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全面无烟法规覆盖人口比例达20.6%

2019-11-12 20:2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2日,京津冀健康城市建设第三届峰会——控烟立法与无烟环境建设论坛在黄骅举行。图为论坛现场。 记者张淑会摄

河北新闻网11月12日讯(记者张淑会)记者从今天举行的京津冀健康城市建设第三届峰会——控烟立法与无烟环境建设论坛上获悉,目前,河北省共有3个设区市实施了符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的无烟立法,全面无烟法规覆盖人口比例达到全省人口总数的20.6%,成为全国制定实施全面无烟法规城市最多的省份。

近年来,京津冀卫生健康领域的协同发展不断推进,尤其在控烟立法上取得了积极进展。据介绍,2017年9月,京津冀合作控烟项目——《利用北京经验支持京津冀地区控烟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成功立项,并得到了无烟草青少年行动基金的资助。该项目由北京市疾控中心牵头、天津市健康教育中心、河北省疾控中心共同参与,三地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开启了河北省城市控烟立法的新局面,也促使河北省城市控烟立法进程步入了快车道。

据介绍,秦皇岛市依托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把控烟融入创建卫生城市的方方面面。2019年8月1日,该市以政府令的形式正式实施了《秦皇岛市控制吸烟办法》,是我国首个实现海滨浴场禁烟的旅游城市。张家口市依托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北京冬奥会筹办,2019年6月27日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张家口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并于2019年7月25日得到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批准,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张家口市成为河北省首个出台控烟地方性法规的城市。

同时,唐山市依托“无烟城市—盖茨中国控烟项目”,2014年5月1日,以政府令的形式颁布实施了《唐山市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管理办法》,是全国较早出台全面无烟立法的地级城市。石家庄市还以政府规章的形式,1997年5月1日出台了《石家庄市市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在此基础上,2010年10月1日又出台了《石家庄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

随着健康中国控烟行动方案的下发,河北各地推动无烟立法的意愿逐步强化,城市无烟立法的条件日趋成熟,石家庄、唐山已经向当地人大常委会上报了修订控烟立法的计划,邯郸市控烟立法也成功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计划。据介绍,随着城市控烟立法的持续,2018年起,河北省对开始实施控烟立法的城市予以10—20万元的经费支持。

此次论坛由京津冀三地卫生健康委、爱委会办公室联合主办。在活动现场,京津冀健康城市联盟秘书处、北京市疾控中心控烟办主任段佳丽介绍了“京津冀控烟协同发展项目”工作进展,京津冀三地联手通过多层次的控烟宣传教育、建立融媒体控烟宣传矩阵、形成立体化的控烟宣传网络,传播控烟核心知识,共同打造无烟环境,为推进城市控烟立法、实现无烟奥运的目标等,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京津冀三地分别介绍了各自推进控烟的具体工作,并宣布成立了奥运控烟专家委员会,全力为实现无烟奥运服务。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