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综合发力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2019-10-29 14:05:57 来源:定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多措并举加快工程进度 全力以赴保障气电煤供应

定州市综合发力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定州市把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作为民生大事,统一规划,整体布局,综合发力,因地制宜选定供暖方式,多措并举加快工程进度,全力以赴保障气、电、煤供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科学选定供暖方式

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的原则,定州市实行气代煤、地源热、集中供热等多种清洁取暖和洁净煤兜底的方式,实现农村清洁取暖全覆盖。

开元镇行政区域内朔黄铁路以北区片13个村开展农村集中供热试点。

西城区、南城区、北城区和长安办所有农村住户(不含整体拆迁村)和砖路镇、庞村镇、清风店镇、杨家庄乡、大鹿庄乡、周村镇、明月店镇预留天然气管道的村,实行气代煤改造。

西城区、南城区、北城区、长安办、砖路镇、庞村镇、清风店镇、大鹿庄乡气代煤以外的村,杨家庄乡、叮咛店镇和留早镇部分村实行地源热取暖,并整村推进。

开元镇(集中供热以外的8个村)、明月店镇和周村镇、大鹿庄乡(不包含气代煤的村)、东亭镇、东旺镇、大辛庄镇等全部推广使用洁净型煤;叮咛店镇(不包含地源热取暖的村)、号头庄乡、东留春乡、高蓬镇(不包含钮店村)、邢邑镇、息冢镇、李亲顾镇、子位镇、西城乡等推广洁净无烟煤或洁净型煤。

所有实行农村气代煤、地源热、集中供热等清洁取暖的村(全部为整村)全部划定为禁煤区,严禁使用各种燃煤。其他区域全部使用洁净煤取暖,严禁使用劣质散煤。

加快进度保证质量,确保如期供暖

近日,记者在子位镇东丁村洁净煤配送点看到,不少村民在等着领取洁净煤。村民宋小五告诉记者,他订了2吨洁净煤,这个冬天可以温暖干净过冬了。

今年以来,定州市依法取缔所有劣质煤销售网点,对禁煤区范围内的所有燃煤进行回收。大力推广洁净煤,与山西晋煤集团和定州市2家型煤企业签订保供协议,为用户提供符合标准的高品质洁净煤。截至目前,全市已发放洁净无烟煤23298吨、洁净型煤6640.9吨。

“我们村261户,今年全部采用集中供热供暖,目前已进入铺设管道阶段。”开元镇东杨庄党支部书记刘建修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们对取暖有了更高要求,都希望能像城里一样集中供热、清洁取暖,这个愿望今年终于实现了。

据悉,该镇朔黄铁路以北的13个村接入集中供热,计划每村新建一座换热站,可实现6700余户集中供热,供热面积达40余万平方米。届时,全市换热站有望突破130座,将有300余个小区、企事业单位使用集中供热,集中供热面积将达到1300万平方米,惠及10余万用户。

明月店镇是推广“气代煤”改造的乡镇之一,该镇严把工程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盯死、盯紧管线铺设、户内挂表、炉具安装、试气通气等各环节,建立气代煤工作群,及时沟通各村施工进度,对进度慢、怠工等现象及时进行督导,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目标,让群众温暖过冬。

同时,涉及地源热取暖改造的村庄也在加紧施工中。

为推动清洁取暖工作顺利开展,市委、市政府成立农村冬季清洁取暖工程指挥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行包联责任制,市级领导包联乡镇(办)、市直部门包联村(社区),稳步推进。各乡镇(办)和市直有关部门把安全和质量工作贯穿全程,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按照属地和职责分工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各乡镇(办)实行网格化管理,列出责任清单、建立责任链条,并把清洁取暖工作纳入“千分制”考核,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做好气电保障供应,解除后顾之忧

在“气代煤”和地源热工程全力推进的同时,市富源天然气有限公司和市供电公司也在积极采取有效举措,全力以赴保障气电供应,为清洁取暖解除后顾之忧。

市富源天然气有限公司依托LNG储配站站址,将省天然气公司京邯线天然气引入定州市LNG储配站。高压管道施工及调压计量装置安装工程正在签订施工合同,预计11月10日完工,使LNG站在具备储气调峰功能的同时兼具城市门站功能,彻底解决采暖季用气高峰期供气能力不足问题。

省天然气有限公司定州分输站为市富源天然气有限公司新增两路调压计量撬,大大提高向定州市的供应能力。公司与多家LNG销售单位签订购销协议,以保障采暖季按需供应及价格合理。根据上游的供气形势及全市用户的实际情况,更新采暖季保供应急预案,与可中断工业用户签订协议书,关键时期实施压非保民,确保民生用气。

今年定州市“煤改电”共涉及32个村、11264户,为保障电力供应,市供电公司根据冬季低温、大负荷特点,针对不同负荷、不同区域,开展设备差异化运维,强化巡视检测、设备消缺、日常监控,将新增配变55台,改造配变144台,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2.316公里、0.4千伏线路245.528公里,全面做好冬季清洁取暖保供电工作。(记者严丽莎)

来源:定州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