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前三季度河北省供给侧改革效果显现,新产业较快增长

2019-11-03 23:5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产业结构优化 发展质量提升

——前三季度我省经济发展亮点分析①

河北省统计局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2681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全省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观察这份成绩单,我省国民经济发展保持稳定性和持续性的背后,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供给侧改革效果显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显示,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脚步加快,产业结构优化亮点突出。

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2051.3亿元,增长1.3%;第二产业增加值11697.6亿元,增长6.2%;第三产业增加值13065.8亿元,增长8.7%。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由上年同期的7.7:44.8:47.5调整为7.7:43.6:48.7。

产业不断升级优化,并在发生悄然变化。

河北品牌农产品走进了上海,在上海·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上首次现场利用淘宝直播平台推介,直播2小时赢得了12000多人次观看。近年来,我省确定了建设绿色农业、科技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的行动计划,围绕10大类27个产品,打造特色农产品优势区80个,拥有农产品品牌6.7万个。

唐山机器人亮相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由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水下、巡检、消防等10余种特种机器人亮相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一个个“国际领先”“全国首家”的标签引人注目。

(资料片)

石家庄北国城市奥莱Onelife+全球商品馆正式开业,汇集了一批来自日、韩、欧、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上千种商品。优质且平价的进口消费品走进百姓生活,“全球超市”满足了百姓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的大背景下,我省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不断增加,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得到巩固。

农业结构持续改善。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为73.9%,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工业结构调整优化。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2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4.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8%,同比加快1.7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9.2%,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

服务业比重继续提高。服务业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5.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5%,比上半年提高4.5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8.5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增长20.8%,保持快速增长。

新产业较快增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去”出发展新空间,“调”出发展新优势,“转”出发展新动能。综观前三季度数据,河北经济“好”和“进”的脉络越发清晰。

前三季度,我省原煤、焦炭产量同比分别下降10.9%和4.7%。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资产负债率为60%,比1—7月降低0.1个百分点。房地产库存继续减少,市政设施管理、教育等短板领域得到进一步加强。

新动能加快培育壮大。前三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8个百分点。1—8月,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9.0%,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0.7个百分点,同比加快4.5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为28.8%,同比提高10.5个百分点。

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前三季度,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59%,降幅比上半年扩大2.56个百分点。新能源快速增长、比重提高。

新空间在拓展,新的活力被激发,众多国内外企业、机构来冀投资新业态。

金秋十月,数字经济精英齐聚古城正定,他们携带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参加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西门子、亚马逊、爱立信等一批世界500强、国际数字经济领跑企业如约而至,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等全球知名数字经济领域领军企业悉数参展。

“智慧风暴”过后,我省引资引智收获颇丰。初步统计,全省签约项目约150个,签约额超1500亿元。

只有厚植基础,才能行稳致远。近年来,我省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三年行动计划,取得了积极成效。

新产业较快增长。前三季度,以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新产业快速增长。在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风能原动设备制造增加值增长45.3%,显示器件制造增长1倍,高铁动车组制造增长25.8%,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制造增长30.9%。在高新技术产业中,环保领域增加值增长35.8%,高端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四个领域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新产品产量较快增长。锂离子电池增长37.8%,太阳能电池增长21.3%,城市轨道车辆增长22.2%,新能源汽车增长2.5倍。

新业态蓬勃发展。快递业务量15.5亿件,增长30.3%;快递业务收入166.6亿元,增长33.2%。  (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