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人 11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2019-10-30 22:1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多地公积金管理有新调整、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可报销50%以上、外埠车一年最多办“进京证”12次……11月起,一批新规正式实施,看看会对你我生活产生哪些影响↓↓↓ 

●禁止在祭祀用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

中国人民银行制定发布的《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将于11月15日起施行。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

该办法还明确,在允许使用人民币图样的情况下,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单面使用;

二、不损害人民币形象、不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三、不使公众误认为是人民币;

四、保证人民币图样中人物头像、国徽的原有比例,不变形、失真、破坏或者被替换;

五、使用人民币图样,须在图样中部明显位置标注清晰可辨的“图样”字样。“图样”字样的长度、宽度分别不低于图样长度、宽度的三分之一。

●严重泄露用户征信、通信等信息将入刑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解释》规定,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致使用户信息泄露,具有“致使泄露行踪轨迹信息、通信内容、征信信息、财产信息五百条以上的”“致使泄露住宿信息、通信记录、健康生理信息、交易信息等其他可能影响人身、财产安全的用户信息五千条以上的”等8种情形,应当认定为刑法规定的“造成严重后果”。

●外埠车一年最多办“进京证”12次

11月1日起,外埠车在北京限行管理新政将正式实施。

北京市出台的《关于对部分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中规定,每辆外埠牌照客车一年最多办理“进京证”12次,每次有效期最长为7天,限行区域延伸至通州区全域(不含高速公路主路)。新政实施后,今年剩下的61天只占今年的“额度”,明年1月1日开始进入新的计数周期。

●河北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关于调整河北省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要求,11月1日起,河北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资料图

上调后,石家庄市区、秦皇岛市区、唐山市区、廊坊市区、保定市区以及雄安新区等适用最高档标准每月1900元。

承德市区、张家口市区(不含塞北区、察北区)、沧州市区、衡水市区、邢台市区、邯郸市区等适用每月1790元档标准。

井陉矿区、兴隆县、康保县等适用每月1680元档标准。

赞皇县、顺平县、海兴县等适用每月1580元档标准。

●旅客未系安全带客车不允许出站   

交通运输部印发的《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自11月1日起施行。

《规范》明确,汽车客运站经营者应当对进出汽车客运站的人员和行李物品、车辆进行严格检查,确保“三不进站”和“六不出站”。

“三不进站”是指:危险品不进站、无关人员不进站(发车区)、无关车辆不进站。

“六不出站”是指:超载营运客车不出站、安全例行检查不合格营运客车不出站、旅客未系安全带不出站、驾驶员资格不符合要求不出站、营运客车证件不齐全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审核签字不出站。   

●“携号转网”将实现全国覆盖

据工信部消息,目前天津、江西、海南、湖北、云南五个省已经于9月19号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其他25个省相关建设改造任务已经全部完成,正在全国范围内联调联测,11月底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可报销50%以上

国家医保局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指导督促统筹地区于11月起开始实施。

《意见》明确,保障对象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采取药物治疗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以二级及以下定点基层医疗机构为依托,对“两病”参保患者门诊发生的降血压、降血糖药品费用由统筹基金支付,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要达到50%以上。

●河北16类资质(资格)许可证书只核发电子证书

图自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根据河北省住建厅印发的《关于企业资质和从业人员资格实行电子证书的公告》,11月1日起,将对河北省住建部门核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燃气经营许可证书、二级建造师注册证书等16类企业资质和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停发纸质证书,只核发电子证书,纸质证书在有效期内的仍可继续使用。

●唐山邢台邯郸等地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有新规

>>唐山:公积金贷款轮候发放

《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住房公积金贷款轮候发放的通告》显示,11月1日起,唐山实行住房公积金贷款轮候发放,轮候期限暂定为3-6个月。

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申请贷款的,按照贷款申请的时间先后依次发放;购买存量房(二手房)申请贷款的,按审批及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手续的先后顺序进行发放。此次轮候发放制度只针对住房公积金放款业务,贷款的受理业务不受影响,正常进行。

>> 邢台:非缴存地购房不得提取公积金

《邢台市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实施细则》《邢台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实施细则》将于11月15日起施行。

新归集细则规定,缴存标准比例阶段性调整为“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均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阶段性截止时间为2020年4月30日。

新提取细则规定,重点支持缴存地或户籍地购买住房,缴存人及配偶在公积金缴存地或户籍地以外购买自住住房及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的,不得提取住房公积金。

>> 邯郸:小面积房产1年交易2次以上不得提取公积金

新的《邯郸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邯郸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将于1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办法显示,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5%,最高不得超过12%;灵活就业人员缴存比例合计最低不低于10%,最高不高于24%,单位应缴部分和个人应缴部分均由个人承担;对30平方米以内或总价在50万元以下的房产,一年内有两次(含)以上买卖行为的,不得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况。

●石家庄: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制度

石家庄《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将于11月1日起施行。

《办法》规定,石家庄市行政区域内的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企业应分别按承建工程项目合同价款的一定比例,向工资保证金账户缴存资金。其中,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单位通过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缴存资金,替代工资保证金。

《办法》指出,建设单位未缴存或续存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施工总承包企业未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发放工资,拖延、拒不履行支付工资义务或拒不改正违法行为,人社部门可动用其工资保证金支付农民工工资。

●唐山:全面禁止露天烧烤

《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若干规定》将于11月1日起施行。

《规定》要求,全市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农林废弃物,及非法焚烧沥青、油毡、橡胶、塑料、皮革、垃圾等产生有毒有害、恶臭或者强烈异味的其他物质;全面禁止露天烧烤;加大处罚力度,将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信息纳入统一的社会信用体系,依照有关规定对失信单位和个人实施联合惩戒。

(河北新闻网综合 编辑/李嘉欢、常方圆)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