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无臂师傅”王建海:用双脚练就修表绝活

2019-11-08 03:3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无臂师傅”王建海

用双脚练就修表绝活

王建海在展示用脚修手表技艺。(本报资料片)记者 刘冰洋摄

盘坐在桌上,用脚拿住表盘,用嘴叼着改锥拆卸表盘上的螺丝……10月27日,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河北省展区,无臂残疾人王建海用脚修表的绝技表演吸引了大批现场观众。

“用脚修表我还是头一次看到。”“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人群中不时发出惊叹声。修表是个精细活儿,一般人用手都做不了,王建海怎么用脚做到的呢?

事情从一次意外说起。王建海1978年出生于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原本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被一场事故打破。

“5岁时,有一次贪玩儿不小心触了电,胳膊就没保住。”王建海回忆,“那时候小,不懂事儿,后来大一些的时候,经常发愁以后生活怎么办。”

“家里生活负担已经很重了,我不能当家里的累赘。”没有了手臂,他不得不学着用脚生活。“用打火机,正常人一下子就能学会,但我要苦练成千上万次。”说起往事,王建海用一个例子道出了自己的艰辛。

18岁时,王建海觉得自己应该学点手艺养活自己。他跑到市场上,找到会修表的师傅,请求收自己当徒弟。起初,师傅一看是个没有胳膊的残疾人,便拒绝了他。可王建海不死心,一直在师傅表摊前守着。看到师傅要抽烟,他立即抬起脚,用两个脚趾捏着打火机,“啪”一下就打着了火。一旁的师傅看得目瞪口呆,随后便把一块手表扔给了王建海,让他把表盘打开。经过多年的锻炼,王建海的脚劲比一般人的手劲都大,他三下五除二没费劲就把表打开了。修表师傅这才决定收他为徒。

功夫不负有心人,苦练半年多时间,王建海掌握了修表的本领,于是在张家口开了个修表摊。但因为“市场”规模有限,一天也修不了几块表。正郁闷的时候,有朋友指点:“北京戴手表的人多,而且都是好表,赚钱容易。”

2000年,王建海到了北京,在朝阳区的一个市场支起了修表摊。很快,用脚修表的王建海成了市场一道独特的风景,逛到摊前的人常常会驻足观看。头两三个月,围在摊位前的大都是看热闹的人,王建海每天就挣几块钱。

那些日子,为了多揽活儿,别人认为修不了的表他修,别人不愿意修的小电子表他也修。截表带的活儿,许多修表的人嫌费劲、不挣钱,他却从不嫌弃,为此常常费劲地干上半个来小时。

长时间坐着,难免落下毛病,可即使身体感觉不舒服,他仍每天赶到修表摊接活儿。“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信誉。很多顾客是电话预约修表,还有的特意从外地赶来,不能让人白跑一趟。”

为了提高技艺,2000年11月,王建海在北京报名参加了钟表维修资格证书考试,顺利取得了北京市钟表维修行业资格证书。他还自费订阅了五六种钟表类杂志,一有时间就到附近一些大商场的钟表柜台转悠,了解最新的产品类型,琢磨手表的布局结构。2006年,在北京市首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和人才培养成果展上,他获得了个人技能比赛第一名。

待人诚恳,技术娴熟,收费合理,王建海受到很多顾客的赞扬,光顾过他摊位的人不仅自己当回头客,还常常主动给他做广告,甚至有一些人专门从很远的地方慕名来找他修表。

在北京闯荡多年,王建海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谈到未来的打算,他告诉记者:“以后准备回家乡开个店。”  (记者 刘冰洋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