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对内做减法、对外做加法!整体改革助开滦蔚州矿业大幅减亏

2019-10-22 18:1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袁伟华 通讯员李晓辉)“一线员工人均月均工资收入比上半年增加了1000元以上,而公司同期的人工成本却同比下降30%,企业利润同比减亏近半。”用“断臂求生”谋“脱胎换骨”,开滦集团对旗下蔚州矿业公司实施“对内做减法、对外做加法”的整体改革效果开始显现,2019年全年预计可减少管理费和人工成本支出超2亿元,利润同比减亏超3.4亿元。

国企改革关键阶段,这场改革同时也为同类企业积累了经验。

据介绍,开滦蔚州矿业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92年的冀蔚矿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是个拥有二十多年历史的老矿企。2003年3月并入开滦集团并完成了对蔚州区域煤炭资源的整合,逐渐发展成为拥有员工13700余人、产能867万吨,年营业收入120多亿元的大型煤炭企业。

然而,由于近年来去产能政策的实施和历史上小煤窑对资源的破坏,开滦蔚州矿业公司的7座生产矿井陆续关闭6座,到2019年,保留的产能规模仅为高峰期的20.7%。冗员多、历史包袱重、产能锐减等多种不利因素叠加,使蔚州公司自2014年开始出现连年亏损。

一组数字最能说明问题:2018年企业人工成本达6亿多元,占综合成本的50%,而公司当年的经营收入只有10亿元,全年亏损达7.28亿元。企业经营收入与历史形成的组织架构以及总体支出相比,已经严重失衡。

要逆势扭转蔚州公司不断恶化的经营状况,只有大刀阔斧深化改革。2018年,开滦集团成立了蔚州公司改革工作组,按照“对内做减法、对外做加法”的总体思路,推动蔚州公司改变发展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

改革首先从精简机关机构入手,开滦集团将蔚州公司8个机关部室压缩至4个,各部室内机构由41个压减至19个;将公司13个基层单位压减至9个。2019年,又把公司机关与单侯矿相关部室合署办公,把9个下属基层单位撤并为4个。

在此基础上,本着“有利于蔚州公司尽快扭转被动局面、有利于员工队伍总体稳定、有利于企业改革发展大局”的原则,持续压缩领导干部职数,通过鼓励自主创业、集团内部分流等措施,分流安置富余人员。

到今年9月底,公司管理人员比2018年初减少了52%,比2018年底减少了46%,在岗员工总数由2018年底的5817人压减到了3087人。

内部做减法的同时,对外则不断做加法。鼓励管理团队走出去创业或承揽项目工程、依托内外两个市场,采取调剂、让售、出租、转让等方式,依法依规盘活闲置资产……目前,开滦蔚州矿业公司北阳庄矿煤场及铁路装车站对外出租合作、医院整合成立康养中心、北阳庄矿开发培训基地、崔家寨矿立体旅游项目等正在有序推进。  

经过改革,蔚州公司2019年全年预计可减少管理费和人工成本支出超2亿元,利润同比减亏超3.4亿元,减亏幅度达46.4%。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