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技特派员的故事】一颗“小苹果”引发山乡大变化

2019-11-07 09:4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科技特派员的故事】

河北农业大学科教兴农中心高级农艺师解金斗

一颗“小苹果”引发山乡大变化

2014年,河北农业大学科教兴农中心高级农艺师解金斗被河北省科技厅选派到易县西部深山区的牛岗乡台底村,成了一名科技特派员。同年,村集体牵头成立了苹硕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建起“三优”苹果示范园。

河北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员解金斗(右二)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开展春季管理技术培训。 河北省科技厅供图

“通过对该乡果树产业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我们发现,该区域具备生产优质绿色高档果品的环境条件。于是,在乡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村最终确定了大力发展‘矮砧密植’苹果的产业方向。”解金斗说。

为了改变过去农民粗放的苹果种植经验,近年来,解金斗带领村干部、村民代表、合作社成员、技术骨干到外地苹果园区参观学习达500多人(次);每年结合果树生长物候期,他还集中组织室内技术培训和田间技术指导20多场次。

在解金斗的指导下,台底村“三优”苹果示范园实现了“一年栽树、次年整形、三年见花、四年丰产”的各项指标,亩产达到1300多公斤,单个6两以上的果实比例达60%以上,优质果率达85%以上。

“为实现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产业化发展,在我们的帮助下,牛岗乡7个苹果种植村全部成立了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实施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务入股等模式,实现贫困户全部入社。”在解金斗看来,“让农民入股,意味着收益归老百姓所有,有力促进了群众共同增收、脱贫致富。”

目前,牛岗乡已注册林果企业3家,成立科技培训中心1处,建精品科技示范园1处,共栽植“三优”苹果3680亩。

“2018年,全乡已有2000余亩‘三优’苹果进入结果期,亩产达3000斤以上,亩均经济收入10000余元。”解金斗说,“2019年至2020年,该乡3680亩‘三优’苹果全部进入盛果期后,预计亩产可达6000斤以上,参照目前的价格测算,全乡年人均可增收万元以上。”

还有许多增收是“无形”的。依据合作社章程规定,合作社可以提取10%的公益金用于改善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等,既解决了村级基层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又提高了其在群众中的威信。“长远来看,就是这样一颗‘小苹果’,将会引发山乡的大变化。”解金斗说。(通讯员田硕 记者张怀琛)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