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这些“世界之最”桥梁来自河北,你知道几个?

2019-11-04 18:46: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剪辑:记者魏雨

11月2日,中国桥博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博览会上,一系列桥梁领域前沿技术、高科技产品以及百余种桥梁模型集中亮相。

一时间,超硬核的“基建狂魔”刷爆朋友圈,你知道吗?现世界排名前10的跨海桥梁中,中国占6座;世界排名前10的悬索桥,中国占6座;世界排名前10的斜拉桥,中国占7座;世界排名前10的拱桥,中国占7座……

说到桥梁建造,咱河北也有很多桥梁创下了世界之最,一起来了解一下!

●保定乐凯大街南延工程转体斜拉桥:创三项世界之最

2019年7月30日凌晨,河北保定乐凯大街南延工程转体斜拉桥

在2000吨千斤顶的牵引下,逆时针方向缓缓转动。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紧张施工,转体斜拉桥转体成功!

作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点项目,大桥全长495米,桥宽39.7米,双向8车道,从北向南依次跨京广铁路21股铁路线。整个大桥总重8万余吨,为世界上转体桥梁转体跨度最大、转体吨位最重、球面平铰直径最大的斜拉桥。

桥下每天有160多趟列车经过,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京广铁路和城市交通的影响,主桥施工采用了子母塔双转体施工技术,其中,子塔转体桥梁长204米,重3.5万吨,母塔转体桥梁长度为263.6米,重4.6万吨。

石家庄和平路高架西延主线桥:创单球铰转体世界纪录

2017年3月2日凌晨1时05分到1时35分,石家庄市和平路高架西延工程跨石太铁路主线转体桥和一座匝道转体桥成功转体。当天,和平路高架桥西延工程重要节点——一座主线转体桥和三座匝道转体桥顺利完成集群式转体。

四座桥梁同时转体,工程难度上,创世界之最。其中,主线桥转体长242.6米,宽28.5米,转体角度31度,重量5475吨,刷新了山东菏泽丹阳立交桥创下的单球铰转体238米的世界纪录。 

赵州桥: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好的古代敞肩石拱桥

赵州桥坐落在河北省赵县洨河上。建于隋代,由著名匠师李春设计和建造,距今已有约1400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桥。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赵州桥又称安济桥,桥长50.82米,跨径37.02米,券高7.23米,两端宽9.6米,在拱圈两肩各设有二个跨度不等的小拱,即敞肩拱,这是世界造桥史的一个创造。既能减轻桥身自重,节省材料,又便于排洪、增加美观,赵州桥的设计构思和工艺的精巧,不仅在我国古桥是首屈一指,据世界桥梁的考证,像这样的敞肩拱桥,欧洲到19世纪中期才出现,比我国晚了一千二百多年。

3D打印赵州桥:世界上跨度最长、桥梁总长最长、规模最大的混凝土3D打印桥梁

2019年10月13日,装配式混凝土3D打印赵州桥落成典礼在河北工业大学北辰校区举行。桥梁跨度18.04米,总长28.1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长、桥梁总长最长、规模最大的混凝土3D打印桥梁。

该桥按照赵州桥1:2缩尺打印后,现场装配式组装,混凝土材料为独家特殊配制,3D打印水泥基机械设备自主开发设计,还综合考虑了各项桥梁常规设计中的荷载因素,安全系数高。相比传统的施工建造,具有自动化、快速化和灵活化的建造优势,能节省约1/3的建筑材料和2/3的人工。

平山红崖谷玻璃桥:世界最长、跨径最大的悬空式玻璃吊桥

红崖谷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板山村,是极具太行特色的景区。该高空玻璃桥总长约450米,跨径442米,在同类桥梁中排名世界第一,连接景区内的两座山峰。桥面到谷底垂直距离约为220米,行走其上仿佛空中漫步,蓝天白云、层峦叠嶂尽收眼底。

怎么样?这些河北的桥梁足够吸引你吗?你的家乡有哪些特色桥梁,欢迎留言分享哦!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魏雨)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