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梦圆:600度近视的军运会射击冠军

2019-10-21 22:2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射击运动员是否都拥有异乎常人的视力?军运会女子手枪25米速射团体比赛中,一个唐山姑娘用成绩给出了答案——绝不是。

10月21日,由张梦圆和熊亚瑄、林月美组成的中国队,拿下了武汉军运会女子手枪25米速射团体比赛金牌。这场来自34个国家的86名运动员参赛的比赛,只有4人各打出一次单组满环,其中就有张梦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她居然有600度近视。

女子手枪25米速射团体决赛暨个人预赛分为慢射、速射两个部分,运动员在每部分都需要进行3组射击,每组为5发一个弹夹的10发子弹,单组满环为100环。20日进行的慢射比赛中,张梦圆3组射击分别打出97环、98环、100环,成为慢射比赛中唯一打出满环的选手。

600度的高度近视,真的不影响射击吗?在现场执裁的资深射击裁判庞毅笑着回答,一点都不。他说:“许海峰、王义夫、谭宗亮等射击名将中,有太多近视眼。参加过6届奥运会的王义夫,裸眼视力只有0.1。”

庞毅说,影响运动员射击精度的关键,是击发瞬间肌肉用力的稳定性和心理的平稳性,是眼、心、手的配合,而不是视力有多好。

“射击时,运动员要看靶纸就完了,他们的所有视力都会聚焦在枪上。至于靶纸、10环,主要看感觉。这种感觉来自于长年累月超乎寻常的刻苦训练。射击动员都要达到‘眼中无靶、心中有靶’的境界。”庞毅说。

比赛结束后,张梦圆喜上眉梢。 记者王伟宏摄

张梦圆就是一名“眼中无靶、心中有靶”的射击高手。高度近视的她,曾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个人两枚金牌,是该届亚运会“首金”获得者。

为了备战这次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军人运动会,张梦圆和八一射击队的队友们刻苦训练。她赛前透露,自己每天的举枪量基本上都能达到1500枪。至于她从事射击训练的17年里举过多少次枪,她自己都无法准确计算出来。

是什么,让这个文静、内敛的唐山姑娘拥有如此毅力?她说:“对于一件事,与其索取不如付出,就像大家对待自己的职业一样。有热情、爱射击,这个最重要。”

又是什么,让她喜欢上射击,并穿上了军装?她说:“我姥爷、姥姥都是军人,他们的军人气质一直影响着我。”(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