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红十字会成就巡礼】聚力攻坚 河北省红十字会的博爱扶贫路

2019-10-29 09:0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它在我们心中发芽,生出无穷动力,让我们展翅高飞。”2018年全国“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决赛现场,来自石家庄的“魔豆妈妈”丁玉坤在演讲中这样描述“魔豆”的“魔力”。

2017年11月,由阿里巴巴公益和中国红十字会共同主办的“魔豆妈妈”云客服正式落户河北。最新数据显示,“魔豆妈妈”云客服项目目前已累计招募7600余人,培训近5800人次。

“魔豆妈妈”云客服项目只是河北省红十字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举措。几年来,河北省红十字会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通过开展便民救助、圆梦助学、曜阳关爱失能老人、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等活动,持续实施白血病、先心病、脑瘫患儿等大病救治项目,关注生活困难群体,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得到精准救助。

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看望受救助儿童。河北省红十字会供图

●“天使”帮忙:贫困儿童救助人数和款额位居全国第三

孩子是每一个家庭的天使,代表着希望与未来,然而,一些重大疾病的突然降临令不少家庭陷入了困境。“近年来,儿童白血病发病率呈上升态势,不少患病儿童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医疗费用。”河北省红十字会大病救助办公室副主任边珊介绍说。

2009年河北省启动“小天使基金”,2011年启动“天使阳光基金”,致力救助白血病和先心病贫困患儿。同时省红十字会集中开展“项目宣传展牌进医院”活动,在全省600余家医疗机构悬挂800张“天使计划”项目宣传展牌,公众通过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即可了解白血病、先心病的救助政策和申请程序,帮助更多贫困家庭了解项目。通过这些资助,患病儿童家庭经济压力得到部分缓解。“很多被救助患儿已经康复并回归正常生活。”边珊说。

石家庄市裕华区白血病患儿文文(化名)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小天使基金”项目2016年的救助对象之一,文文的父母以务农为主,偶尔打短工维持家用,为治病,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通过申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小天使基金”,文文获得了3万元救助款,为其下一步治疗提供了帮助。

脑瘫患儿接受救治。_副本.jpg

脑瘫患儿接受救治。河北省红十字会供图

多年来,河北省红十字会坚持把“天使基金”项目作为开展人道救助的重点品牌项目,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发放救助金1.06亿元,救助3829人,救助人数和款额位居全国第三。

“困难脑瘫患儿早期治疗康复”是另一项针对患病儿童的大病救助项目。经医保等报销后,符合条件的患儿将给予每个疗程不多于3000元、总额不超过1.8万元的救助。该项目自2015年启动以来,共救助脑瘫患儿178人,救助资金182.37万元。

“魔豆妈妈”电商创就业帮扶中心授牌。河北省红十字会供图

●“魔豆”助力:为7600余人插上梦想翅膀

2017年11月,由阿里巴巴公益和中国红十字会主办的“魔豆妈妈”云客服项目正式落户河北。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即可实现居家灵活就业。项目针对“困难妈妈”精准扶贫,帮助患有残疾或者家庭经济困难的妇女从事电商客服工作。

丁玉坤就是“魔豆妈妈”云客服项目的获益者之一。1982年出生的丁玉坤身患先天性脊柱裂,造成双足变形、髋关节脱位、大小便失禁等症状。虽然父亲离弃、母亲残疾,但丁玉坤自学完成了小学到高中的学业,最终一根网线给她插上了无形的翅膀。丁玉坤和同样身患重度残疾的丈夫一起打造了一个网络销售平台,经营多种出自障碍人士的手工艺作品,她说:“我们的产品并不低端,我们需要展示自我的平台。”

河北省红十字会业务部部长牛志强说,2018年“魔豆妈妈”云客服项目首先在贫困县、电子商务示范县、产业带等较有代表性区域中选择36个县(市、区)建立“魔豆妈妈”云客服帮扶中心,通过系统专业培训,借助互联网平台,帮助4000名“困难妈妈”实现居家就业。

“项目确保70%的‘困难妈妈’连续三个月月收入不低于1500元,或者全年纯收入在8000元以上。”牛志强表示,项目的实施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困难家庭经济状况,“有的‘困难妈妈’每个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

“魔豆妈妈”丁玉坤_副本.jpg

“魔豆妈妈”丁玉坤。河北省红十字会供图

最新数据显示,“魔豆妈妈”云客服项目目前已累计招募7600余人,培训近5800人次,设立区县级帮扶中心40余家。“力争2020年帮扶人数达到1万人。”牛志强对记者说。

张家口市张北县信杆道村博爱卫生站_副本.jpg

张家口市张北县信杆道村博爱卫生站。河北省红十字会供图

●博爱燕赵: 誓将扶贫进行到底

助力脱贫攻坚,河北省红十字会一直在路上。

争取博爱家园、博爱卫生站、博爱学校、博爱书屋、博爱助老项目资金2400多万元,惠及48个贫困村、88所小学、120多家养老院;

组织参加全国网络众筹扶贫大赛,河北省10个农特产品上线,点击量突破328万人次,众筹情况在东部赛区排名第二;

开展曜阳关爱行动,组织大型公益捐赠活动,智能化养老服务管理系统让全省500多家养老机构受益,为数十家养老机构资助了价值800多万元的物资……

博爱送万家活动在沧州。河北省红十字会供图

河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宋振江表示,下一步,河北省红十字会将继续围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广泛动员社会资源,采用“互联网+”的手段,积极探索网络众筹新途径;持续抓好便民救助、圆梦助学、“天使基金”项目、困难家庭脑瘫患儿和重度耳聋患者救助项目,同时与爱心组织、爱心企业、爱心联盟联手设计符合群众需求的人道服务项目;深入推进“魔豆妈妈”云客服创就业工程,扎实开展“博爱燕赵·情暖夕阳”助老行动,切实抓好博爱家园、博爱卫生站建设和博爱送万家活动。

“力争5年募集各类款物达到7亿元以上,受益群众达到160万人次以上。”宋振江说。(魏雨)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