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杂技的盛宴 欢乐的海洋——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特写

2019-10-26 06:1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热点聚焦

杂技的盛宴 欢乐的海洋

——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特写

10月25日晚,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大剧院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记者耿辉 田瑞夫摄

一个个惊险炫酷的杂技节目,展现着力与美的结合;一张张激情洋溢的笑脸,释放着梦想与真诚……10月25日晚,河北艺术中心掌声不断,笑声阵阵,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演出成功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杂技精英汇聚在东方杂技大赛场的舞台上,为观众奉上一场惊心动魄、美不胜收的视觉盛宴。

锣鼓阵阵、呐喊铿锵,以“欢乐汇狮 杂技之旅”为主题的开幕式在喜气洋洋的开场舞《欢乐汇狮》中拉开帷幕。威武雄壮、憨态可掬的狮子摇头摆尾、跳跃翻滚,辗转腾挪的中幡翩翩飞舞。来自五大洲18个国家的演员依次出场亮相后,吴桥杂技节的吉祥物小狮子“壮壮”邀请观众同他一起开启美妙的世界杂技之旅。

海浪汹涌,燕击长空,伴随着气势恢弘的音乐,由中国杂技团表演的《“九级浪”——杆技》登场。在苍茫大海的蓝色背景中,演员们或俯身相接,表现船体乘风破浪;或翻腾于桅杆之间,表现惊涛骇浪的凶险和水手的无畏。该节目创排灵感来源于俄罗斯著名画家艾瓦佐夫斯基的油画作品《九级浪》,刻画了在大海中一群乐观豁达而又勇敢无畏的年轻水手征服最险恶的“九级浪”的过程。“这个节目像一首赞美诗,书写航海人的英勇,演员技术过硬、艺术呈现完美,非常震撼。”观众徐子健赞叹不已。

开幕式上节目精彩不断,舞美、音乐富于变化,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多种元素相互碰撞交融,传统经典与现代时尚并重,呈现出世界杂坛多元化的艺术追求。

波光荡漾,芦苇婆娑,笛声悠扬,古筝浑厚。《“淀上荷香”》将观众带入荷塘月色的优美景致中。一朵朵美艳的荷花在舞台上绽放,在绿色荷叶的衬托下摇曳多姿,五彩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袅袅烟雾中,几名来自蒙古国的柔术演员在荷花簇拥中展示着“双层单手顶托举”“三层抱腰双手顶”等柔术技巧,完美诠释着人体柔韧之美。据开幕式总导演胡雅莉介绍,该节目将雄安新区白洋淀的风景融入其中,LED屏幕、冰屏、纱幕、灯光墙等高科技手段的运用,使整个节目如诗如画,俨然舞台上一幅流动的“中国画”。

《杂技之旅》则汇聚了哥伦比亚《小跳板》、埃塞俄比亚《蹬技》、加拿大《滚环》、阿根廷《高卓舞》和澳大利亚《男子手技》等节目,热情奔放的舞曲、神秘莫测的非洲雨林、上下飞舞的圆环……短时间内来自各个国家的演员轮番登场,高潮迭起,充满异域风情,令观众如醉如痴。

朝鲜的《浪桥飞人》将晚会推向高潮,演员站在“浪桥”上,前后不断摆动,幅度越来越大。演员借助惯性作用,选择最佳时机往前“飞行”,并在空中做出翻转动作。当演员蒙上眼睛在距离地面20米的高空钻圈,从一端飞到另一端时,现场一片寂静。观众屏气凝神,目不转睛地盯着演员的一举一动,看到演员完成长距离飞行时,观众深深地被他们精湛的表演折服,尖叫声、鼓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精彩绝伦的表演,让观众不忍错过每一个瞬间;多种多样的互动,则让现场观众成为这场杂技盛宴的主角。晚会上,演员们走下舞台,送鲜花,送礼物,与观众亲密互动。《“鲍瑞斯”——滑稽》节目的演员,还将观众请上舞台与他共同完成滑稽幽默的节目,现场口哨声、笑声不断。

在精彩节目的陪伴下,晚会不知不觉到了尾声。伴随着杂技节主题歌《故乡》优美的旋律,“金狮女神”手捧奖杯缓缓升空,数百个红色气球从天而降,点燃全场观众的热情。

夜色迷人,星光灿烂,河北艺术中心的杂技盛宴,汇聚成欢乐的海洋。人们带着美好的祝愿,共同期盼着吴桥杂技节走向更加辉煌美好的明天。(记者肖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