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沈汝波:美丽港城的一个精神坐标

2019-11-15 06:4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美丽港城的一个精神坐标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沈汝波的生前身后事

在320万秦皇岛人的心中,有一个名字,如此普通,又如此伟大。

他的微笑,像和畅的微风,飘散在港城的每一条街巷;他的梦想,像一朵朵云彩,飘荡在大海之上;他的精神,如凛然正气,闪耀在沧海星空之间。

他就是沈汝波,美丽港城的一个精神坐标。

立志“一生要做十万件好事”

御品星城、燕大西苑社区、市民中心……宽阔整洁的河北大街两侧,处处能看到宣传沈汝波的展牌:沈汝波,西港路街道办事处先茂里社区居民,在部队,他是“活雷锋”,转业到地方,他仍然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为自己定下“一生要做十万件好事”的目标……

“父亲刚离开的时候,每次走到街上,看到宣传父亲的展牌,心里就很怀念他。现在我接过了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对这份事业有了更深的领悟。”沈汝波的儿子沈廷伟说。

沈汝波“一生要做十万件好事”的愿望源于军营的熏陶。1978年,沈汝波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受雷锋精神和战友的影响,他立下做一辈子好事的志向。

“我家那口子,在外义务做好事,就像上班一样积极。”沈汝波妻子李玉云说,过年家家放炮,他在家就坐不住了,下楼去看看有没有失火隐患。

青丝到华发,一辈子一件事。

被确诊为食管癌住院那段日子,沈汝波也没忘记做好事。他在生命的尽头,都坚守着共产党员的初心。

“住院期间,看到病友头发长了,他就让我把理发箱拿来,义务帮人家理发。”李玉云回忆,两人在医院外散步,看见烟头、垃圾,沈汝波一定要捡起来。

“我去看望沈大哥时,人瘦得没个样,说话声音低沉,饭都吃不下去。”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的王勃讲述,病中的沈汝波和他们一起参加活动时,说没把自己当病人,也没想还能活到什么时候,但只要活一天,就要做一天好事,一定要完成做十万件好事的目标。

沈汝波的遗物中,有一个“正”字本,显示沈汝波做过的好事超过11万件。

在沈汝波的墓碑上,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我愿做小小萤火虫,用微弱的光照亮周围的人。他们快乐,我也快乐。他们幸福,我也幸福。”

善行接力点亮一抹抹“志愿红”

在河北大街市民中心北门外,有一个秦皇山海·朗读亭,亭中写着:“用声音传承文化,以诵读打动人心。”

“朗读亭不仅仅是一个朗读亭,也是我们志愿服务的地方,同时也是我们践行‘学习沈汝波,为民做好事’精神的场地。”沈廷伟介绍,志愿者会定期到朗读亭值班、搞活动,向路人提供路线建议,提供饮水、打气筒……

“沈大哥在的时候,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有22个分队,沈大哥离去后,我们发展到了34个分队,约1.3万余人。”王勃激动地说,现在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成员,各种群体都有,从学校到医院,从政府部门到事业单位,服务中心不断壮大。

沈汝波病重后,王勃接过了沈汝波的接力棒,继续免费为困难群众理发。“我每周会有一次义剪,一个月会去部队义剪一次,只要上了年纪的老人需要剪发,我都会主动上门。”

“要想让更多的人加入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自己必须有爱心,有奉献精神,就像沈大哥一样。”王勃告诉笔者,今年6月她如愿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并得到了一份特殊的证书——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证书。

先茂里小区以前治安很乱,一年偷盗事件就有几十件,后来小区成立了先茂里志愿服务队,到2016年时,小区偷盗事件彻底消失。志愿者董凤芝说,最近,他们服务队来了一个叫王丽娜的新成员,她来服务队就深受沈汝波事迹的影响,只要有公益活动,这个姑娘都会积极参加。

“每参加一次公益活动,我都会在朋友圈转发活动图片,在湖南和辽宁的战友也开始学习沈汝波精神,为群众做好事。”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齐振国介绍,他外地的战友听了沈汝波的事迹后,开始在自己家乡组织“学习沈汝波,为民做好事”的各种活动。

受沈汝波精神的影响,秦皇岛市各大公益组织开始发展“横向联合纵队”。王勃、沈廷伟等人和其他组织的志愿者一起组建了“日行一善群”,他们每天会在群中发1元红包,用于资助困难儿童,这项活动,已经坚持了三年。

沈汝波的善行义举,正在美丽港城点亮一抹抹“志愿红”。

今年6月1日,是沈汝波逝世一周年的日子。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26个爱心团队和6个横向联合纵队上千名志愿者,在汤河公园革命英雄纪念碑前,举行了“向着第二个‘十万件好事’出发”签名仪式。

“加入‘党义’,前提是自愿。每一位加入的人,都需要填写一份秦皇岛市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登记表,表明自己‘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的决心。”王勃说。

“沈汝波的目标是为群众做十万件好事,那时,只有他一个人做。我们现在接手沈汝波的工作,是一个团队,第二个‘十万件好事’一定能如期完成。”齐振国告诉我们,现在沈汝波的孙子沈子涵上二年级,他也在向爷爷学习画“正”字,看到地上的烟头就捡起来……  (记者 史晓多 通讯员 武艺群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