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小“窗口”探文明】安全带咋就“系不上”?

2019-11-08 03:3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就几分钟车程,系不系无所谓;车速慢,系不系作用不大……意识“松扣”,安全有忧

安全带咋就“系不上”?

“请系好安全带”,11月4日,记者刚坐上副驾驶位置,省会出租车司机周师傅立即提醒。

开了十几年出租车,上车系安全带已经成了周师傅的自觉和习惯。对于上车不主动系安全带的乘客,他会不厌其烦地提醒。“不光是怕扣分,重要的是多了一重安全保障。”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但在不少人眼里,安全带“没啥用”“不系也没事儿”。一项数据显示,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已经成为仅次于超速驾驶、酒后驾驶造成交通事故的第三大原因。

日前,全国多地严查“后排不系安全带”,最高罚500元,引起社会热议。安全带为啥系不上,记者进行了走访。

■ 为啥不系安全带?

考过驾照的人都知道,在科目三学习中,上车首先要做到“调整座椅,系好安全带……”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司机认识到了安全带的重要性,“万一车辆发生危险,系不系安全带将决定一个人的生死。”

安全带关乎生命,为什么有些人就是不系?在采访中,人们的解释林林总总:勒着肩膀痛,不舒服;就几分钟车程,系不系无所谓;车速慢,系不系作用不大……

为了不系安全带,还能防止被抓拍到,有人把安全带上的接口拆掉,把安全带前面在头上打个结;买一些好看的安全带卡扣,避免了不断响起的安全带报警声;为防电子警察抓拍,前排人员穿着安全带装饰的上衣……

“这都是侥幸心理,没出事都觉得无所谓,一旦出了事就晚了。”无论长途还是短途行车,省直某单位司机李师傅都全程使用安全带,“在出事那一刻,安全带其实就是司机和乘客的‘保险带’和‘救命绳’。”

记者在石家庄市长安区某路段随机观察,通行的20辆机动车中,大部分驾驶人员都系了安全带,副驾驶系安全带的却不过半数。

不系安全带,后果有多严重呢?“如果司乘人员系好安全带,在事故中生还概率可以提高60%。”邢台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李建立介绍,如果车辆发生正面碰撞,系好安全带可以减少死亡率高达57%左右,而发生侧面碰撞的时候可以减少死亡率44%左右,如果是翻车时可以减少死亡率80%左右。

可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乘客认为系安全带是司机的事,乘客系不系安全带不要紧。

“血淋淋的案例,是最好的教材。”李建立介绍,去年2月27日该市发生的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中,自卸货车与大客车相撞,造成大客车侧翻,2人当场死亡、4人经抢救无效死亡、23人受伤。当时交警在勘验现场时发现,乘客均未系安全带。

■ 不守规则哪来安全?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我省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罚标准规定,在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记2分。

法有规,人则有畏。“不系安全带不是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却是发生事故、加重损害后果的重要原因。”省高速交警宣传科民警杨红亮介绍,很多人不知道,安全气囊在弹开充气的过程中,本身的冲击力非常大。安全带的约束力能减轻人体的前冲力,再配合安全气囊的辅助保护,可以真正为乘客提供最佳的保护。

目前我省机动车保有量达1900多万量,驾驶人突破2000万人。“一根安全带,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规则意识和文明意识。”省交管局党委委员、队伍管理处处长苏正军介绍,不系安全带,往小了说,是一种怀着侥幸心理的行为,往大了说,是对社会规则的漠视和挑衅。

为引导广大司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近年来,我省交管部门严格治理不系安全带交通违法这一交通管理的“痼疾”,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今年9月,全省共查处17.7万余起不系安全带交通违法行为,其中高速交警查处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1381起,电子抓拍驾驶员违法行为8053起。邢台市交警查处前排不系安全带交通违法行为7123起,其中市区790起。

10月14日起,定州市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对驾驶人开车不系安全带、副驾驶乘车人不系安全带进行严查,一经发现进行处罚。

“前排副驾驶上的乘客基本都能系上安全带,交警查得严,而且能被电子警察抓拍到。”周师傅坦言,但后排乘客一般不系安全带。

后排乘客是不是就不用系安全带?面对省会市民王洪生的疑问,记者采访了解到,按照法律规定,上车后无论是前后排,都必须要系好安全带。

据悉,广州、深圳等多地交警在高速公路加大了对“后排不系安全带”的处罚力度,一旦发现后排乘客未系好安全带,驾驶员将被处以罚款200-500元。  (记者 董琳烨 薛惠娟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