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兴机场海关挂牌!旅客通关时间减半 未来将“无感通关”

2019-10-25 16:3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5日,大兴机场海关工作人员在介绍情况。  记者田瑞夫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获悉,10月18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正式挂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开关为当地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目前内设22个部门,现有关员117名。依法承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口岸进出境运输工具、货物、物品的通关监管,征税,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食品检验,商品检验,查缉走私,编制海关统计等职责。

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首任关长王正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结合首都海关和大兴国际机场空港特点,积极推动海关监管通关业务改革。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出境时,行李物品海关监管会嵌入安检过程,海关检查与机场安检的两道“关卡”合二为一。旅客在出境时只需提交一次行李,只接受一次检查,查验等待时间可缩短50%。而在进境方面,以往旅客入境取完行李后,需要进入海关监管通道,排队搬箱过机检查,平均每名旅客通关时间大约在5-7分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首次在行李检查区全面配备了新型高速CT检查设备,可使旅客等待时间压缩一半。

未来,绝大多数旅客入境时可实现“无感通关”,即“免排队、免搬箱、免过机、零等待”。同时,在进出境现场海关都配置了无感红外测温仪等国内一流的智能检疫查验设备,仅需几秒钟即可获取并存储入境旅客的图像、通关时间、体表温度等,第一时间探知旅客发热情况,结合“双负压”隔离室和海关卫生检疫专用电梯,保障疫情疫病有效隔离,筑牢口岸检疫防线。

此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在货运监管取消了传统的二次分拨模式,区内3家国际货站承接全部进出口货物,实现了“扁平化管理”,货运调拨可享“通道式货站”。货运区空侧就近设置24个货机专用停机位,3个国际货站均建设有直通空侧的卡口,极大压缩了货物转运路程。海关查验中心、国际货站集中建设,场地之间直线距离不足200米。提货、交货车辆以20km/小时的速度进入主卡后,不到2分钟就能到达国际货站平台完成提货、交货。统一指挥、高度智能化的空运物流联网监管系统,实现了“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货物走顺路”。

据了解,自本月27日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际航线开航,届时将有7家国内航空公司,8家国外航空公司入驻。同时,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创新监管模式的助力下,大兴国际机场国际中转航班将实现100%中转通程,需要中转的出入境旅客在通关时,不再需要将托运行李取出过关,而是在行李转机运送环节完成海关监管。

为优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口岸区域营商环境,保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如期投运,截止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依法出具卫生许可受理建议并协助整改1500余家次,现场踏勘500余家次,完成现场审核434家次,监管从业人员3590人;依法向食品生产、餐饮服务、食品销售等单位核发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288张。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