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钟馗》再度排演看点多

2019-10-23 02:5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新编大型传统戏《钟馗》举行建组启动仪式——

《钟馗》再度排演看点多

“河北梆子《钟馗》是咱们河北的‘看家戏’。戏里充分运用中国戏曲唱念做打的程式,囊括了生、旦、净、末、丑各行当。同时充分运用河北梆子剧种特点,在音乐唱腔上高亢激昂与低婉深沉并重,艺术感染力很强。”10月8日,在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主办的河北梆子新编大型传统戏《钟馗》建组启动仪式上,省文联副主席贾吉庆如是说。

河北梆子新编大型传统戏《钟馗》初创于上世纪80年代,由裴艳玲领衔首演,30多年来久演不衰,是一出经典保留传统剧目,深受观众喜爱。该戏承载了中华几千年鬼神文化的审美理想和现实追求,讴歌正义,鞭挞邪恶,传达真善美,体现了人民对艺术审美的要求。此次新编大型传统戏《钟馗》建组后,由裴艳玲任艺术总监,现场传授指导,由她的入室弟子、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优秀中青年演员李淑芬担纲,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一级导演、一级演员段示威担任导演,同时邀请专家进行唱腔整理、舞台美术设计制作。

作为一名性情刚烈的捉鬼大神,钟馗在人们的心目中是一个面目狰狞却又嫉恶如仇、伸张正义、驱除邪恶的艺术形象。河北梆子《钟馗》一剧在角色形象塑造上充分结合生活现实的审美,将钟馗还原成一个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

此次排演《钟馗》有所突破,将该戏提升到一个新的艺术高度。“《钟馗》是我上世纪80年代的作品,戏中的精华部分肯定要保留。但任何一个作品都不可能十全十美,这部戏也一样,里面有些不足和残缺需要弥补,特别是在京剧与河北梆子的融合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72岁的裴艳玲此次担任艺术总监,要对戏中一些地方进行修改,她将此次排演称为“从零开始,重新创作”。比如戏中钟馗舞剑的表演做了修改。钟馗是一介书生,他表演舞剑时应似拿不拿,而不能舞成林冲,钟馗的几步走也得走出书卷气。谈到对这部戏的预期,裴艳玲表示,她正在探求京剧和河北梆子怎样融合才能有更完美的艺术表现。《钟馗》是她的代表作之一,要不断焕发新生,才会让它越来越鲜活、立体,生命力更长久。

裴艳玲的入室关门弟子李淑芬将出演钟馗,她希望能将河北梆子《钟馗》的生命延续下去。“《钟馗》是传统经典剧目,久演不衰。作为裴门入室弟子,我有责任把这部戏继承下来,让更多人喜欢。”

据悉,该剧计划于11月中旬与观众见面。 (记者 曹 铮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