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红十字会成就巡礼】“救”在身边 应急救护培训430万人

2019-10-29 09:5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于急救,每一分钟都很重要。红十字应急救护,就是要与时间赛跑。

心肺复苏、创伤救护……今年7月,河北省第五届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在石家庄举行,全省各设区市共12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比赛现场,各市代表队以娴熟规范的操作和精湛高超的技术,展现了红十字救护员的风采。

参加此次比赛的每位红十字救护员只是河北省130余万救护员中的一个缩影,他们来自全省各行各业,成为河北应急培训工作跨越式发展的见证人。

从青少年抓起,5年覆盖38所高校 培训新生30余万人

“现场环境安全,我已做好自身防护……”2018年12月12日,在2018年度省属高校大学生应急救护培训联合评估会上,正在进行心肺复苏实操考核的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动作娴熟、流程规范。

“大学生应急救护培训是河北应急救护培训的重头戏。”河北省红十字会业务部多迎春介绍,2014年6月,河北省红十字会会同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我省部分高校大学生进行应急救护初级培训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式启动试点工作。培训采取省红会抓省属高校试点,市红会抓市属高校试点的方式,普及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应急救护培训,在广大高校学子中培育出一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生力军。

图为大学新生进行应急救护培训。河北省红十字会供图

据了解,高校大学生培训工作包括新生培训、应急救护员培训和师资培训。新生培训结合高校新生军训课程设置,对入学新生进行不少于8个课时的应急救护普及性培训,培训成绩计入军训课程考试成绩;救护员培训是在完成新生普及培训的基础上,对在校生进行不少于16个课时的初级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培训完成后,由联合评估考核组采取随机抽查、集中评估的方式,对试点高校应急救护初级培训进行观摩评估;师资培训是利用暑期,对试点高校选拔的教师、辅导员、医务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培训,内容包括现场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常见急症救护等技能培训以及授课技巧训练。

图为大学生应急救护评估考核现场。河北省红十字会供图

5年来,河北大学生应急救护培训工作覆盖全省38所高校,累计培训师资3000余名,救护员4万余人,新生30余万名,为河北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队伍。

积极创新,线上线下发力为生命健康护航

今年1月5日,河北省红十字会在省图书馆设立的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工作站正式启动,这也是我省设立的首个红十字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工作站。工作站除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急救包等相关急救器材外,还对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进行规范、系统的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确保能在突发意外事件时,能提高处置能力,保障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应急救护体验教室消防安全板块,体验的小朋友反复的跟培训老师确认灭火器的使用规范。河北省红十字会供图

近几年,河北省红十字会积极创新应急救护培训方式。2016年9月6日,2016年度应急救护培训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河北传媒学院举行;2017年8月15日,集教学、体验、互动于一体,包括红十字运动、应急救护、交通安全、家庭安全、地震逃生、特色3D 安全教育等7个体验模块的“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正式落户承德;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了河北省干部网络学院课程……

截至目前,省内9个市已实施开展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项目,石家庄、承德、沧州3个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相继建成,应急救护培训网络课程覆盖30万人,在线学习达到3.6万人。

拓宽“五进”,持续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工作

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河北省红十字会始终把应急救护培训作为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社会公共安全的重要抓手,不断拓宽“五进”路径,累计普及培训430万人,培训救护员130多万名,培训师资6621人。

2018年7月,河北省红十字会与省监狱管理局签署了“博爱燕赵 ‘救’在狱园”合作协议。在培训50多名师资的基础上,支持在全省监狱系统28个单位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累计培训500余名干警和3000余名服刑人员。

未来五年,河北省红十字会将着力健全应急救护培训长效机制,积极融入健康河北战略,不断扩大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的社会普及面。河北省红十字会将持续推进应急救护培训“五进”工作,积极开展“红十字进机关送健康”活动,推动将红十字应急救护和防灾避险知识纳入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内容,进一步扩大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大学生应急救护培训成果,打造“红十字救在身边”品牌。

同时,河北省红十字会将积极探索在公园建立生命安全教育基地,大力推动景区红十字救护站建设,动员社会资源在机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并加强相关培训,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护培训的社会影响力。力争5年普及培训增加150万人以上,救护员增加15万人以上。(记者孔思远)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