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点餐式”改造,把好事办好

2019-10-25 09:0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定州以群众意愿为导向,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点餐式”改造,把好事办好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定州市南城区家属院住宅楼破损的外墙外立面被抹灰粉刷,小区绿化工作得到加强。通讯员白永民摄


土路变成水泥路,土坑变成游园绿地,围墙被修缮一新,积存多年的建筑垃圾也被清走。经过改造,石油公司家属院面貌焕然一新。 通讯员白永民摄

去年以来,该市累计投资5300万元,共完成50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惠及8355户居民

坍塌的围墙、泥泞不堪的土路、被荒草覆盖的土坑、随意堆放的建筑垃圾……这曾是定州市石油公司家属院居民出门和回家路上必看的“风景”。

“如今,土路变成水泥路,土坑变成游园绿地,围墙被修缮一新,积存多年的建筑垃圾也被清走了。”小区居民许彪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让原本看着堵心的回家路变成了令人“豁然开朗”的风景。

“老旧小区改造是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有利于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定州市住建局副局长李刚说,自2018年以来,该市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改造过程中重“面子”更重“里子”,努力探索社区居民自治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让改造后的小区好看又好住。

去年以来,该市累计投资5300万元,共完成50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惠及8355户居民。

“点餐式”改造,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

“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李刚说,尊重群众意愿是把好事办好的前提和关键。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前,定州市住建部门联合相关城区办事处和居委会,对部分老旧小区进行实地踏勘和调研,通过走访居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汇总收集老旧小区状况以及居民对改造内容、改造方式和施工方案的意见建议,瞄准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老旧小区改造“菜单”。

经过调研梳理,定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内容确定为环境治理、居住功能提升、安全问题改造和后续管理4方面。其中,环境治理包括整治环境卫生、提升绿化水平、清理小区私搭乱建、优化小区整体环境;居住功能提升包括优化和完善老旧小区各项设施,补齐功能短板,外墙及楼道装修、老旧管线和照明更新改造、排水管网改造等;安全问题改造包括门禁系统、路灯、井盖、单元防盗门等;后续管理包括物业管理和居民自治等。

翻开齿轮厂家属院改造档案册,记者注意到,该小区364户居民全部填写了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征求意见书,居民除了可选择道路硬化、监控设施等选项外,还能添加自己需要的选项。“每个老旧小区的基础、条件、情况都不一样,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坚持‘先民生后提升’原则,由居民决定改什么、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据介绍,该市因地制宜,采用“一栋一策”方式精准施策,尽最大能力满足群众需求。

“点餐式”改造不仅将这项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还加深了群众对改造工作的理解,从而得到大家的拥护和支持。目前,该市20多个完成改造任务的老旧小区居民,为他们送上了锦旗。

里外同治,让小区好看又好住

“现在走进小区,心里甭提多敞亮了。”联社家属院居民曹春英说,在这次改造中,最让她满意的是困扰她家多年的下水道堵塞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曹春英家住一楼,几乎每年都要请人帮忙疏通下水道,但治标不治本,经常发生下水道堵塞问题。“有一次厨房的下水道堵了,溢出来的污水把橱柜都泡了,污水气味好几天没散。”曹春英说,“这次对小区的排水管道进行了疏通改造,厨房的排水通畅多了。”

老旧小区改造不是“涂脂抹粉”,定州市在推进这项工作时既要“面子”,更要“里子”。石油公司家属院等老旧小区以前没有并入供水管网,每天只有固定的3个时间点供水,居民生活非常不便。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住建部门联合排水、供水、供热等单位,对该小区排水、供水、供热管道进行了全面改造。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线路纵横交错乱成“蜘蛛网”的问题,住建部门联合供电、移动、联通、电信等公司,对水文队小区等小区内的强(弱)电线路进行整治更新。

在解决好群众普遍关注问题的同时,定州市对符合规定的个性化需求也尽最大努力满足。“我们小区居住的老人多,不少居民提出希望能在小区建一座公共厕所。”水文队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胡莉说,他们把这个情况跟市住建部门反映后,工作人员立刻进行踏勘,并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将公厕选址定在小区东北角,这里离老人们休闲娱乐的场所只有几十米距离。

“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扎实实做好这项工作,让老旧小区既好看又好住。”李刚说。

探索长效机制,确保改得了、守得住

老旧小区改造,面上是基础建设项目,实质也是社会治理工程。如何确保“改得了”“守得住”?这是定州市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之前就开始思考的问题。

为此,该市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注重发动群众,自下而上开展工作。为了让群众有更多参与感,他们采用“点单式”改造模式,定制了18项改造项目“菜单”,探索建立意愿共商、方案共谋、责任共担、家园共建、成果共享的改造机制。

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了城区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小区党员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入户调研、宣传动员、答疑解惑、组织实施等工作,有力保障了改造工作的顺利实施,使老旧小区改造实现了全民参与、全面参与、全程参与。

水文队小区等还开展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定期组织小区内党员打扫楼道卫生、清理随意堆放的私人物品。“这次改造连居民仓房的门都被粉刷一新,这么好的环境大家得珍惜。”水文队小区居民赵双云说,“现在谁要是还在楼下乱放腌菜缸、破家具,不等社区干部出面,就会有居民去制止这种行为。”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三分建,七分管”,为解决后续管理问题,定州市正在努力探索建立“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管理机制,通过采取物业管理模式创新和政府保障兜底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老旧小区的后续管理工作。(记者徐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