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慧琴:做乡村生活的“书记员”

2019-10-23 02:5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的写作,永远离不开生我养我的家乡。扎根在故乡的泥土之中,把生活和小说连接起来,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是梦想,也是对家乡的责任。”日前,根据长篇小说《日头日头照着我》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在陕西开机,小说作者、河北文学院签约作家、石家庄市作协副主席、新乐市作协主席唐慧琴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这部小说不仅是我的第一部长篇小说,里面还有我16年的青春岁月。”《日头日头照着我》对于曾有过16年基层乡镇工作经历的唐慧琴来说,意义特殊。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经历,唐慧琴深切感受到了乡镇干部扎根基层、兢兢业业工作的奉献精神。“他们需要理解、需要尊重,他们渴望阳光、渴望温暖。我希望用手中的笔为他们画像,还原乡镇干部的真实生活。”唐慧琴表示,书中女主人公的经历有些是她亲历过的,她将这些生活中的素材整理升华,创作出了这部小说。

常年扎根农村、服务基层,家乡的远山近水、风土人情不断充盈着她文学创作的素材库,也使得她的作品充满浓厚的乡土气息和扎扎实实的现实主义色彩。《日头日头照着我》真实体现了基层生活的本来面貌,中篇小说《拴马草》展现了一个家族的内部纠葛和地方风俗史,长篇小说《牵牛花》展示冀西平原风土人情及两个时代女性不同的情感追求和生存状态……这些作品无一不是写家乡,写生活,写现实。

河北文学院院长司敬雪说:“唐慧琴在写作方面有较强的优势,因为她一直在基层,有永远也写不完的生活,而且她非常会讲故事。此外,她对于老百姓有一种强烈的关爱之心,这对于作家来说非常宝贵。”

的确,唐慧琴会讲故事,并且这些故事都来自于她对生活的体察和感悟。2006年冬天,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唐慧琴开始了《日头日头照着我》的写作。整整一年,她都沉浸在乡镇生活的回忆中。那些下乡入户的风风雨雨,那些心直口快的兄弟姐妹,那种如亲人般温暖的情感,像过电影一样涌入脑海,诉诸笔端。历经两次大的结构调整、四次订正,到2007年的冬天,窗外再一次大雪纷飞的时候,这部长篇小说创作完成,书名出自唐慧琴家乡石家庄新乐市闵镇村一首温暖的童谣:“日头日头照着我,我给你娘拉大火……”

2008年3月,《日头日头照着我》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同年10月,入选第二届全国“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此后,该作品相继获得河北省作协2008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河北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并入选2015年全国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如今,电视剧《日头日头照着我》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8—2022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剧目名单,电视剧《牵牛花》也已完成剧本创作。

接连有两部作品签订影视改编合同,对于一名基层作家来说十分不易。对此,唐慧琴表示自己最大的快乐依旧是写作。“文学是我毕生的追求,我愿意当乡村生活的‘书记员’,把我的思索和百姓的生活用小说的方式记录下来。” (记者 曹 铮)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