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单人6秒可通关 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全力打造“智能边检”

2019-11-04 10:4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吕若汐)近日,IAPI数据系统在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始试运行。据了解,乘客上飞机前,民警就可通过IAPI数据系统分析出不符合入境条件的外国乘客,将其拒于国门之外。今年以来,全省口岸共查获违法违规交通运输工具9艘(架)次,违法违规人员68人次。

近年来,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成立了数据核查中心,根据出入境管理形势变化,紧盯信息化查验技术研发与应用,综合运用新举措、新技术、新手段,有效提升边防检查服务管理质效,保障了全省口岸和谐畅通和安全稳定。

图为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警察正在查验旅客的证件。记者吕若汐摄

严密管控 大数据分析织就智能“天网”

今年9月2日,从柬埔寨暹粒飞往石家庄的航班刚一落地,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三队的民警迅速登机检查,将4名旅客带至指定地点,安排专人依法对其人身和行李物品进行检查,并移交给相关单位。“这4名可疑人员在下飞机之前,我们就已经预查出他们是网上在逃嫌疑人。”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王琳说。

据了解,2016年,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建立数据核查中心,强化对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和人员的查验,加大针对性核查力度,细化完善协作机制,就情报信息共享与多个部门达成合作机制。同时,部署开展了生物识别签证项目建设,实现了对入境外国人面相和指纹的查控,有效提升了口岸管控能力。

“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排查,先后发现多名变更、‘漂白’个人信息的外逃涉案人员,并及时通报相关单位,将涉案人员抓捕归案,在口岸织就了一张严密的‘天网’防线。”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参谋段龙飞说,最近才开始试运行的IAPI数据系统更加高效智能,在旅客买票后登机之前,民警通过IAPI数据系统就能分析出旅客的身份信息,不符合入境条件的外国旅客将不能登上飞往我国的飞机。

今年以来,全省口岸共检查出入境人员414021人次,检查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6389艘(架)次。查获违法违规交通运输工具9艘(架)次,违法违规人员68人次。

通关加速 单人最快6秒可通关

刷证件、看镜头、按指纹,只需三个步骤,旅客就可在自助查验通道完成边防检查手续,轻松通关。10月24日,在石家庄国际机场边检查验现场,矗立着醒目的引导标识和通俗易懂的通关流程示意图,并且有专人引导旅客通过边检自助查验系统自行通关。刚刚下飞机的旅客通过检验检疫后,在边检自助查验通道通关,单个旅客6—10秒就可轻松通过。

图为旅客在边检自助查验通道刷证件通关。记者吕若汐摄

“以前,入境边防检查让我们非常头疼,游客们每次排队都要很长时间。现在,通关每个人平均只需要几秒,让我们旅行社的工作简单、便捷了很多。”来自石家庄一旅行社的领队康浩高兴地说。

据了解,边检自助查验系统是一套基于出入境人员身份证件、指纹、面相等综合信息自动识别的查验系统。该系统通过采集通关人员的证件、指纹、面相等信息,预先建立人员信息库,旅客过关时只需简单进行自助操作就可完成验放。

今年,石家庄机场3条入境边检自助查验通道正式启用,为旅客出行提供高效通关服务,大幅提高了旅客通关速度。“如今,另外3条出境边检自助查验通已经建设完成,验收通过后就可投入使用,届时将会为旅客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通关服务。”段龙飞称。

效率提高 “单一窗口”助力船舶通关“零等待”

口岸和谐稳定是促进港口经济发展的基础。秦皇岛、唐山、曹妃甸等港口边检机关提高边检服务水平,设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出入境船舶和船员提供更加便利的通关手续,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全力打造河北对外开放的良好口岸环境。

“过去,出入境船舶代理企业还要提交纸质申报单据,在《船舶出口岸联系单》上签章。现在,出入境船舶代理企业可直接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边检部门申报船员信息。”段龙飞说,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施以来,大大缩短了船舶抵离港时间,真正达到了‘到港即可靠泊,靠泊即可作业’的目标。同时,提高了用警效能,为船舶运营企业和代理企业节约大量成本。

据了解,该总站所属的黄骅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通过“单一窗口”提前审核出入境船舶信息,保障船舶到港即靠,靠泊即可作业,对船员信息无变更的船舶实行手续一次性跑办,提前4小时为船舶办理出境手续,保障了船舶的快进快出。截至2019年10月25日,黄骅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共验放出入境(港)船舶800艘次,平均每天2.7艘次,同比增长了19.7%;秦皇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共验放出入境(港)船舶、飞机856余艘(架)次,同比增长10.16%;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共验放出入境(港)船舶1699艘次,平均每天5.7艘次,同比增长8.0%;曹妃甸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共验放出入境(港)船舶2140艘次,平均每天7.1艘次,同比增长5.78%。

“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各海港边检站立足口岸特点和勤务规律,不断升级海港口岸管理模式,创新服务思路,提升管控效能,打造安全顺畅的通关环境。”段龙飞表示,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各海港边检站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实施方案和改革措施,进一步规范改革措施落地后的领导指挥、勤务模式、岗位设置,明确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分工。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强化口岸查验,完善联防联控、应急处突、隐患排查等工作机制,确保口岸安全畅通,为开创新时代河北对外开放新局面保驾护航。”段龙飞说。

责任编辑:王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