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被“盘活”的村庄

2019-11-11 06:2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被“盘活”的村庄

——来自康保县“空心村”治理一线的报道

空中俯瞰新南乔村全景。 闫油坊乡政府供图

闫油坊,这个位于坝上康保县东南部乡村空心化率曾达70%、人口空心率超80%的乡镇,正在迎来历史上最浩大的乡村变迁与新生。

驱车行进在康保县的乡间道路上,沿途随处可见一派乡村治理的红火场景。

“以前,村里全是这样露着房梁的破房子,现在都在逐步拆除,以后这些断壁残垣的村子大部分将搬迁复垦,留下的将得到整治……”闫油坊乡党委书记郭希望指着路边不时闪过的村子,对笔者说。

两年来,闫油坊乡已拆除2000多户闲置破旧的房屋,19个村实现了整村拆除搬迁。

康保地广人稀,土地瘠薄,这些年随着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村庄“空心化”严重。全县326个行政村,空心率50%以上的村庄就有192个,占比近60%,是张家口市“空心村”最多的县区。如今,随着大量“空心村”的撤并以及整治,不仅使大量闲置的宅基地得以回收利用,还使这里的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提升,一幅新的坝上乡村图景正在勾勒、展现……

联村并建

南乔村:7村94户居民的新家园

“7个村子,最少的村常住人口不到30个人,你说这个基础设施建设咋搞?这投资不是撒胡椒面了嘛!”

2017年初的一天,在研究闫油坊乡南乔村的人居环境改造提升项目时,南乔村的对口帮扶单位省民政厅的驻村队员和乡党委政府的负责人都有些发愁。

南乔村是康保县自然村最多的行政村,一个行政村辖7个自然村,全村在册人口470多户1112人,但常住人口仅94户212人,空心率高达80%。

“怎么办?”郭希望回忆,当时大家就想到,要搞联村并建,将几个自然村合并成一个村子,集中投资,打造一个新村。

很快,针对南乔村的联村并建方案出台。搬迁实施方案分两步走:第一步针对常住人口拆旧建新,在新村安置房屋;第二步,针对非常住人口进行走访摸排,根据其意愿实施分散或集中安置。

2018年6月,新南乔村建设破土动工。短短一年时间,94户居民集中迁入新居。

小游园,小广场,村民活动中心,整齐的街道,联排新居。站在村头望去,眼前的南乔村完全是现代化新农村的模样,处处散发着新气象。新民居里有上下水,卫生间、厨房、客厅、卧室一应俱全。为了方便养殖户,村边还配套建设了养殖小区,彻底实现了人畜分离,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提升。

“这么大岁数了,想也没想过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67岁的村民贾桂花是村里的贫困户,这次改造,根据相关政策,她一分钱没花。看着干净体面的新房,她激动不已。

与村庄建设同时实施的,还有产业规划。为了使搬迁户“稳得住、能致富”,南乔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引进了中药材种植,建设了村集体养殖厂、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等项目。

像南乔村一样,从去年以来,康保先后有13个行政村27个自然村实施了联村并建,昔日“三里一村五里一寨”的景象,逐渐被崭新的中心村所替代。

集中安置

县城易地扶贫安置中心:84个行政村两万村民进城当“新居民”

像往常一样,52岁的张献花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回到自己布置一新的75平方米楼房内,为在附近牧业公司上班的丈夫准备晚饭。

2017年底,张献花从40公里外的村庄搬进了康保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与她前后脚搬进这里的,还有来自全县15个乡镇38个自然村的1700多户易地扶贫搬迁的村民。

张献花的家原在李家地镇西滩村,是康保县土地较为贫瘠的乡镇之一,常年干旱少雨,农民种地都是靠天收。“家里一共十来亩地,年景最好的时候,一亩地也就收个200斤粮食,差的时候就七八十斤收成。唯一的收入就是靠丈夫外出打工。”说起在村里时的境况,张献花不由得感叹,“多亏搬了出来呀。”

2017年底,随着康保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实施,张献花居住的西滩村整体进行了搬迁。

搬到新居后,小区给张献花安排了一份保洁工作,她自己又在外面兼了一份,一个月下来收入2000多元。丈夫更是不闲着,在附近产业园的一家牧业公司上班,一个月4000块钱。住的是楼房,每月有稳定的收入,张献花一家搬迁后的生活满是幸福感。

从2017年开始,康保县先后有84个行政村110个自然村,近7000户20000余人搬迁至县城安置小区。搬迁后的村民,大多数像张献花一样,从村民变身“城市新居民”。

在树木葱茏、环境整洁的小区一侧,一排门脸房前煞是热闹,原来这是为小区配套设置的就业、医疗、便民、物业等几大服务中心。据小区管理人员介绍,这里常年有人为小区居民提供服务。

走进其中的就业服务中心,笔者发现这里人流不断。原来就业服务中心还设有劳务市场,有就业需求的居民都可在这里寻找就业机会。采访中,笔者得知张献花的丈夫就是通过这里的劳务市场找到工作的。

据管理人员介绍,就业服务中心运行以来,居民就业成功率达到了95%以上。

康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共建设有95栋住宅楼,是全省易地扶贫集中安置规模最大的小区,安置人口占康保县常住人口的68%,占“空心村”治理集中安置人口的80%,规模之大,史无前例。如何让如此大规模的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康保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宫新宇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谈到,面对浩大的搬迁工程,政府在工作中始终秉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并在做好后续服务上下足了功夫。

正是各级政府细致周到的服务,使得搬迁群众较快适应了新的环境,逐渐在城市安定下来,实现了由村民到市民的角色转换。

就地整治

留下来的村庄:95个行政村旧貌换新颜

今年以来,闫油坊乡于发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富没有闲过一天。最近,他正在村头的一处便道施工工地忙乎着,“别提了,咱这一个村,有七八个工地同时在干活儿,太忙了。”

为了实施“空心村”治理,闫油坊乡将于发营村和乔家村两个大村进行连片建设,修建道路,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村子大了,人口集中,对将来的发展有好处。”李建富说。

和于发营、乔家村一样,康保县对95个“空心村”实施了危房改造、村街硬化、卫生整治、安全饮水等工程,同时实施“拆、清、建、管”四项措施,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整治。

据康保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空心村”治理过程中,全县乡村5万余间危旧残破房屋及1万多处违章无序建筑被拆除,各村历史积存的垃圾都被进行了地毯式清理,清理各类垃圾近100万吨。得到治理的村庄,街道都进行了硬化,安装了路灯。

村庄建好了,还要管理好。今年,康保县在全市率先建起“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环卫保洁机制,数百乡村彻底告别了没有环卫管理的历史。全县326个行政村都设置了保洁公益岗,聘用保洁员8000多名,实现村内外、公路沿线、景区周边的环卫保洁全覆盖。

在康保屯垦镇南井子村的街头,67岁的村民王力在村口的休闲小广场和几个村民闲聊。面前是宽阔整洁的街道,身后是崭新的新居,街道边是一池池盛开的格桑花。面对笔者的来访,老王满是褶子的脸上漾着笑容,“现在咱们农村不比你们城里差……”(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胡年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