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分析|民航空域大调整,河北迎多重利好

2019-10-21 18:0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日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行情报生效运行,我国民航迎来史上最大范围空域调整,调整航路航线超过200条、调整班机航线走向4000多条,全国29个民航运输机场进行了飞行程序的调整,河北机场也在其中。

这次民航大范围空域调整,对河北机场、航空公司带来哪些利好和挑战?对乘客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记者邀请民航华北空管局河北空管分局、航空公司相关人士进行了分析。

●空中航线:由“单车道”变为“双车道”,大幅提升起降航班能力

10月10日2时起,河北空管分局对进港的CSS6908和离港的HBH3311航班实施了新航路航线空中指挥,这标志着河北空管分局新航路航线空域调整正式启动。

“这次民航空域大调整,最大的变化就是开启了空中航线进出港‘双车道’运行模式,大幅提升了起降航班能力。 ”河北空管分局综合业务部部长高海燕说。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河北民航业迅速崛起。其中,石家庄机场航线已从开航之初的十几条增加到110多条,通达城市70余个,其中国际航线13条。

如果将空中航线比作公路,过去,不论进出港的飞机有多少,都在一条“单车道”上起降。而新航路航线类似“双车道”,进港飞机在一条路上,出港飞机在另一条路上,各行其道,不会冲突。

空中航线 “双车道”启用后,我省机场的飞机进出港效率将得到明显提升,也让航班飞行更加有序安全。“打比方说,过去一个机场一天只能起降20架飞机,现在能停降30架飞机。”高海燕说。

对于入驻我省机场的航空公司来说,同样带来了巨大的利好。航班运行效率提升,意味着航空公司一定时间内可以更多地利用飞机,直接降低了航班运行成本。 “进出港飞机容量提升,也为我们开辟新航线、加密旧航线提供了空间条件。”河北航空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空中调度:由导航台过渡到“PBN”导航,有望减少飞机延误

过去,不少乘坐飞机的旅客遭遇过因空中管制导致的飞机延误情况。“除了天气因素,越来越密集的航班也是造成空中管制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认为。

以石家庄机场为例,去年该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了1100万人次。旅客多了,航班密了,在进出港高峰时段,不可避免地会造成交通拥挤。飞机不像汽车可以停车等待红绿灯,只能在空中不断盘旋等待,从而造成航班延误。

空域大调整后,河北空管分局全面实施的“PBN”导航,有望缓解飞机延误这一难题。

传统空中调度主要依靠地面导航设施导航台,飞机按照不同导航台的无线电信号指引,从一个地区飞往另一个地区,由于导航精度不够高,有时会出现飞机航线偏移问题。如今,河北空管分局全面实施了“PBN”导航,使用卫星导航作为导航源,可以使飞机在任意两点之间精确飞行。

“PBN更高的导航精度,使得几架飞机可以在更窄的间距下安全运行,这意味着机场某一时刻某个范围内可以起降更多飞机,对于高峰时段航班堵塞起到很好缓解作用。”石家庄机场一名调度员说。

业内人士认为,“PBN”导航不依赖地面导航设施,不受地形遮蔽和导航台信号覆盖范围有限等不利因素影响,提高了空中调度能力,航班准点率有望得到提升。

●空域管制:面积减少,航线增多,倒逼空域精细化管理

此次空域大调整中,变化最大的是华北空管局所辖管制空域,共调整了52个区域及进近管制扇区,区内有18个民航运输机场的飞行程序发生了变动。

“对于河北空管分局来说,两个管制扇区不变,但整体空域管制面积略有减少,管制的航线比过去明显增多。”河北空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少一多”,倒逼他们高效利用空域资源,推进空域精细化管理。

就在几个月前,河北空管分局多部门就加强流量管理工作、协调通航飞行等进行精准对接,研究制定具体解决方案。精准对接的主题,就是灵活使用空域,从水平、垂直、间隔、时间轴四个维度加强协调,将空域的边边角角用足、用好。

此外,河北空管分局通信网络室还搭建了“甚高频”系统(飞机与地面台站、飞机与飞机之间进行通信联络的装置)培训平台,可以模拟复杂条件下的空域管制情况,为提升空管人员精细化操作水平提供了条件。

“空域大调整是对我们空域管理模式的大考验。”高海燕表示,他们将对新航路航线运行情况进行密切跟踪,对暴露出来的风险点问题进行梳理总结,计划两三个月后对调整方案和管理模式进行优化,进一步提升空域利用效率。(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