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家新政策!圆你田园梦的好机会来啦!

2019-10-23 19:43:30 来源:​ “河北发布”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经国务院同意,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国家林草局等11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的指导意见》,对加快培育发展家庭农场作出总体部署↓↓↓

家庭农场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以家庭为基本经营单元,从事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是现代农业的主要经营方式。

●相关政策体系明年基本建立

到2020年,支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建立,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指导服务机制逐步完善,家庭农场数量稳步提升,经营管理更加规范,经营产业更加多元,发展模式更加多样。

到2022年,支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家庭农场生产经营能力和带动能力得到巩固提升。 

●鼓励各类人才创办家庭农场

总结各地经验,鼓励乡村本土能人、有返乡创业意愿和回报家乡愿望的外出农民工、优秀农村生源大中专毕业生以及科技人员等人才创办家庭农场。

实施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对青年农场主进行重点培养和创业支持。

●积极引导家庭农场发展合作经营

积极引导家庭农场领办或加入农民合作社,开展统一生产经营。

探索推广家庭农场与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合作方式,创新利益联结机制。

鼓励组建家庭农场协会或联盟。

●依法保障家庭农场土地经营权

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鼓励土地经营权有序向家庭农场流转。

推广使用统一土地流转合同示范文本。

健全县乡两级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做好政策咨询、信息发布、价格评估、合同签订等服务工作。

健全纠纷调解仲裁体系,有效化解土地流转纠纷。

依法保护土地流转双方权利,引导土地流转双方合理确定租金水平,稳定土地流转关系,有效防范家庭农场租地风险。

家庭农场通过流转取得的土地经营权,经承包方书面同意并向发包方备案,可以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集中连片经营

鼓励家庭农场参与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支持家庭农场开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主食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自建或与其他农业经营主体共建集中育秧、仓储、烘干、晾晒以及保鲜库、冷链运输、农机库棚、畜禽养殖等农业设施,开展田头市场建设。

支持家庭农场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集中连片经营。


●健全面向家庭农场的社会化服务

公益性服务机构要把家庭农场作为重点,提供技术推广、质量检测检验、疫病防控等公益性服务。

鼓励农业科研人员、农技推广人员通过技术培训、定向帮扶等方式,为家庭农场提供先进适用技术。

支持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家庭农场提供耕种防收等生产性服务。

鼓励和支持供销合作社发挥自身组织优势,通过多种形式服务家庭农场。

探索发展农业专业化人力资源中介服务组织,解决家庭农场临时性用工需求。

●健全家庭农场经营者培训制度

国家和省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编制培训规划,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制定培训计划,使家庭农场经营者至少每三年轮训一次。

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等相关涉农培训中加大对家庭农场经营者培训力度。

支持各地依托涉农院校和科研院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各类农业科技和产业园区等,采取田间学校等形式开展培训。

●强化用地保障

利用规划和标准引导家庭农场发展设施农业。

鼓励各地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家庭农场建设仓储、晾晒场、保鲜库、农机库棚等设施用地支持。

坚决查处违法违规在耕地上进行非农建设的行为。

●完善和落实财政税收政策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现有渠道安排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发展,扩大家庭农场受益面。

支持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作为项目申报和实施主体参与涉农项目建设。

支持家庭农场开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品牌建设。

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给予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

家庭农场生产经营活动按照规定享受相应的农业和小微企业减免税收政策。

●加强金融保险服务

鼓励金融机构针对家庭农场开发专门的信贷产品,在商业可持续的基础上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合理确定贷款的额度、利率和期限,拓宽抵质押物范围。

开展家庭农场信用等级评价工作,鼓励金融机构对资信良好、资金周转量大的家庭农场发放信用贷款。

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要在加强风险防控的前提下,加快对家庭农场的业务覆盖,增强家庭农场贷款的可得性。

继续实施农业大灾保险、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探索开展中央财政对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政策试点,有效满足家庭农场的风险保障需求。

鼓励开展家庭农场综合保险试点。

●支持发展“互联网+”家庭农场

提升家庭农场经营者互联网应用水平,推动电子商务平台通过降低入驻和促销费用等方式,支持家庭农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鼓励市场主体开发适用的数据产品,为家庭农场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信息服务。

鼓励发展互联网云农场等模式,帮助家庭农场合理安排生产计划、优化配置生产要素。

●探索适合家庭农场的社会保障政策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引导家庭农场经营者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

有条件的地方可开展对自愿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老年农民给予养老补助试点。

生活在城市

你或许只有放假才能出来玩一次

生活在农村

每天都在农家乐,多好

告别机车轰鸣的喧嚣

告别车水马龙的拥挤

回归村庄田园

承包一大片地

当一个现代化农民

农村充满着无限的生机

悠然闲适的生活

风景如画的世界……

闲暇时,坐在农田里

看着金黄色的麦浪

呼吸着田里面的空气

心情都会很舒畅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做一个现代化的农民

种田,栽菜,养鸡,养鸭……

到了收获的时节

到农田里走一走

看看金黄的玉米棒子

呼吸着田里面的空气

感觉心情都很舒畅……

在农村,自己开辟个小菜园

不用每天都要去买菜

想吃什么种什么

什么时候吃什么时候摘

在农村想养宠物非常容易

广阔的院落、田野随它撒欢

也不用担心会打扰邻居

在农村,邻里乡亲胜似亲人

想去谁家串门就去谁家

邻居做了好吃的

有时也会给你送一碗过来

夏天晚上

搬着马扎出来纳凉

一帮人坐在一起唠唠家常

孩子们疯玩儿一阵,看看星星

农村的院落也都很大

你可以在院子里摆上桌椅茶壶

闲来没事呼朋唤友

唠唠嗑,喝喝茶,晒太阳

院子里还可以种上瓜果蔬菜、花草树木

茄子、豆角、黄瓜、油菜

菊花、梅花、兰花、翠竹

郁郁葱葱,草木芬芳

春看花,秋扫叶

夏养家禽,冬看雪……

农村的日子必将越来越美好

为家乡发展加油点赞!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