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智慧健康便民惠民①】家门口采血享受医院检查 智慧医疗跑出服务“加速度”

2019-11-07 17:5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栏语】:为让患者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解决好群众在医疗健康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按照“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整合数据、互通共享”的建设思路,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深化便民惠民应用,并取得一定成效。即日起,本网推出“智慧健康便民惠民”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讯(宁晓娜 实习生安子寒)“上午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抽血检查甲状腺抗体两项,中午一点半就拿到了结果……”这一上午,家住谈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附近的史女士抽血化验、买菜、健身一件事都没耽误,“原来必须要跑医院做的检查现在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就完成了,再也不用在医院之间来回奔波,太方便了!”

让史女士享受到就医“加速度”的是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推出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服务,作为全省第一个双向转诊平台,通过信息化升级真正实现了家门口采血到医院直接检查,检验标本流转患者不动的诊疗模式。

检查:节约12.7小时不用再跑医院

分级诊疗是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我们推出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就是通过信息化升级实现市级医院、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各级医疗机构间‘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医疗模式。”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信息中心副主任王伟超说,以史女士的甲状腺检查为例,系统上线前,她必须到医院完成采血,检查结果出来后再到医院取。上线后,她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血即可,检查结果出来后医院会通过系统回传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用跑医院就能完成检查。

信息化升级,大大节约了患者的时间,提高了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统计显示,系统上线前,做检验检查项目的患者通常要第二天到医院才能获得报告,获得结果时间平均16小时,现在家门口平均3.3小时就可以获得报告,节约了12.7小时。

住院转诊:无缝隙对接 不再排队

此外,患者还可以通过转诊平台进行门诊、住院、急诊转诊。

比如社区住院患者有转诊需求时,社区医生通过平台填写就诊时间、住院科室、床位号等信息,并通知医院临床科室安排,实现无缝隙住院转诊。待患者出院后平台还会将患者信息传回社区,社区会根据患者的病情进行下一步的康复治疗。

据介绍,目前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平台已经对接了包括社区医疗机构、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在内共计8家医疗机构,转诊数据达11430余条。今年1-7月仅为谈固社区患者实现预约检查核磁39人次,CT136人次,胃肠镜30人次,检验1263人次。

院内诊疗:等时缩短76分钟往返减少1.5次

智慧医疗跑出的服务“加速度”还不止这些。

为解决看病就医的难点、堵点,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推出“移动就医服务平台”,为来医院就医的患者提供就医全过程智能化解决方案,在家建卡、预约挂号、智能导诊,院内导航、诊间支付以及手机端自助查询检查结果、在线申请复印病历等功能均已实现。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信息中心主任来艳辉举例说,初次就诊或者不知道到哪个科室看病的患者,点击“移动就医服务平台”上的智能分诊,平台的导诊助手通过智能问答的形式了解患者的症状,推荐适合的科室进行预约挂号。患者做完检查检验,其结果会及时推送到平台,便于查看。针对住院患者,平台提供了预约金缴纳、每日清单和住院费用的查询功能。患者出院后,如果需要复印病历,可在线申请,邮寄到患者手中。

统计显示,“移动就医服务平台”上线前,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患者等候时间为186分钟,院内往返次数平均5.5次。使用平台后,在线注册141310人,已服务799456人次,患者等候时间平均缩短76分钟,院内往返次数平均减少1.5次以上。基本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的目标。

现场体验:充值金额秒退回账户

这个平台有多便捷?记者用手机现场体验了平台带来的“加速度”。记者先通过微信关注“医院移动就医服务平台”,并在平台上充值100元办理就诊卡挂号,从登陆平台到成功挂号记者仅用了一分钟。随后,记者点击平台上的充值与退费,几秒钟钱就退回了原账户。

“医院里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涉及到退费,‘移动就医服务平台’上线前,患者排队在窗口人工退费要花很长时间。现在缴费、挂号、退费等一系列排队时间都省下来了。”来艳辉说。

据悉,下一步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还将以“便民惠民”为目标,全面推进智慧医疗和互联网医院建设,不断实现服务全覆盖;同步推进互联网+医生、AI+医疗项目建设,持续延伸服务内涵,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就医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满足患者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需求。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