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携号转网全攻略,你要的答案都在这儿

2019-11-10 10:0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0日至25日,河北省内各电信运营企业携号转网服务上线试运行,11月30日前,在全省范围内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携号转网怎么办?有啥限制?能跨省转吗?河北用户先别跟风,来看看这份“明白纸”。

●想转网,先满足这些条件

携号转网是指在同一本地网范围内,移动电话用户变更签约的电信业务经营者,而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的服务。目前,此项业务只针对手机号码,固话号码并未开通。

WechatIMG343.jpg

如果用户想要办理携号转网,首先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已在携出方办理真实身份信息登记;

2、号码处于正常使用状态(非挂失、停机等);

3、与携出方结清该号码的已出账电信费用,如有未出账的电信费用(如国际漫游费用等),与携出方已约定缴费时间和方式;

4、与携出方无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或已解除在网期限限制;

5、入网已满120个自然日。

●哪家最实惠?三大运营商出招“留人”

如果你刚好符合以上条件,又真的需要携号转网,那么,接下来最关心的肯定是哪个运营商推出的政策最有“吸引力”。来看看三大运营商都如何“出招”的。

>>中国移动:原有积分不清零

从全国范围来看,中国移动手机号码办理携号转网业务,用户无需更换SIM卡和原手机号,即可品牌之间自由互换。办理后,原有积分(M值)会转到新品牌名下。但中国移动河北客服表示,目前河北携号转网,原有积分将被清零,未来或将积分不清零并会逐步推出更多优惠活动。

>>中国联通:APP开通“携号入网”通道

中国联通在手机营业厅开通了“携号入网”通道,用户转网只需三步流程:短信确认、填写申请、收卡激活,但目前仅限湖北、天津、云南、江西、海南五省支持该业务,通道入口显示,其他省份地区将陆续开通。

1.jpg

中国联通手机营业厅首页截图。

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回应,11月10日后,联通将在河北各个地级市的一个或若干个营业厅开展此项业务,15日-25日下放到每个县的一个或若干个营业厅开展此项业务,25日以后全省铺开。同时,中国联通近日也启动了一项“五星特权计划”,即中国联通五星级用户可以享受定制专席人工客服、营业厅业务优先办理、尊享权益日选好礼等一系列免费的额外服务。

>>中国电信:将陆续推出更多优惠

中国电信目前只在北京分公司推出了涉及影音、出行、购物、出国游等方面的多项福利最低0元享活动,客服顾问表示,在河北逐步覆盖携号转网服务后,将会进一步推出更多针对河北用户的具体优惠活动。

●办理方法分两种,都得“3步走”

满足了相关条件,选定了运营商,那么下面就要教你具体该“怎么办”啦。

据了解,自去年12月1日起转网流程简化新政实施后,用户只需要发送短信就能查询是否具备携转资格。如果用户不具备携转条件,会有短信告知是什么原因。符合条件的,即可到当地营业厅办理。具体操作为:

>>短信办理

1、资格查询。发送短信“CXXZ#用户名#证件号码”至10001(电信)10086(移动)10010(联通)查询是否符合携转条件;

2、获取携转授权码。编辑短信“SQXZ#用户名#证件号码”至10001(电信)10086(移动)10010(联通)获取携转授权码;

3、营业厅办理。收到携转授权码后,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前往想要转入的运营商自有营业厅办理。

VCG11365120.jpg

>>营业厅办理

1、申请。拿上身份证和手机卡去你所需转入的营业厅,比如你要移动转联通,就去联通的营业厅申请办理;

2、审核。携入方会在电脑上提出转出申请,携出方如果没有问题,审核通过;

3、办理。携入方会和你签订入网协议办理新手机SIM卡,一般第二天凌晨三点就会生效。

●携号转网6大疑问帮你解答

套餐未到期能携号转网吗,是否支持跨省携号转网,携号转网需要更换手机吗……针对网友们最为关注的6大疑问,小编一一整理了详细内容,为你解答。

1、问:套餐未到期、号码绑定、手机靓号……能携号转网吗?

答:套餐未到期、号码绑定、手机靓号……是可以携号转网的。只要用户提出申请,运营商就必须为其办理提前解约、解绑。从而解除限制,允许转网。《携号转网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携出方应当为不满足条件的用户提供便捷方式以满足条件;用户解除限制后,携出方应当立即允许用户携号转网;同时,因为申请携号转网的号码入网需满120日,电信运营商还需要告诉携入用户入网协议生效的时间节点。

2、问:是否支持跨省携号转网?(如天津市的移动转入石家庄市的联通)

答:据了解,目前已经试点的城市不能跨省转号,携号转网针对的是同城中不同运营商之间的砖换。注意,携号转网并不等于携号转移归属地。

WechatIMG344.jpg

3、问:用户是否可以多次携号转网?

答:现在已增加了二次携转的功能,但是二次携转的功能时间间隔为120天。在120天以内,用户只能携转一次,再次携转,就得120天以后了。

4、问:携号转网需要更换手机吗?

答:注意手机终端与不同制式移动通信网络之间的匹配。如果原手机制式不同,更换运营商可能需要更换手机。

5、问:携号转网后部分业务无法使用,会不会变成“二等用户”?

答:目前,相关系统已经改造完毕,此类问题基本解决。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按照携号转网用户与本企业原有用户享有同等权益的基本原则,提供相同的业务和服务。

6、问:携号转网会影响第三方代缴话费吗?

答:试点过程中,有用户转网后无法通过第三方代缴话费。目前已建立携号转网数据库并向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开放。部分用户规模较大的第三方充值平台,如微信、支付宝等均已可正常为携号转网用户充值。

VCG11412199355.jpg

实际上,携号转网并非近两年才提出。2010年11月,工信部在天津、海南开展携号转网试点工作。两年后,两地成功携号转网的数量越来越少,后来几乎陷入停滞。截至2013年7月,携号转网用户也只有6万左右,累计成功率仅为0.27%。2014年9月,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在江西、湖北、云南三省落地实施。但由于手续繁琐,需要到相关运营商指定的营业厅办理携转业务,市场反应同样冷淡。

据了解,截至2019年9月底,我国五个试点省市连同原来试验的一起,一共办成携号转网290万人次。从前期五省市携号转网的试点情况看,查询自己是否具有转网资格的用户不少,但真正去办理转网手续的不超过2%。

通信产业专家表示,携号转网并非普遍性需求,曾因手续繁琐而被冷淡的携号转网,在简化操作流程下,能否有效落实推进,还需要时间的检验。(河北日报客户端编辑李嘉欢综合整理 除特别标注外,图片均来自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