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视频│河北工业设计制造与全球精品同台媲美

2019-11-03 20:0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拍摄:河北新闻网 伊川

河北新闻网11月3日讯(记者杜昱辉)今日,被誉为“全球工业设计第一展”的第七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在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盛大开幕。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的河北工业设计精品展第三次亮相这一国际设计盛会。自2017年河北首次参与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以来,展品水平不断提高,展览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也不断提升,吸引了国内外优秀设计人才和企业的关注。

今年,全省39家优秀企业组成河北展团,涵盖装备制造、仪器工具、生物医疗、纺织服装、交通轨道、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与前两年相比,今年河北工业设计精品展在充分展示河北省雄厚工业基础优势的前提下,突出呈现近两年来设计创新与产业融合的创新成果,尤其以轻工类产业的进步革新为亮点,彰显河北制造在增品种、提品质、树品牌方面的不断进步。

●设计创新成果显著 五大展区彰显魅力

据了解,本次河北工业设计精品展展馆总面积180平方米,展览以“新设计·联万物”为主题,以“设计创新联万物,为河北制造业转型、传统文化产业与城市再造赋予灵魂价值”为策展出发点,体现河北优势产业通过融入工业设计,与新科技、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文化等联合融为一体后,焕发的高质量经济价值,围绕2018年以来取得设计创新成果的产业集群,将河北展区划分为“创享生活、科创相融、产业变革、传统新生、县域特色”五大板块。以“实物展示+互动体验+平面交流”三大形式集中展示河北省工业设计亮点产品、省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及工业设计发展氛围,加大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力度。

“创享生活”展区主以箱包、玻璃、家具、童车等优秀产品体现了河北省轻工业、消费品领域在设计创新驱动下如何完成蜕变,同时也呈现出设计在时代的迭更下引领我们迈向美好生活。展区内来自白沟的春丽皮具带来的2019最新推出的品牌“C·LI”,环保级材质和国际轻奢大牌同等工艺主打时尚、好搭、耐用,“C·LI”以高简、质感且独具装饰美感的风格,一经推出便受到市场关注。同样以优质设计点亮美好生活的产品还有来自广平县双李家具的木时慢实木座椅,该椅将传统的东方审美融入到具有线条感的现代实木椅子中,并在把手加入了智能交互系统,不仅可以聆听音乐,连接蓝牙等还可以与人互动,使椅子更加智能化。

“科创相融”展区以创意设计与科技相融为出发点,展示河北省电动汽车、智慧路灯、智能产品领域的创新硕果。在该展区内中国最大的SUV制造企业长城汽车带来了2019年最新推出的长城欧拉R1电动车,虽然外观可爱,但欧拉R1车型轴距与车长占比超过70%,驾乘空间达到A0级车型以上,实现了越级的车内空间,保证了车内乘员的绝对舒适性。今年在雄安开始投放智慧路灯的著名企业华体照明也加入了河北展团,其研发的第三代智慧玉兰灯功能涵盖了基站、摄像头、应急广播、环境监测、显示屏、充电桩等,能根据智慧城市建设的需求定制组件加载方案,实现了实现户外照明的科学化管理。

“产业变革”展区包含省市十大案例、双百计划明星产品以及国内外设计奖项获奖产品三大板块内容,展现近两年河北省大力推动工业设计发展的大环境下,传统制造产业创新升级的良好态势。产品曾亮相70周年阅兵仪式的际华三五一四带来了19YA徒步方队棕色作战靴,“透气孔”“开放式大花纹”“增大大底的硬度”等一系列的设计改强化了阅兵鞋的功能性和适用性。来自廊坊市的固安翌光科技展示了最新研发的SEAYEO光子嫩肤美容仪,通过电力流脉冲可以实现多种肌肤问题的修复,同时采用了E-ROTATE操作系统,在提升产品使用感的同时兼顾了使用的趣味性。

“传统新生”展区以“造物新世代”为灵感,集中展示河北传统手工艺及文化与新工艺、新材料结合进行设计再创新的优秀成果,展示工业设计与河北特色文化结合后的强大生命力。在展区内传统的定瓷不再是熟知的纯白色,来自定州市的陈文增定瓷制品有限公司展示了全新研发成功的定窑黑釉描金瓷板画作品,该技术成功复原背诵时期的定窑黑釉描金工艺,一举打破我国陶瓷历史上的一项空白,将定瓷的装饰效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对定瓷的传承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县域特色”展区聚焦河北优势县域特色产业,以清河羊绒、高阳毛巾、香河家具、南和宠物等特色产业的历史沿革和转型升级为叙事方式,集中展示县域特色产业的优势品牌和设计技术。作为2019年《这!就是街舞2》指定毛巾品牌,商永亮纺织品带来了比赛晋级毛巾。全新升级品牌的红太羊绒也带来了新产品,年轻化的设计以及全品类生活方式的演绎令“HONTALE”品牌大放异彩。

●“22”变“39” 用精品彰显河北制造好品质

本届河北工业设计精品展相比去年,参团企业由22家增加至39家,尤其轻工消费类设计精品的比重增加,展示了近两年河北大力推动工业设计促转型后的卓越成果。

2019年河北省政府通过重点兑现《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精准落地,对标杆企业、明星产品、优质品牌进行培育、保护和激励,使河北企业不断自主创新取得了长远的进步,彰显了河北制造的好品质。

在第七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这个最具含金量、最有行业交流价值的国际舞台上,河北工业设计精品展的第三度亮相给大展带来又一次惊喜。从传统手工艺制造的设计新生,到智能制造的创新发展,80余件设计精品浓缩河北制造的魅力,得到了主办方和专业观众的认可与点赞。

2019年作为河北大力推广工业设计促转型的第三年,也是成果落地最值得期待的一年。本次参加大展,河北制造与数百家世界顶尖设计机构和千余件海内外数设计精品同台媲美,充分展示出河北对外交流的信心和决心。借助深圳大展的国际舞台,河北将继续引进先进的设计资源,加快推动河北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继续深化工业设计成果的落地转化效果,不断打造设计精品,抢占国际创新市场高地,让河北制造走出国门,享誉世界。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