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抢鲜儿|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精彩节目抢先看

2019-10-25 07:1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立体的画 梦幻的诗

——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精彩节目抢先看

四海汇宾朋,杂苑绽奇葩。10月25日晚,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将在省会石家庄拉开帷幕。本届杂技节汇聚了来自哥伦比亚、俄罗斯、西班牙、加拿大、德国、阿根廷、埃塞俄比亚、朝鲜、中国等18个国家的30个节目,其中参赛节目28个,由中国杂技团带来的《“九级浪”——杆技》和河北省杂技团创排的《“生丑炫技”——倒立》将作为特邀节目参加展演。这些节目形式多样,技艺高难,场面精彩,融惊险性、创新性、观赏性、娱乐性和多样性于一体,代表了当今杂技艺术最高水平和最新成果,将为观众献上一幅立体的画、一首梦幻的诗。

险 高空节目惊心动魄

惊险炫目的高空节目历来是吴桥杂技节的夺金点,也展现了各国杂技艺术家挑战极限的自信和勇气。

20米的高空,前空翻一周半落网弹起抓脚、蒙眼前空翻落垫……今年,朝鲜平壤国立杂技团选送的《浪桥飞人》技巧高难,男女演员混合翻跃,令人目不暇接。“燕飞直体抓手”“后空翻360度落垫”“前空翻两周接”“过人一周半转体落垫”“直体两周落垫”,一连串的动作,富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而“前空翻一周直接上顶”“蒙眼直接钻圈上顶接”“蒙眼前空翻落垫”等技巧诠释出艺高人胆大、胆大技才高的哲理。

同《浪桥飞人》一样让观众屏气凝神的还有哥伦比亚的《高空钢丝》。该节目需要演员在距离舞台地面10米以上的高度,完成“双人同时跳绳”“直跳过三人”“二人平衡杆后滚翻”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能顺利完成这些惊险技艺,是艺术家勇敢、智慧的结晶,他们展现了高、精、尖的技能,体现了杂技艺术的魅力。

美国与加拿大艺术家共同表演的《双人吊环》节目,展现出独特的表演风格和高难度的杂技技巧。演员利用吊环的升降旋转在高空中完成“旋转挂腰提升”“单提拉叉平衡造型”“提转双弯腰造型”等动作。表演一气呵成,既体现杂技演员超高技能,又讲述了美好浪漫的爱情故事。

杂技艺术的观赏性,不同于视听手段相结合的影视、戏剧,它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不需要语言作为媒介,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们,均可通过观赏而心领神会。俄罗斯《蝴蝶——夜光空中飞人》巧妙运用舞台灯光等技术手段,打造蝴蝶夜间飞行的美丽景象。演员在变幻的灯光下,利用吊子摆动完成“两周半接脚”“三周接脚”“前后空翻穿插对接”等动作,增强了舞台感染力。

加拿大的《滚环》首先是从《吊环》中的“倒挂造型”动作开始,“大叉下坠”“挂脖落地”后转入《滚环》。伴随着动人的音乐,美丽的女演员完成“单立旋转”“俯卧旋转”“单拉前翻旋转”“双手吊圈随之旋转”等一连串行云流水的动作,好像嫦娥在月中起舞,把人带入高空杂技营造的梦幻境界。

美 融合节目美不胜收

杂技作为一门以高、难、惊、险等技巧为特征的艺术,重视以形写神、以形寓意,通过融合舞蹈、戏曲、武术等艺术元素,来完成对美的塑造。

俄罗斯《“婚礼”——集体技巧》,通过俄罗斯民族舞蹈的表演形式与杂技技艺相结合,使节目张弛有序,观赏性增强。同时借助体操表演器械,如专业的气垫、小型蹦床等,增加演员弹跳的爆发力,完成“前空翻三周落地”“后空翻三周落地”等高难度动作。节目形式新颖,故事性强,给人以审美享受。

奥地利《夜光集体手技》在表演形式和色彩变幻上有新的突破,在编排上强调技巧与色彩的统一。4位演员扔棒高度、换接时间协调一致,转身和行进步伐整齐划一。无论是扔5个棒技巧还是群传15个棒,舞台的背景图案都会配合绚丽多彩的光,为杂技赛场增添了新的光彩。

高卓舞是南美洲一种独特的民族舞蹈,以鼓乐的节奏,配合踢踏地板的声音,演奏出激情优美的乐章,节奏鲜明,催人奋进。由阿根廷艺术家带来的《女子高卓舞》《男子高卓舞》分别展现了不同的力与美的结合。演员们将皮筋系上铅球,或以双手舞动铅球击打地板发出响声,或用牙齿紧咬皮筋有节奏地摆头,使铅球上下飞舞,配合踢踏舞的欢快节奏,把人带入欢乐的意境中。

澳大利亚的参赛节目《“科迪”——男子手技》由扔5个球开场表演,技巧多样,令人称奇。后又用3个棒1个球穿插扔接,上下翻飞。最见功力的是扔9个圈,演员功夫了得,令人眼花缭乱,展现了非凡的技艺。

蒙古的《女子集体柔术》,无论表演技巧还是表现形式都有所创新。5位演员正值豆蔻年华,容貌秀美,“单手顶造型”“脚蹬单手顶”“三层抱腰双手顶”“双层单手顶托举”等高难度技艺在她们的生动演绎下,显得抒情优雅,既展现出演员良好的柔韧性,又表现了顶功的力度。

沈阳杂技团和济南市杂技团的《炫彩车技》由20名热情活泼、青春洋溢的少男少女共同演绎。英姿飒爽的骑手们如同马背上的侠客,无惧无畏地飞驰在舞台上。整个节目构思大胆、编排独到,演员时而在行进的单车上展示各种技巧,时而三人三车连续跳跃,充分展现了他们的娴熟技艺和过人胆量。该节目在道具、编排及技巧上实现了突破,“三人车双层排楼”“跑背”“蹦肩”等组合式技巧,彻底拓展了车技的表演空间,对演员们来说是极大的挑战。在快速环行的飞车上,演员们将十余个高难技巧表演得连贯、干净、漂亮。

安徽省杂技团的《顶板凳》曾于2014年9月参加莫斯科“偶像奖”国际马戏节,荣获最佳创新奖。为参加本届杂技节,该节目在舞美、音乐、道具及服装上进行了重新设计,创排出了《“徽风皖韵”——顶板凳》节目。表演中,板凳的数量多达27只,叠起来有3米多高、3米多长,总重量50多公斤。演员不仅要用头部顶起“板凳组合”,还要做劈叉、转体、上肩等高难度动作。节目以“台中台”的舞台形式呈现,尽显徽风皖韵,展现了形与意的完美统一。

濮阳杂技艺术学校带来的《追梦少年》,以2020年东京奥运会为主题背景,融合了车技、轮滑、滑板等技巧,展现一群杂技少年怀揣梦想为国争光的故事。演出由一群杂技学员训练的场景开始,加上动感十足的音乐,表现少年们对梦想的渴望和追求,他们跌跌撞撞摔倒又爬起,靠自己的努力不断进步,映射出一群活力少年的追梦历程。

由河北省杂技团创排的节目《“生丑炫技”——倒立》是本届杂技节的展演节目,它将杂技与京剧紧密融合,探索杂技艺术创新之路。节目情节取自京剧经典折子戏《三岔口》,融合“单拐倒立”“单拐蹦楼梯”“前空翻下高”等高难度技巧。该节目将杂技形式与传统戏曲元素相结合,在服装、音乐、舞美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演绎,充分展现了我省杂技艺术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的不断探索。

奇 技巧难度花样翻新

技巧性是杂技艺术展现其神奇魅力的重要因素,也是杂技的本体。倒立平衡、手技、蹬技、爬杆……本届杂技节技巧类节目花样翻新,类型多样。众多创新性的技巧,因其更接近于身体极限,带给观众不可思议的奇特感受,构成了杂技特有的审美效果。

摩尔多瓦和俄罗斯艺术家表演的《双人爬杆》,通过男女两位演员的默契配合,完成“竖杆钻人”“倒滑下杆”“对肩顶上杆”等高难度技巧动作,在表演形式上有很大的突破和提高,达到了该类节目新的高度。

德国《换衣手技》中两位演员在对传四个棒时的技巧与众不同,他们不是“对面扔传四个棒”,而是“接递传四个棒”,还有“前后传递四个棒”“头上顶传四个棒”“放脚面踢传四个棒”,技艺新奇,表演流畅。该节目不仅要不间断地扔接道具,还要把脱下来的衣服传给对方后,对方再穿在身上。把不可能的挑战变为可能,这就是杂技舞台上的真功夫。

蒙古的《大球集体技巧》是一个新节目。演员利用抖轿子托举的弹性,完成翻腾而达到一定高度。该节目在大球上抖轿子,“球上抖360度接”“抖轿子前空翻”“抖轿子女孩站头上三节”等技巧,难度大,观赏性强,将为观众带来不同寻常的艺术体验。

蹬技作为杂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很强的观赏性和技艺性。来自埃塞俄比亚的《蹬技》表演形式新颖,演员动作娴熟,“前空翻站脚”“前空翻蹬胸平衡”“蹬背滚翻两周接”“蹬双人接”等动作既要整齐划一,又要造型优美,给人以愉悦的感受。

跳板发展到今天,已是国际杂技舞台上最流行的节目之一,包括小巧玲珑的小跳板、气势如虹的大跳板。哥伦比亚《小跳板》,以军人列队变换位置的表演形式,将“砸板三周落垫”“后空翻砸板”“前空翻换位砸板”“后空翻站肩”“高台砸板侧空翻”等技巧,展现得淋漓尽致。

《“凌云狮秀”——流星》由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沧州杂技团共同打造,主题音乐以河北地方戏曲音乐为主基调,由多种器乐合成,彰显以狮送吉祥、以狮展威武的文化内涵。该节目巧妙地将舞流星和耍狮子的技巧有机融合,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形象地再现雄狮勇猛、强悍的秉性。演员舞动流星融入“蹬人”“抖轿子”等高难技巧,又创新了“抛流星前空翻两周接”“三人抖轿子连续前后空翻对传”“舞流星前空翻抖轿子上三节”“前空翻过三节抛后空翻接后空落肩”等动作,呈现惊险奇难的高潮一幕。节目阵容强大、气势恢宏,技巧跌宕起伏、环环相扣,让人观后惊叹不已。

参加本届杂技节展演的还有来自中国杂技团的《“九级浪”——杆技》,该节目是对传统技艺全面突破的又一创新尝试:在传统“爬杆”“攀爬”类动作基础上,融入了以翻腾为主的跑酷技术,以及体现力量、柔韧等多元技术动作,让“杆”类节目实现了技术动作的脱胎换骨,不仅形成了与道具的有机互动,而且一改以男演员为主的传统,加入了女性在杆上表演的柔美技术,使节目风格刚柔相济。较之传统的平行杆道具,演员在立方角杆之间表演“过杆”动作,加大了空中运动的距离,提升了技巧的含金量。

乐 滑稽魔术幽默神奇

在惊险刺激的杂技盛宴中,诙谐幽默的滑稽节目以及变幻莫测的魔术表演常常给观众带来无限欢乐。滑稽表演分为“文滑稽”和“武滑稽”两个类型。一般来说,“武滑稽”是以表演技巧为主,“文滑稽”则以塑造人物形象为主。世界各国的滑稽节目取材广泛、各不相同。

来自俄罗斯的《“鲍瑞斯”——滑稽》以幕间串场的形式出现,演员时而置身台下与观众互动,时而走上舞台,不经意间的动作让人捧腹大笑,起到了调节现场气氛的作用。

罗马尼亚的《滑稽蹦床》属于“武滑稽”项目中的单场滑稽表演。演员基本功深厚,不但跟头翻得漂亮,而且落地的位置掌握得恰到好处。“高台后空翻两周落网”“网上前后连续空翻”“前空翻坐高台旋转闪托”等技巧一气呵成,动作协调。演员面部表情丰富,表演潇洒大方,给赛场带来了欢快愉悦的气氛。

捷克艺术家表演的《滑稽——小偷》是一个需要观众上台助演的节目。演员在观众席物色助演时随手“盗”走他们的手表、钱包、手机等个人物品,之后再让他们一一上台认领,在这个过程中融入许多笑料,定会引得观众捧腹大笑。

葡萄牙艺术家表演的《“凯撒·迪亚兹”——滑稽》为串场“文滑稽”,届时演员会在现场找一位观众跟自己学习一系列动作。当然,观众的动作不如演员熟练,连续动作多了还有点记不清楚,从而产生许多笑料。

马克·麦特尔是来自法国的腹语表演艺术家,他的《腹语大师》节目结合滑稽元素,既神奇又幽默。舞台上,只见他从大提琴中掏出一只玩具狗来以腹语和人们对话,旁边还有一只露头的鸵鸟同样用腹语说话,十分吸引人。为使观众更融入表演情境,他会现场邀请几位观众上台,让他们亲身体验腹语的独特魅力。

西班牙艺术家表演的《“海克特”——魔术》则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男演员站在一个四面能打开的箱子里,然后再把三面的布幔拉好,将进箱子的门关住,再把里面的灯打开,演员的身影向箱子左侧移动,当演员的身影完全消失后,突然布幔落地,男演员的剪影贴在了左边的门上,箱子里则空无一人……用现代科技灯光制作出来的魔术,让人回味无穷。

美国艺术家表演的《“托尼”——魔术》,是利用电视机切换画面等功能创排出的高科技魔术节目。魔术师不仅要和电视里的演员对话交流,还要把手伸进电视拍演员的肩膀;当电视里的演员拿起玻璃杯要喝饮料时,外边的魔术师就会拿起饮料倒入他的杯子。电视机内外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两位演员却可以潇洒自如地互动交流……通过科技创新带来的魔术节目,让观众倍感神奇。(记者肖煜)

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节目单

序号 节目 团队 国家

开场秀 欢乐汇狮 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 沧州杂技团 河北金鹰杂技团 河北沧县和合龙狮艺术团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 中国

1 “九级浪”——杆技 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 中国

2 夜光集体手技 奥地利马戏艺术家 奥地利

3 “淀上荷香” 女子集体柔术 吊环 古筝 蒙古马戏协会 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 河北金鹰杂技团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 蒙古 中国

4 “海克特”——魔术 JC魔术艺术公司 西班牙

5 “杂技之旅”——小跳板 蹬技 滚环 女子高卓舞 男子高卓舞 “科迪”——男子手技 RCC阿鲁巴马戏公司 埃塞俄比亚马戏艺术家 加拿大马戏艺术家 阿根廷艺术家 澳大利亚马戏节 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非洲留学生 哥伦比亚 埃塞俄比亚 加拿大 阿根廷 澳大利亚

6 双人吊环 美国和加拿大马戏艺术家 美国、加拿大

7 “婚礼”——集体技巧 大球集体技巧

尼古灵马戏团 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 蒙古额尔登马戏制作公司 俄罗斯 中国 蒙古

8 “凌云狮秀”——流星 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 沧州杂技团 中国

9 “鲍瑞斯”——滑稽 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团 俄罗斯

10 浪桥飞人 平壤国立杂技团 朝鲜

尾声谢幕 主题歌故乡 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 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 沧州杂技团 河北金鹰杂技团 河北沧县和合龙狮艺术团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 所有参赛国家演员 所有参赛国家

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A场节目单

序号 节目 团队 国家

1 “蝴蝶”——夜光空中飞人 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团 俄罗斯

2 “鲍瑞斯”——滑稽 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团 俄罗斯

3 “海克特”——魔术 JC魔术艺术公司 西班牙

4 滚环 加拿大马戏艺术家 加拿大

5 九级浪——杆技 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 中国

6 换衣手技 德国马戏艺术家 德国

7 男子高卓舞 阿根廷艺术家 阿根廷

8 小跳板 RCC阿鲁巴马戏公司 哥伦比亚

中场休息

9 特技小轮车 Zalesskiy特技小轮车演出公司 俄罗斯

10 “徽风皖韵”——顶板凳 安徽省杂技团 中国

11 滑稽小偷 火鸟艺术公 司捷克

12 双人爬杆 切诺夫艺术制作公司 摩尔多瓦、俄罗斯

13 “凌云狮秀”——流星 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 沧州杂技团 中国

14 双人吊环 美国和加拿大马戏艺术家 美国、加拿大

15 “鲍瑞斯”——滑稽 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团 俄罗斯

16 高空钢丝 格尔林马戏公司 哥伦比亚

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B场节目单

序号 节目 团队 国家

1 追梦少年 濮阳杂技艺术学校 中国

2 “凯撒·迪亚兹”——滑稽 葡萄牙滑稽艺术家 葡萄牙

3 夜光集体手技 奥地利马戏艺术家 奥地利

4 女子集体柔术 蒙古马戏协会 蒙古

5 滑稽蹦床 罗马尼亚马戏艺术家 罗马尼亚

6 女子高卓舞 阿根廷艺术家 阿根廷

7 腹语大师 法国腹语艺术家 法国

8 “婚礼”——集体技巧 尼古灵马戏团 俄罗斯

中场休息

9 “生丑炫技”——倒立 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 中国

10 “科迪”——男子手技 澳大利亚马戏节 澳大利亚

11 大球集体技巧 蒙古额尔登马戏制作公司 蒙古

12 蹬技 埃塞俄比亚马戏艺术家 埃塞俄比亚

13 “托尼”——魔术 JC魔术艺术公司 美国

14 炫彩车技 沈阳杂技团、济南市杂技团 中国

15 “凯撒·迪亚兹”——滑稽 葡萄牙滑稽艺术家 葡萄牙

16 浪桥飞人 平壤国立杂技团 朝鲜

(节目以现场演出为准)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