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出游,请带上文明的“行囊”

2019-11-15 06:4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秋叶正红、秋意正浓。日前,笔者到位于小区附近的森林公园欣赏红叶,本是一份好心情,哪知一路走来,不时发现不文明现象。有人在步行路上乱扔烟头,有人随意践踏草坪,甚至有人喝完酒把酒瓶砸得粉碎,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

如今,交通越来越便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非常容易。但不容忽视的是,每个人在旅途中,都曾经历或遇见过大煞风景的插曲。为整治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不少景区出台了“黑名单”制度,虽有一定成效,但不文明行为仍时有发生。

诚然,给不文明游客建立黑名单,对那些“到此一游”甚至破坏文物者加大惩罚力度,都是有益的制度探索。但不文明现象屡禁不绝,究其原因,还是少数游客个人素质不高、自控能力差,在景区只顾玩得畅快,怎么舒服怎么来,全然不顾规矩,意识不到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会带来多大影响。

近年来,一些驴友进入景区未开发、未开放区域的“野游”行为屡见不鲜,有的人因此遇险。黄山等景区管委会制定有偿救援实施办法,对违规游客实行有偿救援。这样的举措提醒游客:要充分考虑自己行为的后果,违规就得付出相应代价。

出游,请带上文明的“行囊”。人人都是文明的受益者、分享者,更是文明的践行者、创造者,必须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一方面,我们每个人都应懂得自律,在日常生活中养成文明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充分认识到不文明行为给他人、环境以及自身可能造成的影响,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另一方面,倡导文明旅游,不仅仅是爱护公共设施和自然环境,不妨成立民间志愿服务队等组织,在景区设立志愿服务岗,强化对志愿者、从业人员等急救培训。当游客特别是老人遭遇溺水、摔倒等意外时,志愿者能够及时提供帮助,这无疑也是文明旅游的一种体现。

此外,笔者认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可以利用建设道德讲堂、好人之城等契机,把文明观念传递给每个市民,让人们心中都树立起规则意识、文明意识、公德意识,树立一种对规则的敬畏感、尊重感,这样文明旅游才不会陷入知易行难的怪圈。 (袁斗成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