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为民服务解难题】问题在一线解决 任务在一线落实

2019-11-01 06:1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桃城区“三坐班两解决”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问题在一线解决 任务在一线落实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刘晓阳)“一条大道宽又平,游子回村乐悠悠;明月失约又何妨,前王路灯亮堂堂。”日前,走在衡水市桃城区赵圈镇前王家庄村刚刚建成的水泥路上,退休教师王建国乐呵呵地哼着自己编的顺口溜,“如今镇村干部坐班,群众提议办事方便多了。”王建国指着这条长1500米的宽阔水泥路说,修路是大伙儿多年的心愿,现在不仅路修好了,村口还建了石牌坊,路边还建起了民乐园。

“过去这条路只有3米宽,车都错不开。”村党支部书记王占杰说,今年8月15日,党支部顺应群众意愿,决定将这条路拓宽到7米,镇村干部全程坐班指挥,现场解决资金筹集、占地等实际问题。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不到一个月路就修好了。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桃城区要求乡村干部转变作风,下沉到村,农村“两委”干部全天坐班、乡镇包村干部定期坐班、乡镇领导干部择村坐班、一般问题坐班干部即时解决、复杂问题乡镇党委精准解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任务在一线落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是“三坐班两解决”机制的初衷,为此该区要求各村每天由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带领1名“两委”干部,在党群服务中心坐班,了解村民诉求、答复村民咨询、帮办代办事项、解决村内矛盾、处理日常村务等;每个村选派1名乡镇干部固定分包,每周固定坐班一天,其他时间遇有问题随叫随到、大事必到,全程参与、包干到底;对班子软弱涣散村、干群矛盾突出村、信访问题重点村、重项工作落后村,由乡镇领导干部带队坐班,解难事、推硬事、办大事,组团攻坚克难,集中力量突破。

农村干部由“游击”变为“常驻”,乡镇干部由“上等”变为“下沉”,促进了基层治理。推行乡村干部“三坐班两解决”机制以来,全区乡镇干部共到村坐班2296人次,入户走访谈心5503人次,调处村内矛盾纠纷254件次,解决包村干部上报疑难问题48个,人居环境整治、散煤排查等一批重项工作,都实现了一线推动。胡堂村150亩废弃苹果树地问题多年得不到解决,镇村干部多次与村民做工作,终于收归集体所有,变身为美丽乡村的绿化通道。“作风转变了,问题解决了,群众认可了,我们也觉得很有成就感。”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春英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