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河北工业大学:抓整改推动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2019-10-22 03:3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工业大学聚焦“双一流”建设重点难点

抓整改推动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桑珊)作为全省唯一一所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河北工业大学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双一流”建设中的重点难点,找准发展定位,抓住关键环节,明确重点任务,完善人才引育机制改革,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扎实推动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工业大学领导班子走访了电气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沧州市中心医院等校内外单位,累计调研30余次,摸清目前在推动“双一流”建设中面临的问题。通过调研发现,该校“双一流”建设重点难点主要集中在解决高水平人才引育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等方面,包括人才培养质量需进一步提高,高层次人才数量仍不能满足学校一流本科生、研究生培养的需要,拔尖创新人才特别是博士研究生培养的规模和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还需进一步深化,引导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推进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瞄准问题整改,学校提出,以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抓手,推进完善人才引育机制改革,通过实施“元光学者计划”、开通人才工作“绿色通道”、建立“政策特区”等措施,加强引育领军人才和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赋予学科带头人引人用人权和资源调配权。同时,搭建聚才、引才平台,完善人才工作政策,积极发挥学科带头人及领军人物的引领作用。目前,学校在“先进装备工程与技术”学科群汇聚起以学术带头人为领军、杰出人才为骨干,以优秀青年人才为支撑,结构合理的学科团队和梯队。

将主题教育与学校发展密切融合,在“双一流”建设方面出实招硬招,推动一流学科建设步伐。该校加快建立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管理和激励机制,围绕“先进装备工程与技术”学科群,从学科和学位点管理规范、学科交叉模式和考核制度入手,优化调整学科布局和学位点结构。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集中力量建设“先进装备工程与技术”学科群,实现布局合理、协同提高的学科建设格局。

在近日举行的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工作会上,由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多位院士组成的专家组,对河北工业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进行评估和指导。专家一致认为,学校和学科建设在改革与创新上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在先进装备工程与技术领域形成了特色优势,12个先进装备特色产业研究院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与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