙上贴着的护理员岗位规范、一周工作安排和每次检查必查项目,都做得很精心。”

“但最吸引我们的,还是这里有比较健全的医疗服务。”老人们告诉记者,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护理人员,同时还有医生、护士为他们进行体征检测和数据跟踪,协助护理员做好老人的慢病管理。

● 养老院牵手医疗机构 ●

前不久,陈老伯在养老院发生呼吸困难,院内医生初步诊断其为气道痰栓或呕吐物误吸,必须马上进行气管镜处理。关键时刻,养老院争得其家属支持后,果断将老人就近送至省老年病医院救治。

“由于我们双方开展了医养合作,接到养老院的电话,省老年病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在救护车到之前就做好了各种急救准备。”张敏说,从养老院到医院抢救室,共用了40分钟,老人便转危为安。

“突发情况下,为老人争取更多的救护时间十分必要。”张敏介绍,为了给老人们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爱慈养老院聘任了3名医生、3名护士,对老年人提供专业医疗服务。同时,他们还利用平台优势,与省老年病医院、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等多家大医院及附近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以真正做到医养结合。

在养老院,如果老人遇到救治难题,医生和护理人员会及时与合作医院沟通交流,同时合作医院也会定期选派医务人员到养老院,上门为入住老人提供义诊、巡诊、指导康复护理服务,并对护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以提高养老院整体的医疗服务水平。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省不少养老院都携手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模式,但结合模式各有千秋。

与爱慈养老院不同,由政府投资建设的石家庄市老年养护院选择了与医院合并建设的模式。

“在我们综合楼一楼大厅,是市第一医院汊河分院,医护人员都是市第一医院派出的,他们一天24小时在这里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石家庄市老年养护院工作人员李贤说,这里设有老年人常见病的几个科室,可以开展日常的多功能检验,还配有3台高效能理疗机,以及400多种常用药,基本上可以满足老年人的就医需求。

据介绍,老人生病后,汊河分院的医生可直接到公寓给老人服务,老人也可来汊河分院就诊、住院,治好病后再直接转回公寓。

养老院与医院相互独立,但又紧密合作,在人员、事务、设施等方面实现了功能融合、资源共享。“有医疗做保障,我们住着踏实、省心、放心。”很多老人表示。

● “无缝对接”需多方努力 ●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全省90%以上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679家养老机构内设了医疗机构,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

“医养结合,打通了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之间资源割裂的状态,破解了当前养不能医、医不能养困局。”但业内专家坦言,要实现养老到医疗零距离,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推进医养结合的过程中,张敏一直比较困惑,老人们生病住院,医保可以报销,但在养老院里却不行,每个月支付高昂的住院费不说,如果买药要报销,还必须去医院或市场上的药房。

“很多老人本来腿脚就不方便,怕折腾,这就需要护理员一趟一趟地去帮忙。”张敏说,医养结合平台搭起来了,但在医保政策上两者还不能很好地对接,这是目前遇到的一大障碍。

医养结合对于医保经办机构来说是个大课题,也是一个大难题。“对哪些是医、哪些是养,界限不好区分,需要涉及的机构和人员道德水准高,也要求医保经办机构的管理水平更加科学精细。”有专家表示。

为破题医保难题,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将符合条件的医养结合机构按规定纳入医保协议管理范围,同时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完善专业化长期照护服务体系。

“这让我们看到了各相关部门牵手推动医养结合保障体系建设的决心,也增加了我们办好养老机构的信心。”张敏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与更多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同时也会加强与学校的合作,共同培养护理专业人才。 (记者 王璐丹 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