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美爆朋友圈!河北这四处中国最美森林你去过吗?

2019-11-06 17:0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开展的寻找“中国最美森林”活动落下帷幕,全国共有7处森林景观被评为第三届“中国最美森林”,石家庄市“仙台山黄栌红叶林”荣登榜单。在前两届“中国最美森林”的评选中,河北茅荆坝针阔混交林、雾灵山温带森林、千松坝云杉林三处森林入选,至此河北已有4处“中国最美森林”,快随小编一起看看河北的森林之美吧!

●仙台山黄栌红叶林

通讯员苏丽龙摄

仙台山位于石家庄井陉县辛庄乡,距石家庄市79公里,高速40分钟可直达。仙台山主峰海拔1195米,山峰奇秀,植被茂盛,红叶资源丰富,连续多年被网友评为“全国十大红叶观赏区之一”。

记者田瑞夫摄

每至汛期,百泉汇合飞流直下,山光水影,宛如银河倒悬。那里是河的源头,林的海洋,花的世界,云的故乡,以绿、凉、幽、野著称,有“太行绿宝石”之美誉。仙台山每年四季,景色各异。山花烂漫,枝头鸟啼。夏天,高瀑流水,青山如洗。秋天,满坡红叶,层林尽染。冬天,林海冰柱,蔚为大观。

记者田瑞夫摄

近年来,仙台山相继获评中国十大红叶观赏区、中国森林氧吧、中国最美森林、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醉美河北十佳赏花踏青地等称号。

●茅荆坝针阔混交林

许贵深摄

茅荆坝针阔混交林位于河北东北部的承德市隆化县境内,它以丰富优质的森林资源而成为隆化全域116万亩森林资源的典型代表。它的生态系统非常完整,构成了极具冀北山地的植被特色。它不但是京津地区重要的天然绿色屏障,还是滦河的重要水源涵养林,被称为冀北山地中的明珠。

茅荆坝的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5%,白桦、红桦、香杨、山杨、蒙古栎、辽东栎、榆、大果榆、糠椴、蒙椴、五角枫、花楸、核桃楸、落叶松、油松、云杉相互渲染其中,造就了一年四季不同时期的美。

春天,嫩芽初放、野花怒放争艳;夏季,山花烂漫芬芳、水流不断;秋季,层林尽染,五彩缤纷;冬季,瑞雪覆盖,一片安静,令人置身于天然美丽氧吧之中,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雾灵山温带森林

张希军摄

雾灵山温带森林位于河北省东北部兴隆县境内,地处北京、天津与河北唐山、承德四地十字路口,面积14246.9hm²,森林覆盖率达到93%。

张希军摄

雾灵山温带森林生态系统复杂多样,有高等植物1870种,野生动物173种,特有物种38种,有着“天然植物园”“绿色宝库”和“天然物种基因库”之称,主峰海拔2118米,被誉为“京东第一峰”。

张希军摄

雾灵山作为京东地区第一名山,分布高处的温带森林有着自己的独特性。它有高纬度、高海拔的寒性、寒温性针叶林,有低海拔、近平原的落叶阔叶混交林,还有接近高海拔的落叶阔叶与落叶针叶混交林、落叶阔叶与常绿针叶混交林,更有高寒地带的疏林草甸、亚高山草甸,有着“中国森林氧吧”“中国森林养生基地”“京郊最美山色”美誉。

●千松坝云杉林

千松坝云杉林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端与燕山北端的交汇处的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境内,面积100平方公里,生态系统十分完整,自然资源丰富,山谷沟壑因生长着几万株原始云杉而得名,兼有独有的集天然白桦林、原始云杉林、人工林、疏林草原于一体的特色景观。

何树臣摄

整个林区动植物资源丰富,其中,野生植物约202种,野生动物约207种。夏季无暑,天蓝欲滴;金秋时节,万山红遍,是京北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的首选之地和著名的休闲避暑胜地,有“森林氧吧”之誉,被称为连接北疆和京津的绿色走廊。

记者田明摄

同时,这里还是京津母亲河——潮河、滦河的发源地,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核心区”,是护卫京津的重要绿色生态屏障,著名的“京北第一草原”便处其中。(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孔思远)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