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为民服务解难题】石家庄“一件事”审批套餐服务提升效能

2019-11-02 04:2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吴培源 通讯员孙一榕)“太惊喜了,前些日子公司办理库房地址变更业务,我们只提交了一次材料,没过几天在家就收到了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寄来的多个新证书。这在以前真不敢想象,非得跑断腿不可!”提起近日公司办理的一桩业务,石家庄杰子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乔小惠,由衷地为石家庄市的审批效能点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周树仁说,在主题教育中,他们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边学边查边改,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了找准问题并精准解决,他们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入梳理问题,并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可行性强的整改措施。深入调查研究后,在路径上达成共识:在“综合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多证联办、审监互动”审批模式的基础上,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减少跑办次数和等待时间,让市场主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周树仁介绍,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对涉及多个处室的40个审批事项办事环节进行了有机组合,按照办事类型,编制了“一件事”审批事项清单,包含31个套餐。办事群众和企业申请办理“一件事”的多个许可,只需要到综合受理窗口一次性提交全部材料,就可实现相关事项联合勘验,后台进行并联审批,多个证照一次办结。通过套餐办理,共精简申报材料110项,审批时间较法定时限平均压减35天,压减比例达73%。

杰子药房顺利办理库房地址变更业务,便是得益于其中的“开办药店套餐”。由于地址变更,杰子药房需要对持有的《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进行变更。以前,企业需要办完一项再办下一项,现在有了“一件事”套餐,企业只要按照“开办药店套餐”要求,在综合受理窗口一次性提供所有材料,就可以同时申请四项许可。“仅这一个套餐就为企业减少了15项申报材料,减少了6趟跑办次数。”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运行监管处副处长孙灿说。

“当天提交材料,当天就办完了,来之前还以为要三五天呢。”近日,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分行职员王帆在办理支行营业执照时,也同样体验到了石家庄审批的高效能。企业开办的凭证是营业执照,“一件事”31项套餐中涉及最多的也是营业执照,为了使企业尽快拿到营业执照,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将企业开办压缩为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把企业注册登记全流程压缩在2.5个工作日以内。“从提交材料到领取营业执照1.5个工作日,刻公章0.5个工作日,领税票0.5个工作日,加起来企业办理完成一套手续总共需要2.5个工作日,比省政府要求的5个工作日减少了2.5个工作日。”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企业注册处工作人员韩亚坤说。

石家庄市审批套餐顺利推行,数据共享是关键。在全市一体化平台上统一身份认证后,一体化平台账号绑定个人身份信息和手机号码。办事群众只需要一次注册认证,就可以终身免认证在河北政务服务网上办理所有事项。同时,建立电子材料库,实现已提交办事材料的共享复用。企业和群众办事材料提交量方面,在经过精简和材料互相调用,企业和群众办事材料又平均压减30%以上。

“‘一件事’审批套餐的推行,深化了石家庄审批模式改革,厘清了受理、踏勘、审批界限,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融入到制度建设中,构建了‘事权分离、人员独立、分段管理、分权制衡’的风险管控机制。”周树仁说。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