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微信朋友圈的“自我修养”人人都须加强

2019-10-22 00:2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明天下午五时还未分享者,我会点名了。别怪我不给你留面子。”“作为主席,这是我对你们提的要求,你们看着办。”近期,在名称为“南康区作家协会会员群”的微信群内,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作协主席赖某某如此要求作协会员分享作协刊物《南康文学》第44期文章。目前,被他点名的包括南康区作协副主席周某某在内的三人已提出退会申请。(据澎湃新闻10月21日报道)

赖某某对媒体表示,他在微信群内的发言,初衷是为了提高凝聚力,推动南康区作协发展。虽然他之前曾多次在群内号召大家分享和转载,但个别会员一直没有回应,所以这次说话有点偏激。

显然,这是一次失败的号召。虽然赖主席反思说,“以后会加强修养”,但他的反思尚不够深入,因为他在采访中特别强调了自己的委屈。言下之意就是,自己虽然言辞偏激,但一切都是出于公心;分享文章号召的失败,不是败于自己的偏激,而是败于个别会员的格局不够、集体意识不强。

既然赖主席反思了个人的修养,那么我们不妨问一句:在微信朋友圈中,到底什么才是“赖主席”需要加强的“自我修养”呢?

事实上,要求人们将本单位、本组织的有关信息转发到个人朋友圈的做法并不鲜见。其初衷,也都是顺应互联网时代的传播趋势,扩大本单位、本组织的知名度,推动其健康发展。但一切美好的愿景,都必须辅以正确的打开方式:号召而非强制、自愿而非被迫,这才是让人们“转发”的合情合理方式。以此观之,赖主席在此次风波中所暴露出的修养短板,主要是缺乏边界意识——企图借助手中权力控制、干涉会员在微信朋友圈中的行为。

“我的地盘我做主”。微信朋友圈,根本上是一个个人的私域。在这个“地盘”中,南康区作协的会员们选择发布什么内容,应该是个人的自由(只要全情合理、合规合法)。他们可以选择发、也可以选择不发赖主席推荐的“第44期文章”。然而,在分享文章的“号召”中,赖主席说,“(南康区)作协将出台相关规定,对那些长期不分享‘南康文学’与不参加协会活动的人,不管你是谁,将清除出队伍。”这已经不是号召,而是赤裸裸的威胁和强迫了。

道不同不相为谋。在这次文章分享风波中,南康区作协有三名会员提出了退会申请。他们所告别的,不是南康区作协这个有形的组织,而是赖主席在偏激言辞中暴露出的价值理念。一个组织和单位的凝聚力,涵养于共同的理想、光明的发展前景、领导者的个人魅力,更生发于全体人员所认同和尊重的价值观。赖主席以推动作协发展为理由,任意突破公私界限而不自知,这种基本修养的匮乏,对南康区作协只有破坏力,何谈凝聚力? 

当然,作为南康区作协的会员,为了组织的发展壮大,对那些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会员作品转发分享,本身也是一种责任感和归属感的表现。这种分享,不仅有向外界推介本组织的作用,更是一种“文字建筑师”们之间有益的业务交流。由此而言,“赖主席”固然应该加强微信朋友圈的“自我修养”,“申请退会者”又何尝不需要反思自己的决定是不是失于草率和不负责任?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