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老年人健身更科学更快乐

2019-10-23 02:4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健步走、广场舞、太极拳……经常健身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健身方式也五花八门 ——

让老年人健身更科学更快乐

近日,石家庄市裕西公园空竹队选手张秉禄在京津冀空竹大赛中。该项赛事由石家庄市桥西区举办,吸引了来自京津冀16支队伍200余人参加9项空竹竞赛。 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摄

健步走、广场舞、太极拳、霸王鞭、打陀螺……近年来,我们身边经常健身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健身方式可谓五花八门,甚至涌现了“双杠奶奶”等一些健身方式令人咂舌的老年人健身“网红”。那么,他们健身方式科学吗?如何促进老年人科学健身?

健身不能只跟着感觉走

每天晚上,石家庄市人民广场上,都有一些老年人伴着熟悉的乐曲,跳起欢快的舞步,引得一些路人驻足围观。

在沧州市人民公园和运河桥边,晚上也常会有四五支老年健步走队伍踏着音乐的节拍,队形整齐地迈开矫健的步伐。

“简单、热闹,还能活动筋骨。”谈起为什么喜欢广场舞和健步走,63岁的石家庄市民张阿姨和68岁的沧州市民刘大爷的回答几乎如出一辙。

83岁的沧州市民赵忠顺则更喜欢抖空竹、太极拳等健身方式。“之前最爱去胜利公园抖空竹,它看似简单,但里面的学问可大了,练脑子的同时,也能练肢体平衡。”

除了这些常见的健身项目,以自创的或学来的“野路子”健身的老年人也不少,诸如后背撞树、拿大顶、四肢着地爬行,在单杠、双杠上做拉伸或上下翻飞……“我觉得撞树挺好的,每次撞完后背都松快不少。”在自家小区坚持撞树锻炼的刘阿姨直言不讳。对于一些老年人着迷的四肢着地爬行锻炼,刘阿姨也认为“对腰有好处”。

而在省胸科医院胸心外科医生张宏看来,撞树、爬行不仅对于增强老年人体质起不了多大作用,还有伤到骨头和内脏的风险。他认为,老年人愿意健身是好事,但不能盲目健身、不能只跟着感觉走,而应根据个人身体素质,衡量平衡能力、心肺功能、肌肉力量和柔韧性等多方面因素后,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

“对于老年人来说,科学健身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身’‘脑’并用。”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副秘书长梁印泽表示,现在很多老年人通过遛弯儿、健步走和广场舞等门槛儿相对较低的方式健身,虽然舒活了筋骨,但其实健身效果并不显著。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不仅身体素质变差,脑力也在衰退,因而老年人健身不能狭隘地理解为只做身体上的锻炼,而应选择那些身体和大脑都能得到锻炼的方式。

需要更好的公共服务指导

家住石家庄银都公馆小区的刘宝柱大爷,每天早上5时起床,从家门口溜达到胜利大街再返回,就算完成了一天的健身“功课”。问他为什么不学学其他科学的、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刘大爷回答:“我78岁了,身体不灵活,记性也不好,哪知道什么方式科学?再说我跟谁去学?有时候跟着社区附近健身站点的人锻炼一下,感觉好多动作都做不来。”

刘大爷的话,应该说代表了不少参与健身老年人的心声。促进老年人科学健身,需要更好的公共服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石家庄市的群众体育工作发展迅速,目前主城区社区健身站点和健身指导员已基本齐备,3000多个健身站点为附近各类健身人群提供经常性指导服务,但专门针对老年人健身开展特色指导服务的并不多见。

各级老年人体育协会是推动老年人健身的专门社会组织。梁印泽介绍说,目前,省、市两级老年人体育协会已全部建立,县级老年人体协有147个,乡镇级也有1000余个。从2012年至今,各级老年人体育协会共培养出国家级老年人社会体育指导员170余人,一级老年人社会体育指导员900余人,二级老年人社会体育指导员3000余人,推广了20多个重点老年人健身项目。但无疑,相对全省近1500万名老年人,老年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数量还有待增加,相关培训指导的覆盖面也有待进一步扩大。

此外,为加强对老年人科学健身的研究,1989年我省就成立了老年体育科学研究委员会。截至目前,该委员会已筛选确立适合老年人的科学健身项目50多个,包括门球、健身秧歌、柔力球、太极拳、持杖健步走等。

“持杖健步走就是这两年新筛选出的健身项目。我们还在寻找更多让老年人喜欢又适合大范围推广的健身方式。”梁印泽表示。

各方合力改善健身市场服务

今年61岁的李先生,是石家庄市超越健身俱乐部的会员,到俱乐部打卡健身是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人曾问我,去健身房是不是为了赶潮流,我说是为了更专业、更科学地健身。”

“能坚持经常来、长期来健身的,很多是老年人会员。”河北立峰超越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健身教练李宁告诉记者,老年人会员健身愿望强烈、时间相对充裕,更容易取得明显的健身效果。

有关专家指出,随着老年人科学健身需求的增加,从室外健身走向专业的健身房,从单纯依靠健身公共服务指导转向个人增加科学健身消费是大势所趋。

据悉,在一些国家,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健身服务已经形成庞大的产业,成为“银发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线上一些健身类APP适时推出老年人健身指导课程,通过付费和广告模式盈利。某款针对中老年人广场舞教学的APP,目前已经拥有2亿左右的用户。

在我省,目前老年人健身市场并不活跃。李宁表示,在他们俱乐部的会员中,老年人会员占比接近10%,在省内健身俱乐部中这已算占比较高的了。

据分析,健身俱乐部等当前老年人会员不多,很大程度上与他们所提供的服务内容不适合老年人有关。李宁坦陈,健身俱乐部多是根据年轻会员的需要制定课程和训练计划,比如器械训练、跳操等,因为年轻人消费活跃;老年人也可以来游泳、打乒乓球等,但专门为他们“量身定做”的健身服务项目还没有。

另一方面,“老年人的钱难挣”,也影响健身俱乐部开发老年人市场的积极性。“我们一辈子节俭,要掏两三千块钱去办张健身卡,还是一时接受不了。”家住石家庄市汇翠花园小区的黄阿姨说,她到附近一家健身俱乐部咨询后,打消了办卡健身的念头。

其实,国内专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健身房已经出现。近两年来,在上海市体育局指导下,有关企业联合高校,在沪上试点建成了8家“老年版”健身服务机构——“尚体乐活空间”。“尚体乐活空间”不求大而全,用150平方米的空间设计了体质监测区、微循环改善区、等速肌力提升区、有氧训练区和休息交流区,在节省成本的情况下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运动器材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而每月仅收费99元,日均仅3.3元,吸引了周边小区的不少老年人每天来“打卡”。

河北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主任庞善东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社会、企业形成合力,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健身市场服务,满足更高层次的健身需要,促进老年人科学健身。  (记者 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