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玉米籽粒直收现场观摩会见闻

2019-10-25 09:0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玉米籽粒直收 省时省力省钱

——定州玉米籽粒直收现场观摩会见闻

伴随着机器轰鸣声,一排排玉米被玉米籽粒收获机吞进“肚子”,切割、输送、脱粒、清选、集粮、自动卸粮一气呵成。近日,在定州市农业农村局举行的玉米籽粒直收现场观摩会上,机械化的玉米收割作业演示让与会农民大开眼界。

“这个机器能一次性完成玉米收获过程中的摘穗、扒苞叶、脱粒等操作,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提升了工作效率。而且与传统的先收货、后晾晒、再脱粒的操作程序相比,这种作业模式能有效降低总损失率、籽粒含杂率和破碎率。”定州市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吴永山在现场介绍说。

鑫久农业机械服务有限公司在小洼里村及周边村流转土地种植了250亩玉米,今年该公司第一次使用了玉米籽粒收获机。“往年得雇人把玉米掰下来一车车拉回公司,再雇人扒苞叶、拴成捆,经过晾晒后脱粒。”公司董事长司占欣高兴地说,“250亩地原来得收好几天,现在一天就完工了,而且因为省去了扒苞叶等作业环节,还节省了上万元的人工成本。”

“机器过后,成排的玉米就变成黄澄澄的玉米粒被卡车拉走了,被粉碎的玉米秸秆当下就还田了。”“快看看,这玉米粒脱得真干净,用手摸着还挺干巴。”“听说这种机器不仅能收玉米,还能收高粱、大豆、小麦,明年咱也试一试。”与会农民认真察看着作业效果,仔细比较籽粒损失率、秸秆粉碎率。这次观摩会为农民搭建了直观感受玉米收获新机具、新技术的平台,激发了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购置使用新机具的热情。

据定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玉米籽粒直收模式是玉米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这种收割模式的推广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农民的工作强度,降低生产成本;并且因为缩短了作业时间,可避免因晾晒不及时造成的籽粒霉变等问题,有效提高了种植户的收益;同时,也有助于当地现代农业的发展。

定州是全国第三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目前全市拥有耕种收大中型农机1.3万台套,小麦机播、机收率达100%。今年,该市进一步加大玉米籽粒直收技术的宣传、示范和推广力度,不断推进玉米生产机械化进程。(通讯员王虎 记者徐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