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分析|河北:新兴产业增长快 消费需求贡献大

2019-11-03 03:1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新兴产业增长快 消费需求贡献大

制图/孙涛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在省政府新闻办10月31日召开的前三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艳指出,经济增长、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增势较好,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总体平稳主要体现在经济运行的基本面稳,同时产业支撑和需求拉动也保持稳的态势。

从衡量经济运行的基本面上看,增长方面,今年以来,我省经济增长速度各季度累计都保持在7%以上的较快增长区间,为近年来的最好水平。物价方面,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各月累计涨幅保持在1.8%-2.6%之间,呈现了温和上涨态势。就业方面,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9月末为3.13%,控制在年度调控目标以内。

从供给支撑来看,产业支撑保持平稳。农业形势稳定,生猪生产正在恢复,蔬菜、牛奶、禽蛋等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各季度累计增速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且为近年来同期最快增速。服务业实现较快增长,现代服务业规模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占比在提高。

从需求拉动来看,有效需求保持了稳的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今年以来各月累计增速稳定在5%左右。消费品市场总体平稳,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势较快,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用电器音像器材、新能源汽车类零售额都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进出口和出口增速同比都在加快。三大需求中,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六成,继续发挥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

稳中有进主要体现在“三件大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加快,前三季度,承接京津转移基本单位551个,承接转移项目完成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期,完成投资增长58.3%,一批生态绿化及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冬奥涉奥项目建设加快,完成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比赛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转型升级稳步推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8.7%,高于第二产业并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六成,仍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加快发展。以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新产业快速增长,增加值分别增长13.6%和13.8%,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在高新技术产业中,环保领域增加值增长35.8%,高端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四个领域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高端技术装备制造领域占比最大,占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达45.1%。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增加值增速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高2.2个百分点。其中,技术含量较高的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速达到两位数,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速达到89.3%。

稳中向好主要体现在财力支撑、民生保障好于预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各月累计增速保持10%左右,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增长13.7%,快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个百分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超过八成。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教育等重点领域支出增长较快,为改革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以及民生改善提供了重要保障。大力实施就业促进工程,城镇新增就业、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三个就业群体,均已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95%左右。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半年增速加快,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逐步缩小。 (记者 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